民政局關於加強兩煙生產經營通知

各縣(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門:

為進一步規範全州“兩煙”生產經營秩序,嚴厲打擊非法運輸、銷售“假、私、非”捲菸和非法收購、販運菸葉等違法行為,維護國家、消費者和廣大菸農的利益,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結合我州實際,現將切實維護年“兩煙”生產經營秩序工作相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加強領導,認真做好菸葉收購工作。各級各有關部門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加強對菸葉收購工作的組織領導,認真貫徹落實國家菸葉收購的有關法規和政策,妥善處理菸葉收購中出現的各種矛盾。要充分考慮今年伏旱對菸葉生產造成的影響,認真分析菸葉收購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及時研究加予解決,確保菸葉收購工作平穩有序進行和全州菸葉收購目標任務的圓滿完成。

二、堅持標準,嚴格按照契約收購菸葉。全州轄區內的菸葉由菸草部門設在各種煙鄉(鎮)的菸葉收購站(點)按照國家規定的收購標準、價格,統一收購;各縣(市)各有關部門要嚴格按契約收購菸葉,嚴禁跨區域、無契約和超契約收購菸葉,各縣(市)生產的菸葉,只能在轄區內指定的菸葉收購站(點)交售,不得跨區域異地交售;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擅自轉讓和倒賣菸葉收購契約;嚴格執行國家菸葉收購標準和價格政策,絕不允許“提級提價”和“壓級壓價”,及時兌現菸農菸葉貨款,嚴禁“打白條”。

三、嚴格執法,切實維護菸葉購銷市場秩序。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必須嚴格遵守和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菸草專賣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菸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認真履行職責,切實維護菸葉收購和調撥的正常秩序。嚴禁菸葉自由上市和私自交易;禁止收購外地菸葉;除菸草部門以外的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收購菸葉;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為非法收購菸葉者提供菸葉窩藏場所和運輸工具;嚴禁無菸葉經營權的單位或個人經營菸葉。

四、依法經營,有效維護良好的捲菸經營秩序。捲菸經營必須持有菸草專賣局核發的菸草專賣零售許可證,要從當地菸草公司進貨,按統一零售價銷售捲菸。所有捲菸經營戶必須守法經營,嚴禁銷售假冒商標捲菸、走私菸和非渠道進貨捲菸;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無菸草專賣零售許可證經營捲菸;經營戶和消費者有責任自覺抵制和舉報違法經營行為,切實維護良好的捲菸經營秩序。

五、嚴明獎懲,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各級菸草、公安、工商、技術監督、交通、出入境檢驗檢疫、海關、公安邊防、駐文部隊等相關部門要密切配合,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依法加大對菸葉收購違法活動的預防和查處力度,對違反本通告的單位和個人,由相關執法部門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處理,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對檢舉、揭發、協助查處非法經營菸草專賣品的單位和個人,給予獎勵。

六、加大宣傳,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充分利用電視、報刊、廣播、張貼標語、召開座談會等方式開展守法經營菸草專賣品宣傳教育活動,增強捲菸零售戶和廣大菸農守法誠信意識,自覺抵制涉煙違法犯罪行為,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菸草專賣品市場監管舉報電話: ;消費者投訴舉報專線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