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中國小生游泳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通知

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發展區管委會,市政府各部門:

當前,隨著夏季來臨,我市又進入中國小生溺水事故的高發期。為加強中國小生游泳安全教育和管理,現就有關工作緊急通知如下:

一、要進一步提高對中國小生游泳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每年進入夏天以後,是中國小生因游泳、嬉水而引發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這些事故大多發生在校外,發生在脫離家長監護和學校老師管理的時段。這類事故的發生,不僅嚴重危及中國小生的身心健康,也給社會穩定帶來許多不利影響。各鎮辦區和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學校要從由此引發的安全事故中深刻吸取教訓,充分認識做好中國小生游泳安全教育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青少年學生的生命安全。

二、要切實強化地方政府、各職能部門和學校的管理責任

切實保護中國小生的身心健康,是家庭、學校和社會各方面的共同責任,各地、各部門要按照《未成年人保護法》等規定,切實負起相應責任。各鎮辦區和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切實履行好中國小生日常管理、安全教育等職責。要認真分析本地、本校特點,切實加強與家長、社區和有關部門的聯繫,建立健全各有關部門、學校、家長和中國小生參與、各負其責的防範工作機制,組織和動員全社會都來關心中國小生的生命安全,預防事故發生。各相關門要依據管理職責,督促相關地區、部門或個人在江河湖庫和水塘邊設立安全警示牌,在事故多發地設立游泳安全巡視員或義務監督管理員。各學校要通過印發《致學生家長一封信》、家庭訪視、召開家長會等形式,加強學校與家長的聯繫,增強家長安全意識和監護人的責任意識。要教育家長或其他監護人加強“留守孩”的暑期游泳安全管理,“留守孩”因父母不在身邊,學校和社會應更多傾注關懷。各新聞媒體要加大宣傳力度,教育廣大中國小生珍愛生命,遠離危險。共青團、少先隊、社區,要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中國小生校外活動,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

三、要加強學生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把各項防範措施落到實處

近日各地要迅速開展好“三個一活動”,即各鎮辦區召開一次學生安全會,各學校召開一次家長會,市教體局和各學校要致每個學生家長一封信,明確防範措施和相關要求。要加強日常管理,嚴明紀律要求,認真落實“五個不準”和“三個避免”要求,即:不準私自下水游泳;不準擅自與同學結伴遊泳;不準在無家長或監護人帶領的情況下游泳;不準到無安全設施、無救護人員的水域游泳;不準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避免去江河湖庫等水情複雜以及深水區、冷水區、污染水域游泳;避免在危險地段推拉玩鬧、清洗衣物、打撈物品等;避免在正午爆曬期間、高溫季節、天氣多變時刻下水游泳。

四、全面開展一次隱患排查

由市安監局牽頭,市教體局、水務局、交通局等各部門配合,對中國小生溺水安全、水上安全等開展一次拉網式檢查,全面排查安全隱患,並逐一進行認真整改。市水務局要根據排查情況,在市區漢江段全面設立警示牌或標語,在取石取沙等危險水域全面禁止中國小生下水游泳。各鎮辦區和相關村組也要在轄區溝渠、堰塘等水域設定警示牌或標語,並針對可能發生的情況,採取有效的監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