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安全管理員工作章程通知

水庫安全管理員是小型水庫的耳目,是直接操作水庫運行的第一線工作責任人,擔負著水庫安全度汛的重任。所以水庫安全管理員必須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和指揮下,做好水庫安全各項管理工作,保證完成防洪保全、供水等目標。

一、工作職責

1、學習防洪和法律法規等相關業務知識,熟悉所負責水庫的防洪預案,嚴格執行上級防汛部門下達的水庫度汛方案和防汛調度命令,認真執行水庫報汛規定,準確及時地完成各項報汛任務。

2、密切關注當地氣象預報和水雨情,經常進行水庫水雨情觀測、檢查,掌握水庫存在的問題,對水庫運行情況、水雨情及工程險情做好詳細記錄。

3、做好水庫的檢查觀測、養護、修理和調度運用等日常生產管理工作,在汛前必須清除大壩雜草柴,保證水庫大壩等工程設施的整潔,便於水庫觀察、除險,確保水庫安全運行。

4、當水庫工程出現危及大壩安全的險情時,要在第一時間向人民政府和防汛辦報告。同時,按照制定的水庫防洪預案辦事,迅速通知有關部門和人員緊急搶險和疏散民眾。

二、工作要求及紀律規定

1、在汛前,必須清除大壩雜草柴,砍雜範圍包括:大壩(背水坡、迎水坡、壩頂、壩腳以外十米)砍雜、溢洪道清理、入庫通道雜草清理等,砍雜必須清除徹底、規範,鄉防辦將把汛前水庫砍雜工作作為年終考核、工資發放的基本依據。

2、在汛期,當庫水位低於汛限水位時,每天至少進行1次巡查,而且必須在當天的8時前對水庫建築物進行檢查,並向鄉防汛辦報告水庫運行情況;當庫水位達到汛限水位且庫區無降雨時,每天至少進行2次巡查,每日上午8時和下午16時向鄉防汛辦報告水庫運行情況。當6小時降雨量達到25毫米時、24小時降雨量50毫米時,要在1小時內向鄉防汛指揮部報告。當日降雨量達80毫米以上或水庫超汛限水位運行時,對水庫進行24小時檢查觀測,並隨降雨強度加大而增加報告(長時間降雨情況下,每1小時巡查水庫一次),對可能出現險情的部位進行不間斷監視、觀測,並向鄉防汛辦匯報水庫運行情況。

3、實行零報告制度(零報告制度不同於不報告),當某一水庫沒有出現險情時,水庫安全管理員也必須予以上報,上報情況可以為“正常”,但決不允許不報告。

4、在汛期,特別是在集中降雨時段,小型水庫安全管理員要在每天的上午8時將水庫水位和相應蓄水量情況上報鄉防汛辦。

5、在汛期,水庫安全管理員要保證手機或電話通訊24小時暢通,手機或電話號碼有變更,應及時上報鄉防汛辦,由鄉防汛辦報縣防汛指揮部。

6、各個安全管理員要按照水庫巡查記錄手冊的內容要求逐項做好記錄。

三、年終工作考核細則

1、水庫安全管理員實行一年一聘制,年初經鄉人民政府考核合格後聘用,聘用時必須簽訂聘用契約和水庫安全員責任書,並報縣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覆核備案。

2、在工作中,發現不執行上級防汛部門的調度命令,鄉人民政府可立即解除水庫安全員聘用關係。對工作不積極主動,在汛前未清除大壩內、外坡、溢洪道、雜草柴,對水庫不進行認真檢查,不及時上報水庫雨情、水情或瞞報、漏報汛情的安全管理員,不予工資補助。對造成嚴重後果的,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