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農民建房質量安全管理工作通知

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工業園區管委會,市政府有關部門:

近年來,隨著農村經濟的持續發展,農民建房數量和規模大幅度增加,但由於管理力量薄弱及農民建房思想觀念落後等原因,農民違規建房、無圖建房,施工人員無證上崗、違章施工現象普遍存在,農民建房存在嚴重的質量安全隱患。為進一步加強農民建房質量安全管理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提高認識,明確農民建房監管責任

做好農民建房管理工作,直接關係到廣大農民民眾的切身利益。各鎮(辦、區)、市直相關部門要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農民建房管理工作的重要意義,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和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觀念,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將農民建房質量安全監管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常抓不懈,切實防止農村建房中質量安全事故的發生。

各鎮(辦、區)、市直相關職部門要根據有關法律法規的要求,按照本單位職責,實行分工負責、依法管理。各鎮(辦、區)要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對轄區內農民建房管理負全面責任,由村鎮建設管理機構對轄區內的農民建房質量安全實施監督管理。各鎮(辦、區)黨政主要負責人是轄區內農民建房質量安全管理的第一責任人,村鎮建設項目法人、居民和農民自建房房主對工程質量安全負總責,村鎮建設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監理、材料供應單位及個人按各自職責對所承建的工程承擔相應的質量安全責任。同時,各職能部門要按照城鄉一體的工作要求,圍繞部門工作職責,向下延伸,將村鎮建設工程監管納入整個建設工程和建築市場管理範疇,加大村鎮建設工程質量安全工作的力度。市建設局對全市農民建房監管負全面責任;市質監、工商部門負責對農村建材市場的監管;市安監部門負責農村建房安全的指導、考核。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協調配合,共同把監管措施落到實處。

二、堅持分類指導,加強對農民建房的管理

根據有關法規的規定,農民建房工程一般分為兩個類別:一是兩層以上(不含兩層)、投資額30萬元或建築面積300平方米以上的建設項目(以下簡稱限額以上工程);二是投資額在30萬元且建築面積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設項目(以下簡稱限額以下工程)。我們要堅持分類指導的原則,加強農村建築市場的管理。

㈠對限額以上工程,由市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負責管理。要將限額以上工程全部納入法定建設程式,依法辦理用地規劃、工程設計、質量安全監督、施工許可等手續,由有資質的施工單位承建。建設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等建築市場各方主體要嚴格執行施工許可制度,未依法取得《施工許可證》的,不得開工建設。

質量安全監督部門應按法定程式加強對設計、施工、監理等有關單位的監督。對限額以上工程要加強地基基礎、主體工程質量的檢查和驗收,督促建設方做好竣工驗收工作,做好工程竣工驗收備案。

㈡對限額以下工程,由各鎮(辦、區)負責管理,市建設局等部門提供技術服務,進行業務指導。限額以下工程必須在取得規劃、土地、建設等方面的批准手續後,方可開工建設。

限額以下工程要發包給具有相應資質、具有從業資格的農村住宅建築承包隊施工。限額以下工程建設要實行契約見證制度。各鎮(辦、區)村鎮建設服務機構負責對承發包雙方簽訂的契約進行見證與備案,並加強過程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