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的通知

各鄉、鎮人民政府,鐵西區管委會,縣政府各部門:

縣政府網站正式開通運行以來,各級各部門都能夠高度重視,及時準確地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各類信息,網站內容逐漸充實,功能逐步完善,在推進政務公開、擴大對外宣傳、促進招商引資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對於提高我縣知名度和“三大戰略”的實施作出了積極貢獻。為切實提高我縣政府網站的運行質量和水平,加快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設,按照全市電子政務發展規劃要求,結合我縣實際,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快推進各級各部門網站建設

網站建設是推進電子政務的主要途徑之一,對此,省市政府都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切實加強網站建設和政府網站欄目更新工作,各級各部門要明確一名副職分管此項工作,並配備一名業務工作過硬、電腦操作熟練的專職信息員具體負責,積極籌備本單位本部門的網站建設工作。

(一)網站建設

按照推行電子政務的要求,已建成網站的鄉鎮和單位有朝歌鎮、國土局、招商局、監察局、行政服務中心、建設局、文物旅遊局、供電公司、農業局、畜牧局、商務局等。其他鄉鎮和各單位要有計畫的分批建設各自的網站。

第一批:高村鎮、北陽鎮、橋盟鄉、西崗鄉、廟口鄉、鐵西區、黃洞鄉、公安局、財政局、民政局、房管局、人勞局、環保局、發改委、安監局、交通局、公路局、質監局、工商局、國稅局、地稅局、教體局、衛生局、廣電局等鄉鎮和單位要於XX年7月20日前建立自己的網站,並正式對外開通。

第二批:信訪局、司法局、城管局、統計局、審計局、糧食局、農開辦、林業局、水利局、農機局、科技文化局、藥監局等部門要於XX年10月20日前建立自己的網站,並正式對外開通。

第三批:其他各單位都要在年底前完成網站建設任務。

(二)欄目更新

日前, 縣政府網站已經具備自行管理能力,為切實提高網站的套用管理水平,加快全縣信息化建設進程,實現資源共享,在各部門未建成本單位網站時間內,各部門要對 縣政府網站上網部門欄目內本單位工作動態進行更新維護,現將各單位“工作動態”欄目後台管理用戶名、密碼公布如下:

行政部門:信訪局、司法局、城管局、公安局、財政局、民政局、房管局、人勞局、統計局、環保局、審計局。

工交財貿:發改委、安監局、交通局、公路局、質監局、糧食局、工商局、國稅局、地稅局。

農林水牧:農開辦、林業局、水利局、農機局。

科教文衛:科技文化局、教體局、衛生局、人口計生委、藥監局、廣電局。

二、主要職責

(一)加強信息發布。要按照“嚴格依法、全面真實、及時便民”的政務公開要求,及時公布法律法規、發布適宜公開的規範性檔案和經濟統計數據、重大工作部署等重要信息,及時變更單位負責人簡介、機構職能等概況信息,不斷提升信息發布的深度和廣度。圍繞全縣重點工作和公眾關注的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熱點問題,組織發布熱點專題、政策法規解讀等權威信息,引導公眾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工作。

(二)提高線上辦事能力。要公布辦事項目的名稱、依據、程式和要求,提供表格下載、業務諮詢和辦理指南,努力實現線上申請受理、狀態查詢和結果反饋。按照公眾、企業等服務對象的需求,梳理業務流程,整合辦事項目,積極探索推行線上辦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