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幸福印跡 感受身邊溫暖”團日活動策劃書

一、活動引言

在今年於廣州召開為期兩天半的中共廣東省委十*屆八次全會上,汪洋書記提出“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這一命題。“幸福”是什麼?“幸福”並非空洞抽象的命題或說法,“幸福”是能讓人民民眾看得見、摸得著、享受得到的東西。我們每個人應學會看到自己周邊的幸福。

與此同時,汪洋書記會議上用三幅對聯來解讀“幸福”,分別是“加快轉型升級政府是關鍵,建設幸福廣東匹夫也有責”“人人是創造幸福的主體,個個是享受幸福的對象”“我為別人的幸福努力工作,別人為我的幸福創造條件”,橫批都為“共建共享”。我們人人都應是創造、享受“幸福”的主人,我們也需要為創造幸福盡上自己的責任。特別的,作為團員,作為社會今後的先鋒及主力軍,我們更應該深入基層,與普通青年同勞動、同學習、同生活,共同感受身邊的幸福,共同享受身邊的溫暖。

為此,我們091團支部舉辦“尋找幸福印跡,感受身邊溫暖”的主題團日活動,讓我們在活動過程中親身感受並回憶成長一路的幸福,也試圖尋找“下一站幸福”!

二、活動名稱

尋找幸福的印跡,感受身邊的溫暖

三、活動主題

幸福華師,青春當先

四、活動目的

本次活動通過展示同學們從嬰兒、幼稚園、國小、中學、大學的幸福事物,喚起同學們對自己曾經擁有過的幸福的回憶,使同學們重溫過去的幸福,珍惜當下的幸福,期待明天的幸福。將曾經令自己幸福快樂但已遺忘於記憶深處的事物重現於同學們眼前,讓同學們自己體會幸福的真諦,從而把握幸福,擁有幸福。與此同時,還達到以下目的:

1、通過此次主題團日活動,讓本支部團員更加了解和體會“xx”建設“幸福廣東”的核心思想,感受自己身邊實實在在的幸福,深刻體會“幸福廣東”的含義。

2、通過此次主題團日活動,讓本支部團員一起尋找我們成長過程中的幸福,一起向全校師生展現我們的成果,展示“幸福”,讓大家都意識到:“創造幸福”是我們每一個人,使我們每個團員的責任與義務。

3、通過此次主題團日活動,讓本支部團員以小組為單位,設計我們成長道路上每一階段“幸福”的表現方式,並構想如何吸引更多的人群來關注我們的團日活動,培養本支部團員創新思維,溝通交際的能力,讓本支部團員在此次活動中收穫幸福,收穫成長,收穫成就感。

五、活動主辦單位

共青團華南師範大學數學科學學院091團支部

六、活動時間

5月下旬(具體時間待定)

七、活動地點

華南師範大學石牌校區陶園校道

八、活動對象

共青團華南師範大學數學科學學院091支部全體團員

九、活動簡要介紹

在前期籌備中,先把本支部成員分為五大組,分別對我們成長道路上嬰幼兒時期、國小時期、國中、高中時期以及大學時期美好的回憶進行收集、整理,並構想要怎樣將這些回憶展現在全校師生的面前。

在活動過程中,將各個階段所準備好的成果利用陶園校道,展現在全校師生的面前。“重走成長的道路,體驗身邊的幸福”!最終寫下感言:“你認為你最幸福的回憶是什麼?”“下一站的幸福,在你看來,將會是什麼?”讓幸福傳遞,讓眾人接力!

十、詳細活動內容

(一)前期準備

時間

工作

負責人

備註

4月5日

班委召開班委會,討論活動大致內容、活動形式以及分工進行方案撰寫

張怡涵(團支書)

4月15日

召開全體支部會議,跟支部成員講解關於此次主題團日的相關情況,並展開分組活動。

張怡涵(團支書)

4月15日——4月18日

自行組隊,並定出小組長

李貴(組織委員)

分組要求:①每組6——8人;②儘量每組有兩個男生,男女搭配,幹活不累;③班委儘量分散到各個小組裡,做到合理規劃,監督組內的各項工作

4月19日

小組長抽籤決定展示內容

張怡涵(團支書)

展示的五部分:①嬰幼兒②國小時代③國中時期④高中時期⑤大學時代

4月20日——5月中旬

各小組進行準備

李貴(組織委員)

由各班委進行蹲點

5月中旬

①成果跟進、審核②物資、獎品準備③布場工作的詳細安排④借校道(借條見附錄二)

邱曉佳(班長)負責,林小玲(生活委員)、李曉珊(宣傳委員)、孫燕玲(文娛委員)

5月中旬

利用Q群、飛信等通訊方式向全校宣傳此次活動

李曉珊(宣傳委員)

5月中下旬

活動前最後一次動員大會

張怡涵(團支書)

有條件的話,請上輔導員,讓老師給支部成員精神上的支持,並說明我們這次活動的意義。

(二)活動現場

1、10:30~11:10布場(布場方案詳見附錄一)

2、11:20~13:00活動正式啟動——這一路上,有“你”

這一路上,有“你”

幸福驛站(部分圖片見附錄三)

第一站嬰幼兒時期:

1、實物展示:活動期間,我們會在這一站向同學們展示許多80、90後的童年時的玩具,並在必要的時候向參觀的同學進行講解,勾起同學們美好有趣的童年回憶!

2、圖片展示:事先由工作人員收集大量的關於嬰幼兒時期的相片(父母為孩子換尿片、幼稚園小朋友打架、玩滑梯等等),配上適當的文字說明。

(備註:嬰幼兒時的我們基本上沒有很多很清晰的記憶,但是那時候的一些東西我們還是很熟悉的,做如上的展示可以讓同學們感恩,更增加趣味性)

第二站 國小時期:

1、 專屬孩提時代的回憶(圖片): 

動漫:(總有一個是你的最愛)葫蘆娃,忍者龜,阿童木,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等等。 

電視劇:還珠格格、西遊記、新白娘子傳

2、 視頻:(與圖片展同時進行)

活動期間,播放趣味十足的小動漫,(白天畫面可能不會很清晰,儘量聲音大一些,吸引過路的同學!)當有同學走近觀看時,工作人員要進行講解!

3、 遊戲區:合理設定1~2個兒時的小遊戲,既有童趣性,又適合大學生玩。以引起同學們美好的童年為目的!(如,念童謠,兒時繞口令

(備註:經典的動漫和電視劇,再加上兒時的小遊戲,讓大家重溫那些簡單的幸福與快樂的時光!)

第三站 國中時期:

1、 半大孩子的最愛(有你喜歡的嗎?)圖片展示+文字說明

電影:劉德華,張學友(東成西就),周潤發(大丈夫,賭神),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林子祥(夜來香),張國榮,黃百鳴,曾志偉,吳君如,鍾楚紅,張曼玉,林青霞,關之琳,王祖賢(倩女幽魂)等等

2、 舊情綿綿,音樂不斷活動期間,重複播放國中時期那些歌:如,流著淚的你的臉,水手,星星點燈,小芳,一無所有,吻別,最愛你的人是我,童年,對你愛不完,練習,外婆的澎湖灣

3、 展示中學時代的小說,雜誌等(如,《那小子真帥》等)

盛行於80、90後的國中時期的小說,大家一定能一眼認出,想起當時的情景

(備註:看著那個時代的電影,聽著那個時代的歌曲,還有中學時代的小說,能讓人心情愉快,一定倍感幸福!)

第四站 高中時期:

1、 實物展示:

儘量多的收集各地區示範高中(華師的同學大部分是重點高中的學生)的校服或校徽等具有高中跡象的東西,合理挑出一些來展示。再加上工作人員恰當合理的解說引導,應該會引起不少共鳴的!(我建議讓我們班的同學穿著,也許會更有感覺)

(備註:來到大學,大家都在懷念那個單純美好的高中,一套完整的校服將會讓大家感到異常的溫馨與喜悅)

2、 書籍雜誌展示:

展示大量書籍雜誌:讀者、青年文摘、韓寒的小說等

(備註:高中時期的學生情感比較複雜,又漸漸對某些人情世故有自己的看法,一般都喜歡將情感寄托在書籍雜誌上)

3、 圖片展示:關於高三備考,高中時代情感等方面的圖片(如,圖片的文檔中的圖片)

(備註:高中時期聯考是最沉重的話題,現在重提聯考大家一定感慨萬千,而高中時代的感情大都是不成熟的,但也是最單純也是最美好的)

第五站 大學時期:

1、 圖片展示:

展示關於家人(父母)、感恩方面的圖片

(備註:大學生大都遠離家鄉,對家人,特別是父母有著更加強烈的思念之情,展示關於感恩的圖片可以讓大家有所感觸,想到在家人身邊的幸福)

2、 實物或圖片展示:

展示關於社團報名表、各類社團的面試、學生工作、大型活動,班級活動等實物或照片。

(備註:來到大學,許多社團、組織的圍繞在在我們身邊,曾經或者當下我們都為了這些忙碌追逐著。也從中得到鍛鍊,一點點成長。)

下一站幸福在路上:

1、 展板(留言板):(我的未來不是夢)可以留言(寫下對未來的暢想)、塗鴉、寫祝福等。

2、 拍照留念

3、 幸福傳遞:同學們可以在卡片上寫下對其他同學的祝福,並寫下地址,有工作人員幫忙傳遞給對方!(收卡片者僅限於華南師範大學石牌校區的同學)

備註:關於以上五個時段所開展的活動形式以及活動內容只是我們班委討論出來的大概形式及內容,具體怎樣實施還是要由分組後同組人員討論最終確定!

3、13:00~ 清理現場,本支部成員合影留念

(三)後期製作

1、做好總結工作,包括寫總結、通訊稿、整理視頻圖片、經費總結等。

2、組織本支部班委開總結班委會,總結本次活動的成功與不足,從中汲經驗和教訓,為下一次團日活動的成功舉行做好充足準備。

十一、可行性分析

1、選擇周四中午11:20-13:00在東九東十校道舉辦,人流量較大,有利於活動的宣傳進行。

2、展示內容為從嬰幼兒、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期間我們身邊最熟悉最普遍的玩具、遊戲、物品和經歷的事情,布場溫馨而奪目,容易吸引過往同學,喚起同學的親切感和懷舊感,讓其積極參加到活動中。

3、展示內容貼近大家生活經歷,容易喚起共鳴,能夠引導同學思考自己經歷中的幸福,發現身邊的小幸福,展望想要的幸福是什麼,跟同學傳遞為幸福而努力的決心,達到的體會幸福,創造幸福的活動目的。

4、091團支部成員基本上都積極配合參加班級工作,且此次活動分工明確,活動內容有趣,有利於前期工作的開展。在活動過程中,又能鍛鍊支部成員的各種能力,同時也讓支部成員在活動中發現幸福,繼而去創造幸福,一舉多得。

十二、風險預測

1、幸福感的資料的整合帶有個人主觀色彩。

解決方案:大力收集支部各成員的意見,可以經同學提意見後修改更正,確保信息客觀真實。

2、同學們參與的積極性可能不高。

解決方案:做些遊戲與有趣的實物展示猛增強好奇心,並提高大家積極性,做好相關的宣傳動員工作。

3、場地借用出問題

解決方案:實行個人負責制,安排專人進行預借,並提前一個星期確定時間並做好向校保衛處租場地的工作。

4、音響投影設備出問題,無法正常使用

解決方案:班委應安排專人跟進,並在活動正式開始前半個小時進行調試,班委應事先多備一台筆記本電腦作為備用,以防不時之需。

5、出現冷場情況

解決方案:考慮到活動現場同學展示時會因為緊張或是其他原因,可能出現冷場情況。各組員應靈活應對,可與現場其他同學一起玩.

十三、經費預算

物資名稱

單價/元

數量

總計/元

備註

圓形透明閃光紫色氣球

14

1

14

布場用品

圓形透明閃光粉色氣球

14

1

14

心形透明閃光紫色氣球

14

1

14

粉色彩紙

2

3

6

彩帶

4

3

12

亮紙

1

8

8

透明膠

6

2

12

雙面膠

5

1

5

海綿膠

3

1

3

玻璃繩

6

1

6

糖果

8

2

16

遊戲小獎品

小文具

1.5

20

30

總計:140元

共青團華南師範大學數學科學學院091支部

四月十日

附錄一:

布場方案

一、布場時間:XX年5月下旬

二、布場地點:陶園校道

三、布場具體內容:

1、入口:伴著一個一個的腳印,迎面而來是一個氣球門,在粉色和紫色相間的氣球串的縈繞下,“×××”高懸中央,洋溢著溫馨而幸福的氛圍,沖徹著091“相親相愛一家人”的幸福。

具體做法如下(配圖示1):

在帳篷一腳1/2高處固定上一根較長的棍子組成長桿,用氣球串由長桿底端環繞長桿至3/4處。此外,在桿的頂端與校道另一方的樹幹之間繫上玻璃繩(繩1),在繩距離帳篷接近1.5米處再延伸出一條玻璃繩(繩2),繩的另一段繫於長桿3/4處。最後,在繩1和繩2上繫上氣球(繩1繩2的節點與長桿頂端之間的繩段不用系氣球,長桿頂端到長桿處亦無需系氣球)。

則氣球門整體輪廓完成。

此外,繫著氣球門的樹幹則用彩帶及氣球花裝飾。

最後,於氣球們中間用張硬紙分別寫上“ ”字。

入口裝飾完成。

2、通道:通過幸福的氣球門,踏入布滿春的氣息的通道,走在貼滿櫻花的校道中,幸福更是無處不在。

具體做法如下:

用粉色彩紙製作約25cm×25cm的櫻花圖案,於活動當天上午用透明膠貼到東九東十的校道上。

3、攤位帳篷:進入氣球門,漫步在“櫻花從”中,右側是五個各具特色的攤位,分別是“嬰幼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五個時期特有的幸福回憶展區。各個攤位別具一格的同時,每個帳篷都有091共有的裝飾元素。

具體做法如下(配圖示2):

用硬紙板拓出75個星星模型(每個帳篷各15個),再用不同顏色的閃紙貼在星星模型雙側,用彩帶將做好的星星系在帳篷頂端,並在每個帳篷的左端繫上代表091幸福一家的“幸福之心”。

附:“幸福之心”的具體做法(配圖示3)

在紫色透明心形氣球表面寫上“幸福”二字,氣球底部打上彩帶花及彩帶,別上用藍色彩帶做成的心型串,心型串末端繫上用銀色金色亮紙製成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