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集團團委2024年工作總結及2024年工作要點

XX年集團公司團委在公司黨委的正確領導下,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載體,圍繞企業中心工作,探索新時期團建工作的新途徑,服務於企業的科學發展,服務於青年的科學成長。團結和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積極投身於集團各項工作之中,充分增強了團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鬥力。

一、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加強團員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設

一年來,集團公司團委堅持將學習貫徹黨xx大、團xx大精神作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內容,先後轉發了 “共青團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和“共青團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精神,動員廣大團員青年認真學習落實相關會議精神,愛崗敬業,紮實工作,為集團公司的改革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各基層團組織主題教育活動深入開展。如清江公司團委以改革開放30年和北京奧運為題材,開展了“學黨史、知國情”的學習活動;鄂州發電公司團委定期組織基層團支部開展政治學習活動,並組織公司全體青年聽取了“團xx大”代表的專題報告;銀隆公司團總支利用廠區宣傳欄設立思想道德教育專欄,開展座談形式的交流活動,積極開展法律常識的普及教育;洞坪公司團支部帶領青年實地參觀革命舊址,憶苦思甜;九宮山風電公司團支部通過“抗冰自救”典型人物事跡宣傳來引導青年、教育青年;鴻信公司團委開展讀“紅書”,寫感想的主題活動。這些活動的開展提升了團員青年的道德素質,進一步堅定了他們的政治信念和企業主人翁意識。

二、注重團乾培訓工作,全面提升團乾隊伍綜合素質

各基層團乾隊伍是集團公司共青團工作的骨幹力量,“做政治上過硬、業務上創新、作風上紮實的團幹部”是集團公司團委一直以來培養團乾的標準。XX年,集團公司團委曾先後選派基層優秀團乾參加了首屆全國國有企業團青工作論壇及省企業團工委舉辦的團乾培訓班。一方面,希望藉助上級團組織提供的廣闊舞台,鍛鍊和提升團乾的素質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他們能更直接的與兄弟單位交流,相互學習,開闊視野。從而推動集團公司共青團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在XX年集團舉辦的團訓班上,公司領導工會主席金彪同志親臨會議並鼓勵廣大團乾要懂團務、明團情、勤實踐、善創新,做黨放心、青年滿意的優秀組織者,全體團乾深受鼓舞和啟發。

三、圍繞企業中心工作,服務青年,開展豐富的主題活動,引導青年成長成才

(一)生產經營性主題活動。青年職工是企業發展的生力軍,動員組織好圍繞企業中心工作所開展的生產競賽、學習競賽、技術比武等主題性活動,對於促進企業青工的健康成長和企業自身的發展壯大有著積極意義。清江公司團委本著“突出參與性、鼓勵創造性”的原則,堅持開展“青年崗位能手”活動,引導團員青年立足本職崗位,專心工作;鄂州發電公司團委配合行政進一步深化了“導師帶徒”活動,規範了培訓機制,並配合學習競賽,激發了青年職工的學習熱情,縮短了崗位培訓的周期;九宮山風電團支部積極為青年交流專業技術提供條件,青年職工的論文先後在《風力發電》、《湖北電力報》等報刊上發表。

為了進一步促進各基層青年集體生產工作的規範化,集團公司團委下發了《湖北能源集團“青年文明號”管理辦法》,明確優秀青年生產集體標準和內涵,為今後創建出更多的品牌性先進集體和個人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思想教育性主題活動。為了全面提高團員青年思想素質,樹立正確工作態度,集團公司團委開展了《我工作 我快樂》主題徵文大賽,經過團員青年的積極參與,各級團組織的層層選拔,共收到投稿90餘篇,其中有17篇作品獲獎,這些作品的整體實力較高,表達手法多樣,形象全面的展現了集團公司青年積極向上,永立潮頭的良好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