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委書記社會實踐團員工作總結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來賓,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今年,黨中央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發展目標,全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全面展開,“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深入推進,我校也將在XX年12月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在深入分析XX年時代背景基礎上,我校開展了主題為“青春奉獻奧運,共建和諧家園”的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下面,我就將今年社會實踐工作的開展情況給大家作以匯報。

一、統一部署、突出重點,動員全校師生積極參與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從今年4月份開始,我校就圍繞社會實踐主題開展了大量的調研和討論工作。在經過一個多月的組團籌備後,我們按照社會實踐項目化運作機制,分校院兩級對所有申報的實踐項目進行評估答辯。最終,共確立社會實踐項目145個,其中校級重點項目15個,校級項目12個,院級項目118個,直接參與組團實踐的師生1365人,加上參加暑期返鄉調研的同學,參與今年社會實踐的總人數已經突破8000人。

實踐隊員在學校統一組織下分別奔赴京郊、河北、河南、內蒙、黑龍江、遼寧、甘肅、青海、陝西、貴州、四川、雲南等全國20多個省區開展豐富多彩的實踐服務活動,受到當地民眾和實踐單位的一致好評。

實踐歸來,我校各實踐團隊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緊密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及時總結實踐成果,共提交社會實踐論文(調查報告)1000多篇。我校赴平谷社會實踐團第三次來到掛甲峪村,經過一周的生態資源普查,完成了《平谷掛甲峪植物志》和掛甲峪生態多樣性總體評價等實踐成果;我校博士團在仔細考察實地情況後,為內蒙古自治區做了《鄂爾多斯市新區建設規劃》和《大興安嶺地區旅遊發展戰略分析》;我校校環保志願者聯合首都數十所高校志願者利用假期對環北京奧運水系進行了水樣調查,完成了《北京奧運水環境及河流水質考察報告》;我校法學、心理專業學生深入貴州山區,為當地農民和少年兒童提供法律援助以及心理健康諮詢服務;我校學生支教團再次來到“赤城農民工子弟學校”,和那裡的孩子共同學習、生活……可以說,我校大學生用行動為地方發展交上了一份高質量的答卷。

二、緊密結合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形式多樣

今年,我校組建了“我為迎評促建做貢獻”主題實踐團,志願服務XX北京奧運主題實踐團,服務京郊經濟社會發展主題實踐團,支援西部、振興東北博士服務團,“保持黨員先進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理論宣講團,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紅色主題實踐團,大學生就業見習實踐團。這些實踐團隊緊密結合實踐單位實際情況,不斷豐富實踐內容、活躍實踐形式、強化實踐效果,充分展示了北林學子優秀的實踐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風貌。

1、服務學校中心工作,開展“我為迎評促建做貢獻”主題實踐活動

今年12月份教育部專家組將進駐我校,對我校本科教學工作水平進行評估。迎評促建工作是我校的頭等大事,今年的暑期社會實踐著重結合評建工作需要,組建成立了校院兩級“我為迎評促建做貢獻”實踐服務團,這些實踐團圍繞學校教學評估中心工作,輔助評建部門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依託各級學生組織組建北京林業大學學生校風督導團,加強校風學風監測,及時處理違規違紀行為,有效維護我校校風、學風建設成果。同時,實踐服務團以大學生特有的青春朝氣,大力繁榮校園文化,濃厚學術氛圍,倡導良好校風、學風和學生幹部作風,開展豐富多彩的“青春北林、活力北林、文明北林、學習北林”主題教育活動,營造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為我校迎評促建工作和學校長遠發展貢獻廣大學子的青春智慧。

2、服務XX年北京奧運會的籌辦工作,開展“大學生青春奧運貢獻行動”

我校每年都要在暑期開展多種形式的“迎奧運”志願服務活動,為北京奧運會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今年,我校重點依託首都大學生環保志願者協會、首都青少年生態文化研究中心和北京青春奧運志願者文明禮儀學校綠色環保教育中心的組織優勢,組建成立“大學生青春奧運貢獻行動”實踐團,組織志願者全方位參與首都文明建設、生態環境建設、綠色奧運創建和奧運志願者培訓工作,並以奧運建設為契機,健全我校志願者招募、培訓運作機制,推動《北京青春奧運志願者綠色環保培訓規劃》有步驟、按階段順利實施,為首都XX年綠色奧運創建和精神文明建設作貢獻。

3、服務京郊經濟社會建設,開展大學生科技文化進京郊活動

我校多年來一直高度重視在北京周邊郊縣開展社會實踐工作,早在1998年就在平谷建立了社會實踐基地,至今已走過8年社會實踐歷程。今年4月又和平谷區人民政府簽訂了區校共建協定。為了更好的服務首都基層,幫助郊區農民擺脫困境、走上致富之路,我校今年特別成立“大學生科技文化進京郊”實踐團,組織學生前往平谷等遠郊區縣,針對地方經濟建設、生態環

境保護、農家樂旅遊產業發展、當地人民民眾“兩個文明建設”開展豐富多樣的實踐服務活動,為建設和諧社會首善之區做出了積極貢獻。今年,我校重點組織兩支高水平的實踐團奔赴平谷開展科技文化志願服務活動,這兩支實踐團分別就掛甲峪村生態多樣性調查、掛甲峪村旅遊路線及道路最佳化和平谷芳香植物發展規劃與策劃等課題進行了研究和實踐。赴掛甲峪生態多樣性調查實踐團用一周的時間對掛甲峪的各個山頭生物多樣性進行了摸底調查,調查樣地11塊,共發現該地區植物物種300多種,動物100多種,收集了大量的動植物標本和圖片資料,編寫了《掛甲峪植物志》、《掛甲峪生物物種名錄》,同時,結合掛甲峪豐富的生態資環和當地發展旅遊需要做了題為《掛甲峪生態環境總體評價》、《掛甲峪旅遊線路與道路最佳化方案》和《旅遊開發對掛甲峪生態環境影響評價及風險規避》的論文,對本地區生態環境承載力進行了研究分析,為今後深入發展生態旅遊、開展多種經營項目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赴平谷芳香植物品種種植與市場策劃實踐團深入田間地頭測量調查,獲得了第一手的實地調查資料,完成了香料植物套種技術分析、市場管理策劃、環境分析、品種定位、目標定位、效益分析、公司經營理念的前期調研工作,完成了課題為《遠景植物發展有限公司選種育種和栽培方案》的實踐論文,對於在平谷開發種植芳香植物,發展芳香原料加工產業提供了有效的理論參考。我校在平谷區開展大學生社會實踐8年來,實踐活動得到了平谷區政府的大力支持,社會實踐成果顯著,切實為平谷區社會經濟發展和我校人才培養做出了很大貢獻。4、關注社會焦點問題,幫扶弱勢群體,廣泛開展社會調研

為了幫助大學生了解社會、認識國情,鍛鍊毅力、培養品格,增強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我校圍繞黨政中心工作,結合學生特長和專業優勢,組建社會調查實踐團,廣泛組織大學生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焦點和難點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參加社會調查有利於青年學生認清社會發展規律、勞動生產規律,有利於青年學生培養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嚴謹務實的治學態度,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今年暑期,我校社會調查實踐團針對農業稅減免、耕地沙漠化、奧運交通環境、高校周邊食品安全等熱點問題展開調研,撰寫了大量有參考價值的調查報告。另外,我校今年全面實施農業部、衛生部、教育部等9部委聯合發起的“億萬農民健康促進行動”,選派了31名優秀大學生奔赴新疆、西藏、青海、貴州等19個省區開展農民健康狀況調研和農民健康教育工作,對於改變陳規陋習和不良生活習慣,增強農民自我保健意識和能力,促進農村兩個文明建設產生積極影響。

5、服務大學生就業,開展就業見習實踐活動

近年來,隨著我國高等教育的不斷改革,原先的精英教育模式已經向大眾教育轉化,這種轉化造成大學生在求職就業過程中產生很多不適應,影響他們的正常就業。為進一步轉變我校學生就業觀念,鼓勵他們在校期間利用暑期社會實踐等機會進行“預就業”,我校組建了大學生就業見習實踐團,讓學生在具體的工作崗位上鍛鍊實踐能力,提高綜合素質,促進成長成才。

三、高度重視大學生社會實踐工作,不斷探索與創新實踐育人的長效工作機制,全力打造北林特色的“紅綠相映”社會實踐工作品牌

1、 廣泛參與,規範管理,形成機制。

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是我校實踐育人的工作品牌。經過一代代北林人的努力,我校逐步探索出了一條具有北林特色的“紅綠相映”的實踐育人之路,形成了“三xx”社會實踐工作機制。“三”是指社會實踐運作模式上採取“三化”即項目化、社會化、陣地化;第一個“五”是指社會實踐管理體制上體現“五結合”即和專業學習、服務社會、勤工助學、擇業就業、創新創業相結合;第二個“五”是指社會實踐在內容設計要體現五個方面的結合,即結合我校生態環境學科優勢,結合首都經濟、社會、環境發展、結合國家經濟發展戰略的推進,結合生態經濟發展的需要,結合生態文化繁榮的目標。

2、 創新載體,深化品牌,夯實成果。

我校開展社會實踐工作20多年來,實踐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實踐育人效果大幅度提高;同時,社會各界給予我校社會實踐工作很高的評價,地方政府和實踐基地紛紛發來感謝信表揚信。社會實踐工作成果具體體現在:

一是,社會實踐為學校育人中心工作做出了貢獻。一批批北林學子通過參與社會實踐砥礪品格、磨練意志,了解社會、了解國情,已經成長為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的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的優秀建設人才,社會實踐已經成為學校育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二是,社會實踐發揮了服務社會的重要作用。通過社會實踐工作平台,一代代北林師生將科技、文化的種子撒向祖國的基層,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勤奮、求實、拼搏、創新”的北林精神,用實際行動服務了地方經濟、政治和文化建設,推動了社會全面發展;三是,社會實踐拓展了學校辦學資源。經過多年的

努力,以社會實踐為紐帶,不斷推動學校與地方、企業在教學、科研、人才培養、文化交流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合作,成效明顯。今年我校先後與北京市平谷區、宣武區、青海省、內蒙古森工集團等一批單位簽訂了區校共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協定,拓展了學校發展空間和辦學資源;四是,社會實踐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我校每年組織上百支社會實踐隊伍奔赴祖國各地,全面展示了北林學子的良好精神風貌,提高了學校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學校連續十一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團中央、全國學聯授予“全國社會實踐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社會實踐是我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平台,今年,我校充分發揮實踐育人平台的作用,不斷完善實踐育人體系,逐步建立起實踐育人長效工作機制,實踐育人功能也得到了很大拓展。另外,結合我校獨具特色的“紅綠相映”辦學理念實施實踐育人,在實踐中全面突出我校生態環境學科優勢與人才優勢,並將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貫穿於社會實踐活動的始終,在實踐中開展大學生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努力為黨和國家培養政治堅定、業務過硬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最後,我代表學校團委對積極組織參與今年暑期社會實踐工作的各學院黨團組織、社會實踐指導教師以及全體實踐成員表示由衷的謝意,對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我校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的平谷區領導表示衷心的感謝!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