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團委工作總結

XX年是市十二中團隊快速發展的一年。一年來,我校共青團、少先隊工作在上級團組織和學校黨支部的堅強領導和關懷重視下,堅持科學發展,實事就是,解放思想,帶領全校團員青年、少先隊員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開展各項工作,在團隊的自身建設、服務青年、服務大局、對內對外宣傳以及參加重點活動等各方面上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正因如此,我校團委在成立至今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實現了質的飛躍,於XX年上半年光榮成為安徽省第九批“全省五四紅旗團委創建單位”。現將《以創建為契機,堅持科學發展,打造一流初級中學團隊工作精品》年度團隊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團隊自身建設,促進團隊科學發展

1、黨建帶團建:自成立以來,在校黨支部的親切關懷和有力領導下,我校團隊建設工作發展迅速,校黨支部一直將團隊建設納入黨建總體規劃當中,每年專項研究團隊工作至少兩次,每周行政會上都會對團隊工作進行討論,並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2、班子建設:本年度部分委員因工作原因調離崗位,我校團委積極醞釀補充新鮮血液,最佳化組織結構,現有專職書記一名,兼職團乾六名,且班子凝聚力、戰鬥力很強,具有極高的奉獻精神。每月召開一次工作例會,研討新形勢下團隊工作新任務。

3、陣地建設:我們有書記辦公室、學生會辦公室各一個,共青團活動室、廣播站各一個,還有團隊專門負責的讀報欄、宣傳欄,可謂活動陣地充足。配有專門的團員檔案櫃,各種檔案資料規範並歸檔,且逐步實現無紙化辦公。我校團委部落格的訪問量已接近10000人次的點擊率。在學校區域網路管理論壇上,校團委下設八個模組,分別是:組織建設、計畫總結、發展工作、團籍管理、網上團校、德育陣地、團情速遞、檔案通知。各班級支部每周至少查看一次此論壇。學生會工作開展行之有效,真正做到發揮橋樑作用,現學生會已換屆至第二屆,部門有主席團、學習部、生活部、文娛部、體育部、宣傳部,學生幹部26名,市電視台《菁菁校園》熱點節目對學生會工作進行了全面的報導。

4、計畫總結:我校團委年初工作有計畫,年終工作有總結,並根據學校團工作的特點,按學期制訂工作要點,及時上報團區委、教體局團工委。每周都有詳細的周工作安排,學生會有半月工作簡報。各班級支部都有團隊工作手冊,內容翔實、活動豐富。工作手冊上各支部計畫、總結、周工作要點、活動記錄、團籍登記等等,應有盡有。

5、團員發展:團員發展工作是團工作的生命線,我校團委一直常抓不懈,並積極開展團員意識教育活動,在青年教師中積極做好“推優入黨”工作。針對我校學生基數較大,管理陣地以級部為主,故在發展工作時,巧妙運用級部、班級推薦表制,在推薦入團學生時進行嚴格把關。每年按學期舉行兩次新團員宣誓儀式。每位團員能按要求積極地繳納團費。

二、服務大局和青年,促進青年科學發展

1、招商引資工作:我校團委積極參加十二屆三次全委(擴大)會議,返校後立即在全體師生中積極宣傳招商引資工作政策,通過行政會匯報、教師會宣傳的方式,多次強調招商引資工作的重要性。但由於實際原因,在有所作為上未能實現突破。

2、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自成立初,我校團的工作一直以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為基本出發點,本著這樣的原則,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重點介紹具有特色的幾類活動:1)團委重點開展的“6.5”環境日系列活動:組織學生參加市環保局舉行的“減少污染-行動起來”府山廣場宣傳活動,在校內回收廢舊電池,設立環保提示牌,赴司爾特化肥廠參觀污水處理過程,出手抄報,徵集環保故事等等。此次活動贏得市委常委、副市長黃東升同志的高度讚揚,他與方泉老師親切握手並交談,鼓勵十二中要繼續開展類似有針對性的活動。

2)支部自主開展的豐富多彩的團員活動:我校團委積極鼓勵各支部自主開展豐富多彩的團員活動,並將此項內容作為考核團支部學期工作的重要依據之一。他們積極參加社區服務,在班主任的帶領下赴敬老院為老人們志願服務,在校園內隨機採訪同學進行學校文明習慣養成的調研,組織男女生進行投籃比賽等等。

3)其它常規活動:“青年月”和“解放思想我先行、迎難跨越當先鋒”支部大討論,這兩項活動繼XX年獲得團區委表彰後再次榮獲優秀組織獎的殊榮,我校團委在組織上也取得了一點的經驗;清明節掃墓活動是我校常規活動之一,也是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陣地,每年的四月都會安排七年級部全體師生參加此類活動,市電視台全程報導了這次活動;配合政教處開展民族精神月活動、文明禮儀月活動,以加強學生愛國主義思想教育和文明禮儀教育;國旗班換屆選手選拔及訓練;團員按要求佩戴團徽等。

3、法制宣傳教育:我校團委積極配合政教處、教務處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通過周末大講堂、參觀寶豐勞教所、廣播站的平台,開展交通安全、校園犯罪、心理健康等一系列法制教育活動,在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上卓有成效。

4、校園周邊環境治理:我校團委積極配合政教處、總務處做好開學初、期中、期末的安全、衛生排查工作,並聯繫市電視台5280欄目報導校門口流動攤點及交通狀況,每學期至少開展一到兩次抽查教師辦公室活動,每周學生會的常規監督管理中都會涉及環境治理等方面的工作。

5、深化青年文明號創建活動:我校團委雖成立時間不長,但在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中,目前處於積極籌備之中,已聯合教務處、政教處在各級部、教研組中開展此項活動,得到了全體師生的支持。

6、青年志願者活動:我校團委一直將“青年志願者活動”當作常態化活動來做,每天我們走進校園,都會遇到帶著紅袖章的志願者活躍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他們主要活動集中於日常食堂排隊服務監督、日常校園文明禮儀監督、運動會志願服務、參加上級組織的志願者活動、組織志願者清掃校園死角等。他們在學生會生活部的管理和監督下,工作開展得卓有成效。

7、“全團帶隊”工作:我校團委積極履行“全團帶隊”的工作職責,少先隊活動開展正常,制訂《少先隊工作手冊》制度,定期召開少先隊會議。我校少先隊隊刊征訂情況甚好,上級下達的任務是100份,我校經過積極宣傳和各班大力支持,最終征訂數為255份,贏得團區委的一致好評。我校少先大隊輔導員方泉老師受聘為少先隊宣州區工作委員會委員。

8、暑期社會實踐活動:7月5日,參加全區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啟動儀式之後,我校團委克服學生已放假的實際困難,利用電話、簡訊通知等方式,告知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

9、開展助學、助醫等活動為青少年排憂解難:我校團委積極配合教務處組織開展周末大講堂活動,在拓寬學生知識面和豐富校園生活上起到很大的作用;校園之聲廣播站的“日語、英語課堂”節目也受到同學們的極大歡迎。在預防甲型h1n1流感工作中,我校團委發揮宣傳堡壘作用,舉行2次主題升旗儀式、廣播宣傳流感知識、配合政教處組織製作預防流感主題手抄報等。

三、參與重點工作,緊跟上級科學步伐

1、積極發動青年志願者參加元月19日 “送溫暖、獻愛心”青年志願者行動。

2、在“生態宣州”青少年活動月中,對照要求,積極開展以“保護環境,美化家園”為主題的各類環保實踐活動。

3、按照上級部署,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此項活動也受到團區委表彰。

4、積極參加5月4日在工人影都舉辦的“五四”運動90周年紀念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