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團支部2024年度工作總結

在本年度工作中,黨支部在上級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黨員和廣大村民的共同支持配合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xx大精神為指引,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體幹部統一思想、團結務實,積極進取,認真落實各項工作。

一、黨的建設全面加強,核心領導地位得得到鞏固提高

1.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完成換屆選舉工作。

在上級黨委,政府的領導和指導下,在12月份對支委會進行換屆選舉,選舉產生出新一屆的支委領導班子。“兩委”幹部交叉任職,堅定政治立場,發揮團結互助精神,勤政廉政,提高工作辦事效率,以“誰主管、誰負責”為原則,落實各項工作,為村民辦好實事。

2.幹部能立足本職,明確責任,注重樹立集體威信,講究團隊協作精神,堅持原則,敬業自律;能自覺遵守民主集中制下分工原則,能圍繞上級黨委和黨支部領導核心意圖,積極開展工作;能認真分析和研究問題,積極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服從領導指揮,保持政令暢通。

3.在本年度工作中,支部嚴格按照上級黨委的部署,組織全體黨員進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通過學習,廣大黨員政治思想覺悟普遍提高,工作積極性充分調動,堅持積極參加組織活動和各類學習活動,能積極擁護本村黨政各項工作,在經濟建設和社會活動中發揮了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在民眾中樹立黨組織威望;在本年度“爭先創優”評比活動中,有2名黨員被評為鎮優秀黨員,其他黨員都被評議為合格黨員以上;在本年度中,全體黨員能按時交納黨費,支部按時辦理預備黨員轉正手續,吸收名新黨員,慰問病困黨員10次共5名。支部各項工作有序開展並取得較好成績。

二、民眾關注的重點、熱點問題逐步理順

在本年度工作中,黨支部領導成員能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基本要求,作風更加樸實,更加深入民眾,牢記黨的本質和宗旨,走民眾路線,力爭多為村民辦好事實事。

(一)針對隴東池的環境問題,民眾反應比較強烈,黨員和代表也多次提出對隴東池進行改造,在今年月,村對隴東池全面進行填埋改造,拆除了周圍全部違章建築物,現池已全面填平,並準備規劃成新居住區和廣場綠地,既讓村民多一處活動的場地,又進一步美化了本村的村容村貌。

(二)在今年5月份,我市受到今年第1號強颱風“珍珠”的襲擊,在抗擊颱風工作中,村嚴格按照上級的要求,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搶險隊伍24小時在村待命。颱風過後,立即組織好各項災後復產工作,使受災的損失降低到最低。

三、社會經濟全面發展,集體經濟基礎更加鞏固

在本年度工作中,我們堅持“抓好黨建促經濟”的指導思想,認真抓好促進經濟發展的各個主要環節,繼續堅持“穩定農業、發展工作、促進商業”的經濟發展思路,不斷完善道路、水利、供水、供電、通訊等基礎設施,我村各項事業都有不同程度的發展。

1、加大對農業的投入,改善農業生產條件,一方面,穩定糧食生產,以提高糧生產產量為目的,重點做好農田配套基礎設施的建設,對糧食生產實行專人跟蹤管理,選用高產優質品質,開展完善指導服務,確保水稻優質高產。另一方面,繼談積極支持引導村民種植各種優稀高值反季節蔬菜,對蔬菜生產區的排灌系統,田間道路等基礎設施進行全面整修,繼續配套完善婆涵排水站,由此有效地完善了農業生產條件,使農業生產穩定發展。

2、積極扶持村民興辦工廠,加快工業發展步伐。村除繼續協助企業辦理各種有關手續外,對工業區二條尚未鋪設水泥路面的道路進行規劃並鋪設了水泥路面,已在春節前交付使用。通過進一步改善工業區投資環境,爭取用地指標,使工業區不斷得到擴大發展。

3、以市場經濟為導向,鼓勵和支持村民利用國道和工業大道兩旁的地理優勢,積極發展二料、餐飲等商貿業。把國道東臨時用地繼續承租給原租戶使用,解決了部分村民從事商貿業用地難的問題,進一步促進了商貿業的發展,從而繁榮了本村經濟。

四、健全各項規章制度,民主理財

在村公務公開,財務公開方面,村嚴格按照上級政府的有關嚴格要求,切實加強和完善村務、財務公開制度,民主理財、民主議政小組每月依次審查村務,財務工作、審查合格上牆進行公布,做到先理財後公開,基本達到規範化管理的要求。

五、精神文明建設效果明顯,民眾生活環境進一步改善

1、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健全治安防範網路。治安聯防隊實行分區域,定責任的晝夜巡邏制度,民事糾紛調解、刑釋人員幫教,外來人口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均得以制度化、規範化開展,治安、刑事案件保持低發或零髮狀態。

2、衛生環境整潔美觀,衛生隊堅持每天收取和清理住宅區和工業區的生活垃圾,清理衛生死角和除“四害”行動經常化開展,西片居住區抽水站在下大雨時能及時進行抽水,西片居住區受水浸問題得以解決;農村合作醫療保證制度繼續得到實施,至目前,共12人次按規定給予報銷,報銷金額13800元。

3、計畫生育示範點工作開展正常。堅持“依法管理、村民自治、優質服務、政策推動、綜合治理”的計生管理機制,人口出生率、計畫生育率、人口自然增長率均達到規定要求,多次接受上級政府的檢查,受到肯定和好評。

4、領導和指導老協進行換屆選舉,選舉產生新一屆老協領導班子,老協新班子上任後,通過爭取工業區企業的資金支持,對老協會址及周圍環境進行整修,併購置了一批健身器材,進一步豐富了老人的生活。

5、文教、村建國土、民政、民兵、青年、工會等工作開展正常。學校教育效果明顯提高,尊師重教氛圍濃烈,小教幼教成績在全鎮名列前矛;經常對特困戶,傷殘戶進行幫扶慰問,殯葬火化率100%;去年有2名青年體檢合格,應徵入伍。各項工作都受到上級有關部門表彰。

同志們,一年來的工作雖然取得一定的成績,但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工作中尚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之處,主要是部分幹部缺乏政治學習,面對新形勢工作經驗不足,工作能力有待提高;社會治安不穩定因素依然存在;社會公共事業建設與民眾要求還有一定差距等。存在這些問題我們會在以後工作中認真解決克服,也需要廣大黨員和全體村民的支持配合。

總結過去,展望未來,我們準備在新的一年從以下幾個方面抓好本村的各項工作:

第一方面,組織“兩委”幹部,全面深入領會xx大報告的精髓,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運用現代管理手段,提高經濟管理水平,更好落實本村的各項工作。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不斷提高黨員先進性教育,總結反思,黨群評議,要以穩定政局和解決基層矛盾為首任,並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並抓好黨內的管理,充實黨支部的戰鬥力;按照發展黨員的工作方針,以保質量為核心,培養發展新黨員,為組織增添新鮮血液,增強組織的戰鬥力。

第二方面:推動經濟建設穩定發展 

實現經濟穩步發展,增加村民收入是我們工作的長期任務。我們堅持依據自身條件,積極改善發展條件,在穩定農業生產的基礎上,繼續完善工業區的投資環境,積極鼓勵村民從塑膠二料、玩具、工藝等入手,創辦工業廠場,發展商貿業。努力培養本村龍頭企業和支柱產業,使村經濟進一步多元化發展,進一步壯大集體經濟,實現經濟建設穩步發展。

第三方面:構建和諧上巷,促使精神文明建設及社會各項事業全面發展

1、堅持把預防非典、禽流感及其它疫病,保證人民民眾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持常抓不懈,高度警惕,努力加強對村內環境改造和衛生管理,實行農村合作醫療保障制度,提倡全民健身運動,增強民眾身體素質。

2、認真落實維穩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目標責任制,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堅持做好安全生產檢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打擊預防相結合,使邪教、“六h彩”、“賭博”、吸毒等社會醜惡現象在我村無立足之地。

3、加強對幼兒教育和國小教育的重視,培養有文化、有道德、有理想的優秀人才。切實加強計畫生育工作,嚴格控制計畫外生育,繼續全面做好計畫生育示範點各項工作。

4、加強對民政、婦委、老協、青年、民兵、民主議政、民主理財、工會等組織的領導和關心,促使各組織工作正常開展,全面進步。

同志們,我們要以“十八大”的精神為導向,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動力,在上級鎮委、鎮政府的直接領導下,在全村黨員和廣大村民的支持配合下,相信我們村今後的工作能夠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