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共青團委員會工作總結暨2024年工作計畫

一年來,我校團委在校黨政領導的關懷和支持下,在上級團委的正確指導下,充分發揮共青團先鋒隊和主力軍作用,緊緊圍繞學校教學中心工作,積極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任務和指標,本著“開拓、進取、務實、創新”的原則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進一步完善了團委的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不斷地舉行各項具有教育意義,形式新穎的活動,豐富了廣大青年團員的

課外生活,加強了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設,突出了團的戰鬥堡壘作用。現將校團委在過去的一年裡主要工作總結

一、以理想信念為核心,進一步加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度

以人為本,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教育工作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任務。校團委緊密圍繞學校中心工作,主題活動明確,本著對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的指導思想,在青年中大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團史、團情教育。組織學生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堅定社會主義理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認真學習xx大報告和xx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二、突出特色,抓好團委常規工作

本年度,校團委按程式轉接團員關係,及時整理註冊。每學期舉辦一期團校學習培訓,對積極要求加入團組織的同學進行為期四周左右的學習。學習團的理論知識,結合學校及學生生活實際進行思想教育,通過團校考核畢業的學生,方可加入共青團組織。今年通過兩期團校學習共發展團員470名。

學校團委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還配合學校各處室搞好學校常規管理工作,在團委的指導下,校學生會對各班的衛生區,課間操出勤,各班級黑板報等方面進行檢查評比,形成了一定的規範制度,對學校的日常管理起到較大作用,被學校納入學校管理制度中。

團委、學生會還注重自身建設和發展,對有缺點的學生幹部進行幫助改正,不合格團乾經過教育不改,予以及時清退團委、學生會隊伍。每學期對優秀團支部、優秀團乾、優秀學生幹部和優秀團員進行評選表彰。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

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是健全中學生素質結構的重要途徑,是教育工作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任務。本年度,根據上級部門工作安排,結合我校實際,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校園文化活動,現將校團委本年度開展的主要活動概括

1、組織學生會開展文明禮貌月活動。

2、組織學生參加教育系統團委組織的緬懷先烈掃墓活動。

3、在全校範圍內成功舉辦了主題為“三獨——個人才藝展示”的晚會。

4、組織開展以“教師節”為主題的黑板報評比活動。

5、組織開展迎祖國六十華誕,“紀念五四紅歌唱響校園”活動。

6、組織開展迎祖國六十華誕徵文比賽。

7、組織文學社完成了學生版校刊《綠苑》第九期。

四、抓宣傳,營造和諧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圍。

利用學校宣傳欄黑板報,及時做好重大活動的宣傳,(如迎六十周年國慶、文明誠信等)注重常規思想教育的宣傳(如法展及安全知識的宣傳教育、中學生行為規範等、行為規範承諾、考試誠信承諾),定期舉辦學生書畫展、優秀作業展。

在今後工作中,校團委要不斷學習研究,總結經驗、教訓、改正不足,發揚優點,勇於實踐,主動積極地開展工作,在團縣委、教育系統團委、秀山鎮團委的指導下,抓好基本工作環節的基礎,抓好團組織建設,活躍團的工作,更好地為青少年學生服務,努力開拓創新,爭取使我校團工作更上一層樓,為學校的發展與建設做貢獻。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