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團支部年終工作總結

隨著我黨第十六次代表大會的勝利閉幕,我們高二(2)班團支部的在本學年的工作也進入了最後的收尾和小結階段。

今年我支部的工作中心就是在日常工作中求新、求變,利用現有資源豐富團活動的內容,並且強調“一次活動要有一次活動的效果,向一切走形式的活動說‘不’”。以下我支部將從四個方面對這一年來的工作進行總結:

一、以團組織生活為根本

作為團組織工作的基礎和根基,團支部今年將提高團組織生活質量放在了工作的首要位置,我支部本著弘揚愛國主義、宣傳團的知識的目的,以儘可能豐富、吸引人的形式開展了一次又一次的團組織生活。

其中,團員們參觀了中共“一大”會址、革命教育基地——同益里、延中綠地等地,引導團員們感性地認識了我黨的歷史、革命的艱辛以及新中國建立以來人民生活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激發團員們對於偉大祖國和黨的熱愛。同時,我支部也認識到,光是參觀這樣膚淺的學習,對於廣大團員們認識上質的飛躍起到的作用是相當有限的,只有在有所聞、有所見、有所感的同時將自己的感受從理論上去理解、去升華才是我們急需要去做的。所以,我們團支部在組織團員們到書城去參閱黨建、團建方面資料的同時,先後邀請了兩位黨員輔導老師——顧英芳老師和朱茵毅老師,進入課堂為我們開設講座。尤其是朱茵毅老師在給我們進行江總書記“三個代表”等理論的傳播的同時還給我們新時代的團員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使從團員到非團員的每位同學都明確了自己的目標和位置,達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當然,光是被動的接受思想和理論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希望看到的還有團員們智慧的迸發和感悟的反饋。本學期初,我團支部針對“王郅治拒絕為中國男籃征戰亞運會”一事,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組織生活。在組織生活中幾位同學先對此事件的前因後果進行了概述,發表了自己的見解,然後隨機地由同學們上台來發表自己的觀點,最後支部書記再進行總結。組織生活的進行過程中,大家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氣氛十分熱烈。組織生活進行之後,反響強烈,大家都認為王郅治的行為是一種極大的錯誤,同時聯繫自身,感到:雖然學習繁重但不斷加強愛國意識是十分必要的。

同時團組織生活也是提高集體凝聚力的有利時機,例如上學期我年級團總支組織了一次合唱比賽,我支部對此投入了十分的重視,除了選擇了極富時代感的王力宏版《龍的傳人》外,專門抽出了團組織生活進行訓練。最後,在比賽中得到了不錯的名次,然而更重要的是經此一役班級的集體凝聚力有了質的飛躍。

團組織生活不僅僅是展示團員們才華的舞台,也是團支部建設的陣地。每個學期開始,我支部都要對上一個學期和假期中的團活動進行詳細而深入的總結,提出問題的同時和大家一起去解決問題,不斷地加強團的組織建設。

二、在社區中展示自己

雖然團組織生活是團工作的根本但只有強健的枝幹沒有茂密的枝葉的樹木依然是枯木一枝。所以,作為校團委十分重視的社區活動,我們團支部也投入了很多的熱情。寒暑假和節假日期間,同學們在各種各樣的活動中展示著自己的活力和才能。

慰問孤老的活動是一直是我支部持之以恆的長期工作,自XX年11月23日,我支部與金陵街道金隆里委簽訂服務協定之日起,我們支部先後多次組織同學到金隆里委的兩位孤老家中去慰問。同學們與孤老暢談人生經歷和所見所聞,了解了孤老的許多困難,並為他們想了很多些主意。大家在活動中與孤老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直到上學期末兩位孤老分別過世和搬遷,這個工作才告一段落。不過在活動中,大家表現出了很強的同情心和關懷、關心別人的良好氣質,在社交能力上也得到了一定的鍛鍊,這些也是活動的成果之一。

說到護綠,這是每個支部都有的例行工作,但我支部想:無論是什麼樣的工作。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開始,工作中大家也抱著“形式主義”的念頭,僅僅是敷衍了事,面對著這樣的問題和缺陷,支部及時進行了明確批評,阻止了這樣的思想的發展糾正了大家的勞動態度,使得簡單的“撿垃圾”變成一種真正意義上的義務勞動。

我們班在出黑板報方面可謂“人才濟濟”,自然的,在社區活動中我們也要充分利用這方面的資源優勢。在金隆里委多次的科普黑板報、安全知識宣傳等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而我們的“宣傳小組”也多次受到了居委會幹部們的讚賞和肯定。

除了上述團支部在社區中的日常活動之外。我支部還不時地利用自己的特點組織一下具有自己特色的活動。如:我們在XX年暑假期間,對奮戰在高溫下的工地職工進行了慰問,並在同學們間引起了不錯的反響。而在XX年的寒暑假期間,我們組織還多次幫助金隆里委利用我校的資源優勢在校內進行了諸如籃球、桌球、flash製作等活動。尤其是其中在我校計算機房,由我班同學自己組織的flash教學活動,以一些簡單的flash例程學習豐富了社區青少年的假期活動,同時也是對班級里一些在電腦方面有所長的同學一個展示自己的舞台。

三、數字時代的數字評價

在團支部的日常工作中,我支部也遇到了很多的問題。例如:同學們對團活動的所表現出的積極性參差不齊,參與程度也大相逕庭。而對於這樣的問題,團支部給出的記錄卻又往往不太具有說服力,“如何更直接、更令人信服地表現出團員以及非團員的表現,以備考評時之用?”成為了擺在團支部面前的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經過了對支部現在狀況的研究和分析,我團支部覺得我們首先要做的無非是兩件事:

1、建立一個包括團支委和一部分班幹部的在內的團支部工作中心組,以沒有意外活動的周一第四節課為例會時間,對支部和班級中發生的各種問題進行及時地研究和解決。

2、建立一套以團支部團員為主的團員積分制度,對各位團員在團活動中的參與情況以及參與態度以分值的形式進行如實記錄,將大家的表現“數位化統計”。並將其最為最終考評的主要依據。

不久之後,團支部的五人中心組就新鮮出爐,而積分制度也正式確立。積分制度的基本內容為:每次團的正式活動,參與者都有2分的積分;如果表現不佳則僅有1分;如果影響較惡劣則沒有積分;如果參與活動的主要內容(如:對討論內容發表觀點)得3分;此次活動的主要組織者得4分。這樣,我支部就在這個數字時代給了每一個團員一個精確的數字評價。

四、新力量的孕育

XX年4月15日,經過了數個月的題名、審核、考察、審批等工作,在南京西路的“同益里”革命教育基地內,我支部的兩名入團積極分子在團旗下鄭重宣誓,成為我支部建立以來發展的第一批團員,為團組織輸送了新鮮的血液。

而今,我班僅有的3名非團員,都提出了加入團組織的願望,經過團組織的考慮,大致上他們都符合了入團的條件,只是在細節上總是有一些缺陷。不過我們支部正在加緊工作,希望儘可能快地縮短他們與組織的距離,也讓他們成為這個支部大家庭中的正式一員。

但我們並不把上面提到的“新力量”狹義地理解為“團的新力量”。所有的支部成員和班級成員,都應該是我們黨偉大事業的新力量;都應該是我們社會進步、發展的新力量。經過動員,在今年年末進行的上海市志願者註冊工作中,我班的全體48名成員都註冊成為了上海志願者信息庫中的後備力量,隨時準備為上海的建設無償地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總結這一年的團支部工作,最令人可喜地是:我支部可以在不斷的工作中對已經出現或可能遇到的一些問題及時而有效地予以研究和解決。可以清楚地看到;與過去相比,團支部的各項職能、制度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完善。在不斷的工作中團支部各個部門的經驗正在不斷的積累,我們的工作也正日趨成熟。而團支部整體上也正在向個性化、特色化發展。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我支部的各位成員和骨幹的不斷努力下,我們的團支部將一天天成長、一步步發展,向著一個富有時代氣息、充滿積極氣氛、凝聚集體精神力量的團支部穩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