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鄉鎮團委上半年工作總結

今年上半年以來,鎮團委在鎮黨委、鎮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團區委的大力支持下,堅持按照黨團聯建、夯實基礎、務求實效的工作思路,嚴格執行“黨建帶團建、團建促黨建”的工作模式,狠抓團組織建設,積極探索團工作的新方法、新舉措,在滲透中求實效,在發展中求創新,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奮發進取,努力拚搏,促進我鎮文明建設和各項社會事業發展上台階上水平。現將半年來的工作情況總結

一、基本情況

鎮團委下轄團支部20個,其中村級團支部16個,鎮直團支部1個,學校團總支3個。全鎮現有團員430人;團委委員5人,其中本科文化程度2人,大專文化程度3人,均屬****黨員;團乾39名,其中本科12名,大專16名,國中文化程度11名;團乾中女團乾8名,占團乾人數的20.5%,少數民族團乾1名,占團乾人數的2.5%,****黨員17名,占團乾人數的43.5%。

二、夯實基礎,全面加強團的基層組織建設

1、領導重視,總攬團委工作

鎮黨委高度重視團建工作,把團建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定期不定期地聽取鎮團委的工作匯報,並及時指導、關心團委的工作開展情況,黨委一把手經常親自過問團的工作,針對不同問題及時給予指導。同時大力推進“黨建帶團建、團建促黨建”的工作模式,把鎮基層團組織建設納入黨建的總體格局,統一部署實施,把團建考核納入黨建考核中。每逢共青團的大型會議、紀念活動等,黨委領導都親臨現場給予指導,親自參與了“3.12”植樹活動、“五四入團儀式”、“關愛青少年活動”、慶“六、一”系列活等。

2、精心謀劃,搞好主題活動

堅持黨團聯建,不斷提升基層團組織工作水平。爭取支持,加強配合,不斷規範團建工作,鎮團委精心謀劃,積極開展各類健康有益的主題活動,如:今年的3月學雷鋒日參加社會義務活動,積極開展五四入團活動,舉行慶“六、一”系列活動,豐富了的精神生活。達到了“寓教育於活動”的目的。在廣大團員青年中開展舉團旗、唱團歌、戴團徽、學團章等活動,不斷增加廣大團員對團的認識和感情,進一步規範中學共青團工作和團帶隊工作。要求學校團組織大力開展團組織的各項工作,確保學校團組織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標準化。鎮團委還從整體大局出發,發出“講文明、樹新風”的號召,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豐富廣大青年的文化生活。青年團員將學雷鋒、做好事相結合,走家竄戶,關愛孤寡老人,真正盡到了自己的一份愛心。

3、全力以赴,加強陣地建設

農村青少年文化活動場所匱乏,基層團組織活動陣地缺失已嚴重影響我鎮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和團組織凝聚力的發揮,為此,我鎮積極尋求多方支持,合理整合資源,在鎮財政十分緊張的情況下,籌資5萬餘元,對團的活動陣地進行建設,從讀書育人,健身強體,輿論宣傳三個方面作為抓手,將農村青少年文化陣地和團組織陣地建設巧妙結合,務求發揮有限資源的最大功效。活動室以廣大團員、團幹部和青少年為主要服務對象,除了擁有適合青年閱讀的書報外,還配備了棋類、羽毛球、桌球等文體用品。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豐富活動項目,最大限度發揮團員活動中心的綜合作用,以團員活動室為紐帶,進一步提升團組織凝聚力和影響力。

4、充分動員,發揮村官力量

我鎮現有大學生村官3名,為了落實“黨建帶團建,團建促黨建”的工作模式,更有利於團組織引導青年,發揮服務青年的作用,同時促進他們在基層綜合鍛鍊、加快成長,更好地鍛鍊他們,鎮黨委以提名的方式先後將他們任命充實到我們的團乾隊伍中來,讓他們兼任村上的團支部書記,他們的加入,為我鎮團的發展貢獻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三、營造氛圍,廣泛開展教育引導青少年工作

緊緊圍繞引導青年的職能,堅持不懈地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引導廣大青年,開展豐富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大力倡導“青春獻祖國,永遠跟黨走”的主題思想,利用學校遠程教育站點,播放革命記錄片等教育意義深刻的典型事例。組織團幹部參加“我愛母親河”,“3.12植樹節”等公益活動以增強團員青年的凝聚力,通過這些愛國主義、形勢政策、民族團結等教育,加強對廣大團員青年的思想引導為青年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鎮團委與鎮勞務站聯合,積極開展農村領頭雁及訂單式培訓,以西鞏中學為農村富餘勞動力的職業技能培訓基地,開展農村青工和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工作。全面落實農村青年職業技術培訓計畫,鼓勵青年積極投身新農村建設。另外,根據我鎮企業的用工需求建立上崗前職業技能定點培訓機構,將新鎮米業等企業列為我鎮安置農村富餘勞動力接收基地,加快農民工培訓、滿足企業用工需求。

四、不足之處,力求在今後的工作中克服改正

回顧上半年的工作,取得的成績固然可喜,但在成績的背後亦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流動團員多不能按時上交團費,很難有效地按團委的組織要求順利開展工作,達到預期的目的;二是團委經費來源困難,影響了團委一些重要活動的正常開展;三是團聯繫青年、服務青年的手段和渠道還十分有限,服務青年增收成才的載體還不能滿足青年的要求,需要進一步在實踐中探索;四是團組織的主觀能動性沒有發揮好,團員活動中心對服務對象不能做到全面覆蓋,在深化服務、持續引導方面做得不夠。

在今後的工作中,鎮團委要嚴格按照“五四紅旗團委”的標準,在鎮黨委和上級團委的領導下,結合我鎮農村工作實際,大膽探索,努力創新,繼續擴大團員活動中心的影響力和服務面,切實發揮中心的綜合作用,進一步提升團組織凝聚力和影響力。多措並舉,與鎮勞務站和周邊企業加強合作,促進青年創業就業。使團的各項工作沿著正確的道路健康快速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