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之旅拓展訓練心得

紅色之旅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重溫黨的光輝歷程—“紅色之旅”韶山游活動。通過這次活動,緬懷了偉人的豐功偉績,追思了先輩的足跡,拓寬了視野,陶冶了情操,讓我們大家深感這一次活動得益匪淺,意義重大。

上午,天朗氣清,風和日麗。懷著喜悅的心情,帶著一路的神往,乘車經過2個多小時的車程後,我們一行人來到了美麗的韶山。 韶山的得名,傳說源於遠古時候的舜南巡時,面對青山綠水,綺麗風光,命侍從奏九章韶樂於此。自此以後,人們把舜帝演奏過《韶樂》的這個地方取名為韶山。及近韶山,但見群山環抱,層巒疊翠,清新的空氣撲面而來。韶山景區內人山人海,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民眾匯聚在韶山,追尋革命足跡,瞻仰主席昔日風采,參觀偉人舊時故居。

首先,我們來到毛主席銅像廣場,毛主席銅像廣場規模宏大,四季常青的松柏樹環繞四周。銅像廣場位於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大門前80米處,銅像區占地5200平方米,是經中共中央批准興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00周年的重點獻禮工程。毛澤東同志銅像重3.7噸,通高10.1米,象徵著“十一”國慶,更象徵著毛澤東是新中國的締造者。毛主席銅像坐南朝北,身著中山裝,左胸前掛著“主席”證,手執文稿,目光炯炯,面帶微笑,巍然挺立正視著前方,成功地再現了人民領袖毛澤東出席開國大典時的風采。毛主席的銅像,是中央美院的校長劉開渠教授的絕妙力作。

韶山是毛主席的家鄉,其名曰韶山沖。韶山沖呈現“馬蹄形”意或是“凹”字型,確切地說是椅子型;堂前傍水,左右牽後依山而居,蒼翠碧玉,綠水飄溢,真可謂山靈地傑出貴人。我們敬愛的毛主席故居土磚青瓦三相組合而成,屋內陳列著先人曾經生活、工作和學習的許多物品,那些變了顏色發黑的每一件展品深深鑲嵌著偉人和他的親人們的印跡,無聲地向來自全球的人們訴說著與主人夕夕相處的歷史。我靜靜地肅立在誕生一代偉人的小廂房裡,思緒萬千百感交集,心間猶如那已經久逝先人的音容笑貌揮之不去。肅穆中充滿了敬仰,叩問著天堂里的先人“您在他鄉還好嗎,是否與比您先去的親人早已團聚,是否用您那智慧而慈愛的聰眼展望一手締造的新中國”。而今,一切都隨著歷史的腳步消聲遠去,睹物思人而物是人非,歷史一去不會復返但偉人的風範將會生生不息地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