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的拓展心得:勝利的喜悅

定格的笑臉,勝利的喜悅

兩天的時間,長也不算長,短也不算短。珍惜它,就會格外寶貴,可以讓你發現有很多要改變的地方;無視它,它就會忽忽而過,對工作、生活沒有一點作用和影響。而對於我來說,這兩天是從期待變成現實,突然感悟到很多道理的寶貴時間。

一下車,就馬上進入高度緊張的狀態,規定什麼時間集合就要按時到達,一切都不能再那么懶散,整個人的精神都高度集中起來。以最快的速度換好衣服,跑步下樓去集合,原來重視可以提高人的辦事效率,因為很重視這此培訓,因此身心都很快的融入到這個緊張而規律的氛圍中。

也許是按照培訓程式,我們首先進行了一些基本的動作學習,我想這樣可以讓我們這些久坐在辦公室里的人更快的接受這個新的身份吧。在這裡我們只有一個共同的稱呼:學員,這句話多次從教官的口中說出,時刻提醒我們要保持“空杯心態”。

接下我們開始為自己的隊伍想“旗號”,還有隊呼、隊歌以及繪製隊旗,這個時候是最能體現集體智慧的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名字,大家說出來共同討論是否可取,有沒有可以借鑑的地方。就像工作中,面對一件棘手的事,大家共同努力,沒有什麼困難是克服不了的。隊旗可以說是一個隊伍的精神寄託吧,它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在做什麼,哪些事是值得為之付出的,一個好的隊伍是由隊員集體的素質決定的,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這個團隊才能無堅不摧。

這次培訓共分四個項目:共建家園、生死電網、高空斷橋和艱難任務。我們隊首先進行的是共建家園這個項目,由於前期每個小分隊都沒有真正聽清教官的指示,導致本項目以失敗告終。這個項目是讓人感悟最多的,一定要有效的溝通,不然一切都可能因為錯誤的理解而功虧一簣。

第二個項目,生死電網。如果是平時讓大家鑽那樣幾個由線拉出來的洞,可能沒有多大問題,關鍵是加上“電網”這兩個字,雖然大家都明白是遊戲,但現在我們的身份是“戰士”,我們的任務是保護戰友的生命安全。玩遊戲的過程中更是體會到生命不是一場兒戲,失去了再不能重來。

第三個項目,高空抓槓。這是一個突破心裡極限的運動,當你一個人站在8米高的斷台上,必須奮力一跳時,也代表你的過去也因為這一跳而被全部丟棄,重新回到地面的將是全新的一個你。我們都沒有畏懼,就像是工作任務再繁重,我們也沒有輕言放棄,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第四個項目,艱難任務。這是考驗集體智慧的時刻,單獨的一個人是無法完成這項遊戲。我們必須把各自了解的知識都匯集在一起,經過討論、分析,然後做出決定,而且機會有限,所以每次的決定都意味著機會的減少,我們是那么認真、謹慎的對待最終的決定。最後,因為慌亂而與勝利擦肩而過,因此也更深一層的明白“欲速則不達”的真正含義。有把握的事,一定不要因為緊張而把它搞砸,因為人生沒有彩排。

時間在集合、培訓、吃飯、睡覺中過去,最後的畢業時刻終於來了,我們面對的是一堵4米多高的畢業牆。如何讓196名員工全部過去,每個人都在心裡盤算著,有人“犧牲”是不可避免的。我這裡說的“犧牲”是指做“人梯”,當教官一聲令下,我們都衝上去,幾個男生主動做“人梯”,另外幾個男生上去,在上面做準備拉後來上去的女生一把。一下子整個場地都沸騰了,我們大聲的呼喊著,像是對命運發出不屑的回應,沒有什麼可以難到我們。團隊是唯一可以改變這個世界的力量,我們勝利了,我們僅僅用了16分58秒就全部順利“翻”過那堵高牆。勇士們被請上舞台,他們就是剛才一直做“人梯”的同事,肩膀被踩出了紅紅的血印,我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被他們的無私深深打動。

終於,兩天的培訓在最後一聲“茄子”里定格,我們順利完成任務,我們沒有人給團隊抹黑,我們火爆人再一次創造了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