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心得:信任的重要性

信任別人是一股勇氣,被信任是一種幸福!

十月的秋季,學校全體師生共同經歷了一次來自綠色軍營的洗禮,也是一次鐫刻生命的經歷。我們共同見證了挑戰身體極限的過程,各自的潛能都激發出另一個自我讓我真正的突破了自己。每個人只要逼自己一次就沒有辦不到的事。信任、團結、合作、相信自己的能力,有了這些我們就一定會成功。這個世界,沒有什麼不可,只要你敢想!

在中正拓展訓練教練的帶領下,我們開展團隊遊戲和團隊任務,再由學生們引導思考和分享,提升學生的團隊意識。通過熱鬧的破冰,我們打破了陌生的堅冰,彼此認識;通過高空斷橋,掃除了恐高的心障;通過信任背摔,贏得了互信的幸福;通過集體顛球,體現了團結協作的重要;通過夢幻迷城,提高了我的溝通和表達能力。集體是我們永遠的家園,個人只有融入集體,才有壯大的可能!還有‘我們是最棒的團隊‘的遊戲,最後一個是最感人的遊戲,我們所有的人幾乎都哭了,想起了那些讓自己傷心地往事,最後就結束了這兩天的訓練,雖然只有兩天但我們每個人都很開心很投入!

第二個拓展項目是信任背摔,培養團隊成員之間的信任感。本來我想臉朝地的,教練說會受傷,還是算了。摔下去的那一刻,我才知道,我也是會怕的。每個隊員需要輪流站在1.6米左右的背摔台上,雙手反扣腦袋前傾雙肘抱緊身體筆直地向後倒下做“背摔”,此小組其他成員在台下雙手做保護。隊長組織其他隊員喊名字及隊訓給做背摔隊員充電以示鼓勵;所有隊員進行前都要將身上的尖銳物品等全部去除。信任背摔讓我們體會到:信任別人是一股勇氣,被信任是一種幸福!

求生牆也稱之為畢業牆,顧名思義它是對培訓學員培訓成果檢驗的一個科目,求生牆牆高4.2米,要求全體成員在規定的時間內,團隊的所有人不得藉助任何器具,只憑藉相互間的合作,將全體學員從地面攀上離地高達4.2米的牆頂上。如果有一個人沒有攀上或超過了規定的時間,那么所有的人將不能畢業,也就是說有一個上不去則全體失敗,此項目純粹是人的力量與團結的體現!他是由二戰時期的軍艦上的水手發明的,也是真正意義上的活命——當時的軍艦下層水手幾乎都是赤身裸體的在船艙最底層工作,所以沒有繩子作為工具,現在軍艦被擊中,即將沉沒,正常出口堵塞,全體船員只有爬牆才能獲得逃生的機會,牆高4.2米,單人無法獨立通過。他是拓展訓練中的重要項目,此項目考驗了一個團隊的奉獻精神與面對困難時的挑戰精神。

團隊此刻在我眼裡不只是奮進,不只是協助和勝利,我開始仔細打量我的隊員們,那些淳樸的笑臉,汗濕的t恤和布滿血痕的臂膀……我開始真正懂得基石的作用,我開始真正理解奉獻的價值,我開始真正重新審視自己對團隊的價值。團隊需要奉獻精神,成功離不開基石。一團隊有奉獻,有愛,有犧牲,有付出,就會帶來團結,帶來凝聚力,帶來包容,帶來奮進,帶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