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培訓的拓展心得

今年8月份我有幸參加了拓展訓練培訓活動。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天活動時間,但我從各項訓練活動項目中受益匪淺,感受頗多。我不僅更加了解了自己,考驗了自己不言放棄的精神和團隊精神,還深刻感受到了團隊的力量,提高了團隊意識。這次訓練我收穫的體會和感悟,將對我今後的工作和生活產生深刻的影響。

8月21號早我們懷著激動而忐忑的心情來到了軍事訓練學校,放下行囊之後全體學員迅速集合,全隊的八十多名教師隨機組合,臨時產生了兩個新的團隊(一中隊、二中隊),每箇中隊分兩個小組。在學校的會議室里,聆聽了教官對相關情況的簡要說明,對學員的各項要求以及對此次活動的期望後,我記住了這樣的話“常懷一顆空杯的心、勇敢的心、年輕的心、快樂的心”。在軍事訓練場上,我們忘記了年齡,忘記了身份,忘記了生活的環境,我們拋開一切,全身心的投入到艱苦的訓練中去。

站軍姿、踢正步、走方隊······這是對我們身體素質的挑戰。火辣辣的太陽炙烤著,臉曬黑了,爆皮了;腿站酸了,麻木了;腳磨痛了,起泡了。軍訓的日子真的很痛苦、很難熬,但我忍受著,堅持著,努力將每一個動作做到位。事實證明我挑戰成功,“堅持”成為我人生中刻骨銘心的一個關鍵字。

一個陰雨綿綿的日子,我和隊友們參加了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第一次的戶外拓展訓練。糟糕的天氣並沒有影響到大家的心情,有些許緊張,更多的則是興奮。在穿越雷陣和達文西密碼競技比賽兩項活動中,我們這一組成績並不樂觀,分析匯總原因主要是以下:個別隊友競技意識不強,參與活動積極性不高;隊友配合缺乏默契;指揮領導失策;組織執行力不強。第一次的拓展訓練讓夥伴們更加懂得了團結協作的重要性,每一個夥伴對於團體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積極參與團體活動,獻計獻策,制定可行性方案,選出有力的團隊領袖,隊員要絕對無條件服從領袖的安排與指揮,執行到位。

接下來我們進行的是徒步穿越二龍山的挑戰,十五公里徒步穿越聽起來感覺是不可能完成的項目,但真正行進在青山綠水間的時候,我們知道這不是遊山玩水,這是對個人極限的挑戰,對團體的考驗。在行進過程中團隊隊員相互扶持、鼓勵、合作,順利完成了穿過a4紙、交通堵塞、偷天換日的活動項目。十五公里徒步穿越一挑戰項目對人的體能是有一定要求的,對人的心理更是一個挑戰。天氣很熱,腳底很疼,但我不停地告訴自己“堅持、堅持,堅持到底就是勝利”,等真正完成極限挑戰時,我突然感悟到這個訓練項目還告訴了我們:挑戰自我,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事,不要輕易說“不”,要重新認識自我,超越自我。從此也可以看出,人的潛能是需要挖掘的,要創造條件,尋找並把握機會,激發自己的潛能,那時你會發現你的能量是無窮的。

讓我難以忘懷的是拓展訓練項目“信任背摔”“高空斷橋”“過電網”“七巧板”“有軌電車”。

“信任背摔”是一次新的自我超越,團隊熔煉。站在那2米高的背摔台,心中真的有一種害怕的感覺,其實,怯意不是來自信任背摔的背摔台的高度,是來自那種背摔的方式,一個人直挺著、往後倒!當我大聲問隊友“準備好了嗎?”,背後傳來隊友大聲的呼應時,我想起了剛才我在台下接住夥伴時的那種自豪感、被信任感,我內心的恐懼已減少了許多,我有了信心和勇氣,雙手緊扣,抵住下巴,123倒下,隊友穩穩地接住了我,感謝我的隊友,你們讓我懂得了信任的重要性。信任背摔項目結束後,我們圍成一個圈兒,分享自己對這個培訓項目的感受,大家普遍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團結與信任、團隊成員之間的團結與信任,是乾工作、做事業的基礎,沒有了團結信任,一切都將變成空談。

最讓我激動和感概的要數“高空斷橋”了,這個項目要求在8米高的空中來完成。來到訓練場地,看看懸在空中的孤零零的木板,我的心中有些緊張又有些興奮和期待。等訓練開始時,同伴們互相鼓勵打氣,我準備奮力一拼了。給自己打氣,上吧!加油!戴上安全帽,繫上安全帶,開始爬上8米高的鐵架,開始時很有勁頭,但是爬到大約6米高時我的心裡開始有了膽怯,手也開始環抱柱子緩慢攀爬。好不容易站到了木板上,這時我才知道事情不是那么簡單的。我只感到四周空蕩蕩的,無依無靠。我的雙手緊緊的抓住安全帶,不敢往下看,教官在一旁指導我大膽向前,一步跨越;腳下傳來隊友們的一陣一陣的加油聲,看看自己沒有退路了,我鼓足勇氣奮力一跳,勇敢的邁出了第一步,再往回跳時,雖然木板的距離拉大了,但我不再那么害怕了,調整好安全帶,看準、跨越,一氣呵成。等到我安全的回到地面時,隊友們為我搭起了凱鏇門,豎起了大拇指,我意識到自己成功了,我的內心充滿了喜悅與激動,原來跨越第一步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危險和艱難,勇者無敵,我又完成了一次自我的超越。

的確,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很多的第一步,邁出第一步是需要勇氣的,這份勇氣是我們戰勝困難的信心 ,是百折不撓的毅力,是樂觀向上的心態,是寬廣開闊的胸懷,更是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神。有了這份勇氣,我們就不會在困難面前畏手畏腳了,有了這份勇氣,我們就能勇敢的邁出第一步!

“信任背摔”“高空斷橋”“過電網”“七巧板”“有軌電車”這些拓展訓練項目都是需要團隊成員的系統思考、整體決策、密切配合、合理分工的,信任夥伴、信任集體、發揮個人優勢、明確責任義務、執行到位,營造一種濃濃的暖暖的相互信任、相互扶持、相互關照的“家”的氛圍,讓每個人都有一種安全感、責任感、成就感,體驗成功,收穫快樂!當我們從電網中被隊友安全接過的一瞬間、從高空摔下被隊友用身體托起的一剎那,內心都是無比激動的,同時又深受感動的,此時的隊員之間沒有了冷漠,沒有了隔閡,沒有了分歧,大家親密如一家人,那發自真心的鼓勵,那發自內心的感謝,真是讓觀者動容,我想我們都由衷地懂得了什麼是感恩,什麼是團隊。在這幾項訓練中,我們小組的表現也越來越好,隊員之間的配合也越來越默契。

集訓的最後一天,進行的是挑戰團體極限,在這項挑戰中,我們團體發揮那簡直是幾近完美。傳輸能量、團隊戰鼓、不倒森林、一圈到底、激情節拍,我們是幾乎是一氣呵成,整個挑戰共用時3分12秒,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此時我們真正體會到了團隊力量的偉大,我真切理解了“沒有完美的個人,但可以有完美的團隊”這句話。

成功取決於堅持到底、決不放棄,人創造奇蹟往往就在一瞬間。“畢業牆”也叫“逃生牆”,這是所有訓練項目中,難度最高,最富挑戰的一關,闖過了這一關,就能贏得最終的勝利。四米高的斷牆,沒有任何的攀援物,對於個體來說攀越至頂峰真是比登天還難。我們這支優秀團隊,齊心合力、團結一致,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奉獻精神,搭人牆,一層、兩層、三層,踩著同伴的膝蓋、踩著同伴的肩膀,我們沒有時間顧及是否踩疼了他們,一個上去了,二個上去了,三個上去了······先上去的,一上去後馬上回頭將同伴一個一個的往上拽,往上拉,我被這樣一個場面震撼了。當最後一個隊員被救起時,整個團隊沸騰了,我們成功啦、我們勝利啦!成功的喜悅、歡笑的淚水、幸福的體驗,感染著在場的每一個人。

這是團隊力量的體現,這是團隊生命力的發揮。團隊精神,不僅是我們工作中必須發揚和套用的精神,也是一個單位發展壯大的根本。

“信任背摔”“高空斷橋”“過電網”“有軌電車”“生命牆”,,所有這些極限訓練項目在個體看來都是無法逾越的鴻溝,是極其難以解決的困難,可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群策群力、協調配合、齊心協力,衝破重重險阻,通過重重考驗,終於勝利會師。

在人生旅途中,唯有遇到挑戰時,身上潛在的能量才會被激發,充分利用自己生命中那些優秀的潛能,決不輕言放棄,多一些勇氣和毅力,不斷的超越自我,使自己從平凡變為不平凡,不優秀變為優秀。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把抱怨環境的心情化為上進的力量,大笑吧,就像不曾受過傷害一樣。

短暫的六天過去了,我的內心依然為之澎湃,激情依然因其延續。在這六天裡我收穫了太多太多。我體會到了責任與使命,磨鍊了意志,感受到了團結的力量,增強了時間觀念與團隊意識,體驗了忍耐與堅持……。以後又是新的開始了,新學期的工作中我將把我在團隊活動中所體驗到的學習精神、堅持精神、嘗試精神還有偉大的團隊精神套用到即將開始的工作崗位上去,在上級領導的引領下,確立明確的工作目標,制定周詳的工作計畫,發揚信任、團結、合作、奉獻的團隊精神,以積極昂揚的心態投入其中,戰勝挑戰,超越自我,為開創我市萊西職業教育新篇章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