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培訓遊戲感想

只要團結一致,所有的拓展遊戲都不是困難

拓展訓練,英文為outward development,又稱外展訓練(outwardbound),原意為一艘小船駛離平靜的港灣,義無反顧地投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挑戰,去戰勝一個個困難。拓展訓練通常利用崇山峻岭等自然環境,通過精心設計的活動達到“磨練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煉團隊”的培訓目的。

8月28日,帶著好奇、帶著鍛練和收穫的希望,北方新報社的30多名工作人員在拓展教練的帶領下驅車近1個小時,來到了戶外拓展培訓基地,進行了為期1天的拓展訓練。

心智培訓改變態度

8月28日一大早,由本報記者和發行部組成的30多名參加此次拓展訓練的隊員便開始集結,準備出發。大家都穿著寬鬆休閒的服裝,為這一天的挑戰做好了準備。在去往和林格爾縣沙洲戶外拓展訓練基地的途中,大家有說有笑,有些曾經參加過拓展訓練的隊員開始懷疑此次活動是否和以前的訓練項目雷同,還擔心是否要度過一個沒有新意的周末:“我們已經參加過兩次拓展訓練了,這次的活動不會又是那些項目吧?覺得也不是很難完成。”

大約1小時後,隊伍到達了目的地。拓展訓練基地的金教練高大帥氣,他精神飽滿的狀態鼓舞了尚有一些睏倦的隊員,大家也打起精神,開始按照教練的命令行動起來。30名隊員分成兩組,分別換上了綠色和黃色兩種顏色的隊服,並分別取名為“草原雄鷹隊”和“斧頭幫隊”,並畫好隊旗、編好隊訓。金教練開始鼓舞士氣:“活動正式開始前,我們先來做一些小遊戲讓大家放鬆一下。大家覺得自己在1分鐘之內能連續拍手多少次?”這個問題一發出,引起了隊員們的熱烈討論:“應該能拍120次左右吧,1秒鐘怎么也能拍兩下……”

“我覺得能拍兩百下,幅度小一些肯定能達到!”

……

斧頭幫隊的祝隊長大膽猜測,他認為1分鐘之內能拍手350次,這個大膽的預測令所有隊員感到懷疑。經過金教練的現場測試,祝隊長在29秒的時間內就拍手164次,所以他的預測也許是可以達到的。這個結果令很多隊員感到吃驚。金教練說:“經過系統培訓,人在1分鐘內大約能拍手360~540次。這個測試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其實每個人都能夠挑戰自我,你所擁有的遠遠超過你所意識到的。在今天的項目中,就有需要大家拿出勇氣,挑戰自我的項目。”

接下來,金教練又指導大家,通過“抓手指”等小遊戲明白團隊的重要性,並告訴隊員們在拓展訓練中,只有忘記職務、忘記年齡、忘記性別,融入團隊,才能發揮出訓練的最大價值。經過一番心智培訓,大家甩開了一開始的無精打采,對接下來的拓展項目滿懷期待。隊員們按教練口令站好隊伍,高聲喊起隊訓,準備迎接挑戰。

高空抓槓:超越自我

在這次拓展訓練中,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高空抓槓”這個項目。當隊員們站在9米高的柱子下面,仰望著柱子頂端時,不少隊員都目瞪口呆。“啊!這么高呀,怎么上去啊……”教練好像看出了大家的心思,整理了一下有些散亂的隊形後,便向隊員們介紹起了“高空抓槓”這個項目:“在往桿子頂端爬的時候,大家要注意自己的速度,不要太快。到了柱子的頂端以後,會有一個直徑大約30厘米的圓盤,大家要想辦法站到圓盤上,然後雙手放在膝蓋上,支撐著自己緩慢地站起來……”金教練詳細地給隊員們講解了動作要領及注意事項後,一聲令下,隊員們便依次開始攀爬了!

最先攀爬的是隊里一名身材比較輕盈的男隊員。雖然這名男隊員一直面帶笑容地和大家說:“沒事,我會成功的,相信大家也會成功的!”但是,由於身處高空的恐懼和對環境的不適應,當他站到那個直徑大約30厘米的盤子上以後,兩條腿就開始不停發抖,帶動整個柱子跟著晃動。這時,隊友們開始在下面為這位隊員高呼加油,在大家的鼓勵聲中,這名男隊員高呼一聲“加油”,然後縱身一躍,緊緊地抓住了懸在他前方的單槓。他成功了!如果說這名男隊員的勇氣和大家的鼓勵,讓他完成了這個項目,那么對於今年已經年近50歲的牛大姐來說,她在這個項目中,成功了挑戰了自己。牛大姐是發行站的一名站長,個頭不算高,身材稍有些發福,平時,牛大姐為人誠懇,工作認真,不過,面對眼前這個高達9米的鐵柱,她緊張的心情溢於言表,很多年輕隊員都擔心她完成不了這個項目,跟她說要量力而行,盡力就好。

在牛大姐開始攀爬以前,所有隊員都伸出了手,為她鼓勵加油!牛大姐開始攀爬鐵桿了,所有隊員的眼睛都緊緊地盯著這位勇敢的大姐。終於,牛大姐爬到了桿子的頂端,不過,雙腳站在圓盤上這一動作讓她覺得有些吃力,即便是這樣,牛大姐也沒有放棄。這時,教練和隊員們在下面一起大喊著:“放鬆,別緊張,你是最棒的!”

在大家的助威聲中,牛大姐終於站在了圓盤上。就差一步了,只要牛大姐從圓盤上跳起,抓住前面懸著的橫桿,她就成功了。但是,站在有些搖晃的鐵桿上,牛大姐始終不敢跳,這個時候,教練開始指導牛大姐做了一些諸如“深呼吸、肌肉繃緊”等調整後,牛大姐跳了出去。雖然她沒有抓到橫桿,但是,她的勇氣讓大家敬佩,每一位隊員都對她伸出了大拇指。

高空斷橋:

團隊合作力量大

經過最具挑戰的“高空抓扛”的訓練後,“高空斷橋”這個項目看起來就沒那么嚇人了。“斧頭幫隊”隊員來到訓練場地,看著高高懸掛的木板斷橋,竟然沒有一個人說害怕。

“這個項目是不是比高空抓扛簡單一些啊?”隊員小魏心裡還是有些忐忑,便向金教練請教這個項目的訓練難度。

“是啊,很簡單。這個項目雖然高度和高空抓扛一樣,但是是由兩個隊員協作完成的,相信大家都能做到。”金教練肯定的回答讓大家放下心來。

幾個在做“高空抓扛”時還很膽怯的隊員,這次便躍躍欲試了。隊員巴達爾胡自告奮勇,要第一個完成項目。由於這個項目需要兩人配合,他鼓勵最膽小的隊員小魏和他一同完成,這個建議得到了小魏的支持。兩人穿戴好防護衣帽,先後爬上了9米高的鐵柱。在完成項目的過程中,巴達爾胡不停地鼓勵小魏。巴達爾胡首先站在了一塊半米長的鐵板上,緊接著,站在下面的隊員馬上把第一塊木板4個角垂下來的繩索拉開,緊緊抓在手裡,儘量讓木板挨近鐵板,並保持木板不晃動,好讓挑戰隊員通過。巴達爾胡伸出左手,馬上抓住吊著木板的鋼繩,再伸出右手把小魏拉上木板。就這樣,在全體隊員的配合下,首先挑戰的兩名隊員成功通過了四塊分段的木板,挑戰成功!

看著第一組隊員成功通過了“高空斷橋”,接下來的隊員們不再往後躲了,而是排著隊要參加。“斧頭幫隊”的祝隊長站在下面,手裡一直拉著固定木板的繩索。烈日下,不一會兒他就已經汗流浹背了。等到6組隊員全部通過後,只剩下他一個人留在下面了。

“讓我自己來吧,我相信自己能行。”這個本來需要兩人配合完成的高空項目,祝隊長要一個人完成,隊員們不由自主擔心起來。

當聽到金教練說一個人也能完成這個項目後,大家才放下心來。祝隊長穿上防護裝備,開始攀爬鐵柱。令人沒有想到的是,體型偏胖的他在沒有隊友幫忙的情況下,竟然用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這一項目,隊員們都被他的精神感動,把最熱烈的掌聲送給了他。

巧過電網:

團隊智慧顯神通

此次拓展訓練的最後一個項目是“巧過電網”。在這個項目中,教練的要求十分嚴格——不許觸網,不許藉助外物,否則全部退回,而且每個格線只能使用一次,被觸到的格線也會作廢。

這個項目要求整個團隊發揚信任、團結、互助的精神。剛開始做這個項目的時候,由於沒有經驗,更加上沒有做好計畫,大家又都急於求成,很快,整個團隊便以失敗告終。看到大家嘰嘰喳喳亂成了一鍋粥,教練無奈地說:“大家別著急,我再說明一下這個項目的要領,希望大家仔細地聽明白以後再行動。”經過教練的一番指導,隊員們才明白了任務失敗的原因:沒有周密的計畫就開始盲目行動。

在第二次開始前,隊員們圍坐在一起,仔細地分析了每一名隊員的體型特徵,然後再依照每個格線的情況,制定出哪一名隊員該過哪一個格線,哪些隊員應該先過去……

經過一番討論,大家開始有條不紊地按照計畫過網。這一次,所有隊員都按照要求通過了“電網”,任務取得了圓滿成功!

記者手記

8月28日16時左右,隊員們完成了所有的拓展項目。參加拓展訓練的隊員年齡不同,職務不同,但是,經過一天的訓練,隊員們紛紛體會到了只要齊心協力就可以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在工作當中,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往往會不期而至,這個時候,只要團隊團結一致,積極地去尋找解決方法,幸運女神就會為你打開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