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遊戲:帽子裡的問題

遊戲類型:複習技巧/提高注意力/動力

活動形式:全體參與

所需時間:10分鐘到15分鐘

場地要求:會議室

所需材料:一頂西部風格的帽子、問題紙若干

活動目的

提高聽眾的注意力及用心學習程度,使他們在培訓期間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操作步驟

1、培訓師在課程開始前,即針對課程內容準備好各種各樣的問題,寫在問題紙上,在每張問題紙的背面要寫上各種各樣的懲罰方式,最後將所有問題紙折好,放入帽子中。

2、課程開始,培訓師將帽子放到講台上的醒目位置。

3、當培訓進行到一個小時左右(即將課間休息時),培訓師突然問大家,是否好奇講台上為什麼放了一頂帽子?有誰能猜到帽子中有什麼?

4、請幾個人來回答,之後,培訓師告訴大家,帽子裡面放著許多問題,有些問題的背面還有懲罰方式,帽子是在課程的複習階段使用的。

5、培訓進入到複習階段時,培訓師將帽子傳給大家,讓大家輪流從中抽取一個問題,並且回答。如果回答不正確,就要按問題背面的懲罰方式去做。

6、當所有人都抽取過後,遊戲結束。

提示

1、在《你吃活蒼蠅嗎》這個遊戲中,我們談到了“追求快樂”和“逃避痛苦”這兩種力量,因為後者要比前者的力量大4倍以上,所以《帽子裡的問題》這個遊戲巧妙地使用了“逃避痛苦”的力量。

2、在了解帽子的用途後,聽眾因為不知道自己會抽到什麼問題,不知道回答錯誤要面臨怎樣的懲罰,因此會更加專心地聽講,使被動的聽講變成主動的學習。

3、培訓師設計的懲罰方式應另類、風趣、引人發笑,從而活躍課堂氣氛。這裡舉幾個懲罰的例子供參考:唱一首幼稚園里小朋友唱的兒歌;將頭左轉10下右轉10下;跑到最近的異性旁邊,唱一首情歌;像大猩猩那樣猛拍自己的胸脯;站到椅子上伸懶腰打哈欠,等等。

4、培訓師還可以請聽眾來設計問題和懲罰方式,這樣參與性與趣味性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