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衛生局2024年紀檢監察工作總結及2024年工作思路

XX年初以來,我局認真按照省、市、區委和紀委的決策部署,在省市衛生主管部門的關心指導下,圍繞推動鼓樓跨越發展,打好“五大戰役”、改善和保障民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目標,積極履行衛生部門職能,狠抓落實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各項措施,採取“關口前移、班子自律”的辦法,緊緊圍繞“嚴明黨的紀律、執行各項規定、規範權力運行”這一反腐倡廉建設要求,不斷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持續推動各項反腐倡廉措施的落實。現將我局XX年紀檢監察工作總結及2024年工作思路匯報如下:

一、抓宣教,築防線,增強自律意識。

1、加強黨員幹部的黨紀政紀和法律法規的學習教育,提高黨員幹部思想境界和道德修養。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xx屆五中、六中全會和《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以及中央、省、市、區一系列重要檔案和會議精神,注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採取組織觀看有關廉政教育和行風建設的電教片、上廉政黨課等形式,對黨員和幹部職工進行黨紀、政紀和警示等教育。

2、繼續加強與區檢察院交流溝通,積極拓展和延伸預防職務犯罪工作。5月上旬,區檢察院調研組一行來我局調研,就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中心任務,圍繞行政執法、宣傳教育等工作重點,開展共建協作達成共識,不斷促進衛生系統懲防體系建設的開展。

3、緊扣“強化制度教育,規範從政行為”、“嚴守廉政規定、堅持執政為民、服務跨越發展”等廉政主題教育活動,特別是以開展“三好一滿意”活動為載體,大力實行醫德醫風考評等制度,強化行業作風自律。一年來,我局先後召開學習傳達會16場次,開闢學習園地15期、開展理論宣講、黨課輔導5場,學習座談會6場,組織機關效能制度等理論考試5場,不斷增強領導班子成員和黨員幹部自警、自省、自律意識,教育和引導幹部職工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

二、抓責任,促落實,堅持關口前移。

1、堅持黨風廉政和懲防體系建設“一把手”工程,堅持主要領導親自抓,負總責,與衛生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推進。

2、根據省市區關於黨風廉政建設、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鼓樓區衛生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方案》、《鼓樓區衛生局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工作規劃》、《鼓樓區衛生局XX年紀檢監察和糾風工作要點》等檔案,全面部署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各環節工作。

3、按照年度工作重點和局班子成員黨風廉政分工,黨組與局屬基層各單位簽定《黨風廉政建設和政(行)風建設責任書》,層層分解任務,落實人員和措施,明確目標和責任,使黨風廉政和懲防體系建設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年初以來,黨組班子認真執行“七嚴禁、四不得”有關規定,嚴格落實廉潔過年集體承諾等工作,發揮了較好的示範帶頭作用。

三、抓制度,建機制,源頭預防治理。

1、認真貫徹執行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有關規定,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和幹部選拔任用有關紀律規定,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的決策程式和議事規則,認真按照 “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要求,落實領導班子“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做到決策和議事規範有序,從而達到統一思想,增進團結,促進工作的目的。同時,過好“雙重”組織生活會,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班子成員能自覺遵守《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及《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和《關於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的加強管理的暫行規定》等,認真對照要求,開展黨政機關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經自查,全系統沒有發現違紀違規行為。

2、對衛生部門的行政許可全部實行網上審批,並進一步簡化審批程式、規範審批標準、明確審批許可權全部授權視窗審批;對藥品、器械採購、工程建設、店面出租等大的項目和容易產生不正之風的事項,全部由班子集體研究確定,並實行公開招標,陽光作業。我局貫徹執行《鼓樓區關於規範城市社區公共衛生服務專項經費使用和管理的暫行辦法》、《鼓樓區衛生局關於進一步規範衛生系統公共資源市場化配置工作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規定措施,有效堵塞了以權謀私和權錢交易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