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衛生室公共衛生服務工作總結

村衛生室是根據xx市區域衛生規劃而建立的基本設施比較齊全,就診比較便利,是直接為農民民眾提供公益性服務的非營利性機構,為農村三級醫療預防保健奠定良好基礎,具體工作如下:

1、在市行政部門和衛生院的監督指導下,依法開展農村疾病預防控制,重點控制嚴重危害農民健康的傳染病,地方病,職業病和寄生蟲病,積極開展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防治和管理。及時開展並協助處理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事件。依法開展婦幼保健工作,負責本村內的孕產婦及兒童系統的管理,協助衛生院做好兒童免疫規劃預防接種的工作,做好本村居民健康檔案的登記工作。

2、嚴格執行診療操作規程,合理檢查規範用藥,認真執行門診登記制度,醫療文書書寫正確規範,嚴格執行無菌操作規程,對於轉診病號及疑似傳染病病號做好詳細登記並立即上報。

3、實施初級衛生保健工作。

4、做好農村常見病多發病的的一般診治,急症病人的初級救護,及時轉診和家庭康復指導。

5、積極支持,宣傳並參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

6、積極推進農民健康教育行動,大力宣傳普及科學知識,引導農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民眾的自我防病和保健能力。

7、協助開展村級愛國衛生運動,改善農村環境(如兩季滅鼠,飲用水調查,農民污水糞便處理等)。

8、協助衛生監督部門做好本村衛生監督檢查和指導服務工作(統計本村內大中小餐飲業,幼稚園,及大小超市的從業人員人數,督促辦理健康證明,營業執照和衛生許可證等)

9、完成疫情,出生及死亡等各種村級衛生統計信息的記錄,收集,整理和上報。

10、協助開展計畫生育指導工作,完成上級衛生行政部門部署的其他工作。

由於村衛生室是一項工作難度相對較大,涉及面較廣,工作要求細緻,政策性強的工作,就要求我們村衛生室主要負責人在提高自身素質和技術水平的同時,加強責任心,努力做到服務熱情文明,工作盡職盡責,不斷提高技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