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衛生院創建青年文明號工作總結

鎮中心衛生院是一家集預防、保健、醫療為一體的綜合性衛生院,現有職工16人,其中有黨員3人、青年團員9人,平均年齡27歲,設有一個黨小組和一個團支部。

多年來,該院堅持 “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根本,以誠信求生存,以創新求發展”的服務理念,充分發揮黨員和青年團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造就了一支“技術精良,服務優質,快速應變,高效運作”的醫療服務隊伍,最大限度的滿足民眾需要,把優質服務做到位,為人民民眾的健康、挽救民眾生命和解除病人痛苦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受到了各級的充分肯定和社會各界的好評。

一、堅強領導、匯聚人心

該院的三名黨員既是醫院的領導班子成員,又是業務骨幹,經常穿梭於病房與患者之間。成員之間團結協作,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後;上崗在前,下班在後;業務提高在前,既得榮譽在後。自覺遵守醫院的規章制度,廣泛聽取職工意見,為職工排憂解難,從而使醫院上下形成了很強的凝聚力。院黨小組和團支部注重加強自身的規範化建設,不定期的召開黨小組會和團支部會,研究自身建設和醫院的各項工作。堅持**集中制,重大問題堅持職工會研究決定。同時定期開好**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解決好傾向性問題。經常分析職工的思想動態,及時引導,時刻保持黨員和團員的先進性,積極推行院務公開,實行**管理是醫院凝聚力強的重要條件。院管理層定期向職工通報重大事項和財務收支情況,實行基建項目公開招標,購置設備進行集體考察論證和成本效益分析。設立院務公開欄,將行政、醫療、財務、總務、設備等相關內容予以公開,增加透明度,自覺接受職工監督,以有關規定和黨紀來保證各項工作的開展。

二、規範管理、加強監督

始終重視用制度來約束和規範衛生院運行。該院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不斷完善醫院管理制度,使各項工作有章可循,考核有據可查,獎罰有理可依。醫院成功的進行了人事分配製度改革,大大激發了醫務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在建立完善各項規章制度的基礎上,該院又把工作的力度放在了整頓院風院紀上,狠下決心,勵精圖治,以“內強素質,外塑形象”為切入點,努力把醫院治理成“班子聖明、行醫文明、醫術高明”的“患者之家”。 歷年來,醫院無重大差錯事故發生。

三、科教興院,加快發展

醫院採取請進來、派出去的方式培訓醫務人員,不斷到縣.州級進修.學習,多次邀請縣人民醫院的專家來院講學及技術指導,前後有數百名患者受益,建立了密切的業務往來和協作關係,為科教興院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醫院現有職工16其中大專學歷10人,4人正在就讀成人教育學院。

四、改善設施,提高品位

為滿足民眾需要,更好地為民眾服務,該院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以創建優質、高效、低耗的質量效益性衛生院為奮鬥目標,通過不斷發展與完善,先後投資100多萬元新建好了門診住院綜合樓,職工宿舍於今年9月俊工。

五、開拓創新,優質服務

根據衛生院醫務人員是青年人多的特點,衛生院把政治思想工作和職業道德教育、醫德行風建設作為一項常規的工作來抓,定期組織政治學習,完善各項管理和監督機制,引導黨員和團員青年始終牢固樹立“一切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以“創建民眾滿意的站所”為目標,秉承“尊重生命,關愛健康”的宗旨,經過不斷的探索和努力,醫護人員以精湛的技術,優質的服務受到了患者和社會的高度信賴和讚揚。衛生院環境清潔,全體人員著裝整齊,儀表端莊,講文明,講禮貌,開展微笑服務,展現了白衣天使的美德和風采。為了加強醫務人員的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奉獻意識,衛生院經常組織學習《醫德規範》和《醫護人員文明用語》等,廣泛開展對病人“三不”(不準與病人爭吵、不準推諉病人、不準收受病人錢物)、“五心”(檢查細心、治療精心、解釋耐心、聽取意見虛心、讓病人及家屬放心)、“四個一樣”(生人熟人一樣、民眾幹部一樣、院內院外一樣、鄉村城市一樣)的活動,衛生院設定有共產黨員先鋒崗和共青團文明示範崗,工作職責、醫德醫風規範、優質服務承諾、服務價格等都上牆進行了公示,醫務人員要配戴工作卡上崗,接受民眾的監督,使全體醫護人員都認識到要成為優質服務、文明禮貌的帶頭人,努力為病人創造方便、舒適、安全的治療康復條件。由於該院地處貧困山區,多年來,該院還積極為山區困難民眾送醫送藥,為貧困孕婦減免檢查費和住院費。大大提高我鎮孕產婦住院分娩率,確保無孕產婦死亡。

六、熱心公益、情操高尚

全院人員熱心公益事業,在扶貧及寒窗助學。在東南亞海嘯災害中,全體人員踴躍捐款,讓愛心跨越國界。主動參加“三下鄉”、健康直通車送醫送藥下鄉、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青年植綠護綠活動,禁賭禁毒活動、無償獻血活動等。在鄉黨委領導下,主動為聯繫的農村黨支部解決支部活動經費和為農村黨員活動陣地建設出錢、出力,受到黨員和民眾的好評。通過衛生院一班人的努力,該院近年來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績。在成績面前,衛生院沒有沾沾自喜,感到滿足,而是意識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以後的路更艱辛,只有在當前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斷努力學習新知識,提高自身駕馭市場的本領,牢固樹立“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向管理要效益”的理念,並腳踏實地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進一步搞好服務,才能提升醫院的綜合實力和文化品位,才能推動醫院更高層次的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