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衛生個人工作總結

本文由小編輯收集整理,以下提供一篇學校衛生個人工作總結給大家參考!

XX年下學期已經過去,我校衛生工作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校園環境,衛生意識、衛生習慣等方面,在原由的基礎上都有了明顯的進步或提高,現將學校衛生工作總結如下,敬請大家提供寶貴意見。

一、領導重視,教師齊心。

學校衛生工作是學校工作的有機組織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培養跨世紀人才的重要內容之一。因此,我校領導十分重視衛生工作,結合學校創建人民最滿意單位活動把它列入重要的議事日程。學校建立了衛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書記擔任,成員有大隊輔導員、保健教師、年級段負責人。領導成員分工職責明確,副校長抓健康教育課的質量,負責校園建設,環境衛生,大隊輔導員負責值日生監督和檢查,保健教師負責衛生宣傳,常見病多發病的防治工作。年級段負責人負責檢查督促有關年級的衛生、教學工作,衛生領導小組人員通力協作。全體教師共同參與學校衛生工作,各部門齊抓共管,相互協作。工作做到有計畫、有布置、有檢查、有總結。為了使工作落到實處,本學期特別成立了紅十字服務小分隊,協助衛生室全面作好檢查和監督工作,所以制定了相應措施,並做“四個一”,即一日三次巡查(環境衛生),一周一次衛生大檢查,一月一次評比、一學期表彰一次(單項衛生先進班級)加重了衛生工作在學校中的份量,在老師心目中有了重要位置,學校衛生工作越做越好,校園從早到晚基本地面無紙屑,教室無灰塵,個人衛生逐年好。

二、做好學校衛生工作計畫,強化基礎教育,培養良好習慣,提高衛生保健意識。

利用健康教育課,向學生系統地傳授衛生與健康知識,是健康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要使課業負擔過重的學生對枯燥的健康知識感興趣,就必須在課堂教學上下工夫。因此,我們擔任上課的老師在熟悉教材的基礎上,準備了許多與課堂教學有關的資料。在教學的過程中運用實例和故事緊緊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並不時穿插詼諧的語言,製造幽默的氣氛,使學生在陣陣笑聲和輕鬆的環境裡獲取了健康知識。青春期衛生知識是健康教育的一個重要主成部分。就是要通過健康教育來提高了學生對青春期衛生知識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使他們認識到,青春期是人生最美好、最重要、最關鍵的時期。隨著自己生理和心理的急劇變化,特別是性生理和性心理的變化。青春期常常又是人生的神秘時期。如果不能科學地認識這些生理變化,就會影響自己的學習、生活、健康。要珍惜青春,就要學習好青春期的衛生知識。掌握好青春期衛生保健的基本知識。以此促進自身健康發展。

為了使學生能進一步掌握好青春期衛生知識,加深理解。在教學過程中,我們能很好地運用電化教育手段。把書本的理論知識與青春期錄像有機的結合起來。針對男、女生不同的生理特點,分別組織男、女學生進行專題上課。通過學習,使女生懂得了“月經”是怎樣產生的,以及經期的衛生保健等知識。男生也了解了男性生殖系統的發育等知識。弄清了什麼是第一性徵,什麼是第二性徵等。受到了良好的學習效果。另外,在開展青春期教育的同時我們還對學生進行個人行為習慣方面的教育。通過教育學生的個人衛生習慣有了明顯好轉,他們以講衛生為榮,不講衛生為恥。

為了使健康教育更好的落實到實處,我們還針對國小生的特點,採取多種喜聞樂見的形式向學生進行健康教育。首先,我們利用第二課堂這一園地,定期舉行各種健康知識講座。並利用廣播、黑板報、衛生宣傳欄等形式向學生宣傳衛生保健、防病治病、飲食飲水衛生、消滅四害等方面的知識。比如:每年的“愛牙日”我們向學生宣傳患齲齒對人體的危害、保護牙齒的意義及正確刷牙的方法等。在我校的衛生宣傳欄中先後刊出了預防近視、防治沙眼、環境保護、衛生保健知識、飲食飲水衛生、消滅四害、等衛生知識。並根據各種傳染病不同的流行季節有針對性的向學生宣傳預防的知識.通過這些生動,活潑的教育形式,使學生在人生最有可塑的年齡階段中獲得應有的保健知識.為其成年之後擁有健康的身心打下堅實的基礎。

健康教育的開展,達到了預防疾病,增強體質,促進身心健康的目的。因此,近幾年來學生的常見病的發病率明顯下降。實踐證明健康教育的開展,可以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有利於身體和心理健康,提高學習效率,振奮精神面貌,為學生的健康成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通過各種形式的健康教育,因病缺課率逐年下降,近視率得到有效控制。學生基礎健康知識知曉率達90%以上,基本健康行為形成率達80%以上,學生講文明、講衛生的良好行為得到有效培養,防病保健意識加強,學生的素質得到提高。

三、完善制度,重過程看結果,

每學期我們都組織學生進行視力檢查,其中視力低下,齲齒是學生最常見的疾病。特別是視力低下,呈逐年上升的狀況,已經成為影響學生健康的突出問題,針對這一情況,我們首先對學生視力低下的原因進行分析,在分析原因的基礎上制定了防近措施,除在健康教育課上講解眼保健知識外,衛生室經常組織衛生幹部進行檢查和監督,並進行培訓,培養了一批既負責有能幹的小幹部,協助衛生室共同參與全校有關衛生事宜我們還經常督促學生注意用眼衛生,糾正不良的讀寫姿勢,發揮學生保護視力的主觀能動性,

積極組織學生開展體育活動、課外活動、課間操及眼保健操,要求做好班級衛生工作計畫,通過體育鍛鍊增強學生的體質,促進眼部的血液循環,有利於視力疲勞的恢復和預防近視的形成和發展。還利用多種宣傳形式來提高教師,家長對視力不良危害的認識,以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然而,視力不良的防治是一個綜合性的治理,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全校眼保健操比賽,每班抽查10人進行比賽,通過比賽目的是讓學生懂的做眼保健操的重要性以及鞏固正確做操的動作。六月份有對學生測試視力,正是前面做了一系列宣傳教育,所以全校新發病率控制在1.98%。視力正常占80.7 %,視力不良占19.2 %。恢復率占39。8 %。齲齒也是學生的常見病之一,經過幾年來的防治,我校學生的齲齒髮病率逐年下降。三月份對一二年級的學生進行了窩溝封閉(63人,195顆)。其次是對一、二、三年級學生進行口腔健康教育,邀請三(1)的班主任一起與我上課,我們認真備課,上課前進行了調查,早晚都刷牙的占85%,牙刷平均二個月換一次占70%。根據以調查情況,教師在課中還進行認真的講解。學生積極性很高,並建議學生使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成效更加顯著。其次是對一年級進行麻苗、白破和乙腦接種。近一年來,我們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下,對學校的衛生預防保健上作了大量的工作,特別在預防水痘、流感方面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以活動為契機,重點開展愛國月活動。

第十六個愛國衛生月活動期間,學校搞了一系列活動。4月6日,老師衛生參加翠苑街道召開的第十六個愛國衛生月動員大會,認真學習了有關會議精神. 下午在啟明星電視台具體布置了全校的活動方案(啟明星電視台宣傳,黑板報評比、清除校園死角大行動、每月一評衛生免檢班級活動等);4月7日,參加街道組織的黑板報評比活動和宣傳“世界衛生日”活動。今年的世界衛生日學校以 “道路安全,防患未然”為主題展開活動;4月8日大課間時間,抽查各班教室的地面。衛生老師與總務主任一起檢查學校的衛生死角,及時清理; 4月9日,衛生老師與大隊部一起檢查各班的黑板報,總的情況很好,各班都能根據本班實際情況增加有關愛國衛生方面的內容,例如消滅蚊蠅,從我做起;我為校園出份力;知道哪“四害”等。讓學生充分認識到潔我校園是靠我們大家齊心協力才能做到的;4月9日,全校大掃除,重點檢查地面衛生。有幾個班級的地面要徹底用抹布或鐵絲球擦洗。學校衛生室4月10日下午4:30分衛生大檢查。檢查情況是這樣的,滿分的班級有一(1)、一(2)、一(3)、二(1、)二(2)、三(1)、三(2)、五(1)、五(2),良好的班級有四(1)、四(2),六年級三個班。並在全校公布檢查結果;食堂里配備專人負責除“四害”活動人員,隨時更換沙門、紗窗,放置老鼠籠等。泔水桶里的東西從不過夜,當天清理乾淨。徹底杜絕孳生地繁殖;4月13日午談,宣傳“孩子身邊的各種隱患”---摘自杭州日報(救命課,你給孩子上了沒有)。通過教育讓學生了解如何自我保護的一些簡單方法以及措施。保證在校期間的安全;4月中下旬,積極配合街道愛衛辦除“四害”活動,教育學生不要去玩滅殺藥物,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防止病從口入。學校十分重視校園的環境美化,衛生每周檢查桌面,一至三年級教室內的所有桌子都保護的很好。桌面沒有亂圖亂畫現象,很乾淨。並且思品組的陳蕾老師還結合愛國衛生月活動特地執教了一堂《巧手美化教室》,讓教師和學生都深受啟發。愛我校園從我做起。4月23日,總結愛國衛生活動月情況。認真填寫西湖區愛國衛生工作檯帳和健康教育工作檔案。

五、注重材料的積累,建立規範的檔案。

我們平時注意衛生資料的積累,每學年分類整理一次,按規定要求裝訂;衛生檔案資料基本齊全,有計畫、總結、教案、試卷、講座稿,視力檢查記錄、會議記錄、學生健康體檢卡。翠苑街道愛衛會在檢查我校愛國衛生台帳時給予了高度的評價,每次活動有計畫,小結,照片等,非常詳細。這也為我校今年申報市級愛國衛生先進單位作好了積極的準備。今後,我校將進一步全面貫徹《學校衛生工作條例》精神,結合最滿意單位評比,自查自糾,認真做好教學工作計畫以及學校衛生保健工作,努力改善辦學條件,不斷提高衛生工作質量,為培養跨世紀高素質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