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縣衛生工作總結

xx年,我縣衛生工作在縣委、縣政府和市衛生局的領導下,堅持以黨的xx大、xx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市、縣城鄉統籌、“四位一體”科學發展的戰略部署,以“規範化建設年”為主題,堅持一手抓發展,一手抓抗震救災,完善衛生基礎設施,加強公共衛生、農村衛生和社區衛生服務能力建設,推進城鄉衛生均衡發展,圓滿完成了市、縣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衛生事業發展取得了新進展,抗震救災取得了階段性重大勝利。

一、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取得了重大成效

抗震救災緊急救援和疾病防控受市、縣表彰。汶川地震後,局黨組迅速研究部署抗震救災工作,啟動醫療救護應急預案,局領導靠前指揮,深入各醫療衛生單位組織搶險,保證災前入院病人的安全轉移,妥善安置和及時治療縣內地震傷員和綿竹、什邡、德陽、汶川等地318名傷病員,收治的入院傷員無一例死亡。組織12支醫療隊共369人次奔赴都江堰、龍池、虹口等地搶救轉運傷病員464人次。出動疾控和衛生監督人員885人次支援都江堰、彭州災後疫情防控。在我縣災區民眾安置區建立三級醫療救治和公共衛生服務體系,選派6名醫護人員為727名災區民眾服務。以飲水衛生監測和環境消毒為重點,紮實抓好災後疾病防控,確保了大災之後無大疫。制定災後重建對口支援方案,對口支援崇州市錦江鄉、江源鎮衛生院災後重建,援贈醫療設備價值3萬餘元。

汶川地震後,在短時間內完成全縣醫療衛生單位災情調查摸底和統計工作,對受災房屋進行拉網式安全檢查和鑑定,及時編制了《##縣衛生系統災後重建xx-XX年規劃》,完成了高板等13家衛生院的危房拆除和加固維修改造,對縣一醫院、縣二醫院、縣疾控中心、縣120急救指揮中心和趙家、五鳳、雲繡衛生院等單位受損房屋進行了維修加固,楊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遷建工程正在裝修,五鳳、趙家、雲繡衛生院改造即將完工,清江衛生院已完成招標,高板、三星、棲賢衛生院災後重建工程即將掛網招標。目前,已上報並正爭取6個縣級醫療衛生機構、7個鄉鎮衛生院和28個村衛生站災後重建項目。通過努力,全年對上爭取市政府災後重建資金1000萬元,市紅十字會災後維修加固資金200萬元,市財政維修加固資金60萬元;中國紅十字總會和紅十字基金會災後重建援建資金2117萬元;中央xx年新增農村衛生基礎設施建設資金562萬元,涉及全縣災後重建及加固維修項目33個。截至目前,共爭取資金3939萬元。

二、衛生規範化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在縣級醫療單位和鄉鎮衛生院實施規範化建設,規範了管理體制、功能定位、財務管理、運行機制和分配製度、藥品管理。

建立了縣醫院管理中心,負責全縣公立醫療機構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管理、財務和資產管理、人事管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和醫療急救指揮調度。經縣委、縣政府審查同意,制定實施了《##縣公立醫院和衛生院全面實施規範化建設的實施方案》。

按照基本醫療、健康教育、預防、保健、康復、計畫生育技術服務“六位一體”服務模式要求,明確了鄉鎮公立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公共衛生及基本醫療服務兩大功能。

實施“收支兩條線”和會計委派制。投資30萬元建立衛生財務集中支付中心,對醫療機構財務實行報帳制集中管理,取消原有所有資金帳戶,建立統一的收入和支出帳戶,糾正和規範開支86項,杜絕不合理開支13萬餘元,控制了債務增長。制發了《##縣衛生局關於規範物資採購及修繕工作的通知》,規範了修購開支管理。

重新核定人員編制、定崗、定責、定薪,全縣24家鄉鎮衛生院確定編制803人。制定實施《##縣醫療衛生單位分配方案指導意見(試行)》,職工工資實施崗位工資和績效工資制度,促使績效分配向臨床一線、優秀人才和重要崗位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