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愛國衛生,傳染病防治工作總結

㈠愛國衛生工作:一是認真開展春夏秋季愛國衛生運動,積極做好農村改水改廁項目, 4月份,在城區組織開展了以“雙創扮亮我家園,同為創衛做貢獻”為主題的城區衛生大清理活動。活動月中,市委常委、副市長作了電視講話。市愛衛辦累計製作和發放各類衛生宣傳資料5萬餘份。二是開展了控煙宣傳和無吸菸單位創建工作,制定了相關標準及申報程式,已創建無煙單位6個。三是開展創建衛生先進單位是創建衛生城市的基礎性工作。今年我們繼續抓了衛生先進單位、村鎮建設,創建了 6個省級衛生示範單位,21個省級衛生先進單位,1個省級衛生村;命名了51個市級衛生先進單位和30多個市、縣區級衛生村、鎮。四是開展了居民對城市環境衛生滿意度調查,共發放調查表120份,收回調查表72份,經統計,綜合滿意率由XX年56.7%提高到了86%。

㈡健康教育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健康教育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我市底子薄、基礎差、起步晚,是我市創建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引起了政府的重視和支持。成立了城區“雙創”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領導小組,副市長任組長,專門召開了會議安排部署了工作。明確了區及市上23個相關部門和單位在“雙創”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所承擔的工作任務。

1、健康教育方面:一是健康教育以擴大宣傳、健全網路、提高知曉率為重點,舉辦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啟動儀式”。贈送了健康生活工具禮包300餘份,並向民眾發放健康基本知識、平衡膳食、健康體重以及個人身體活動指導方案等宣傳資料總計5000餘份。二是舉行了市區健康教育培訓會,培訓城區從事健康教育工作人員460多人。開展了健康教育進社區活動,再次編印了《居民健康教育知識讀本》2萬冊,製作了健康教育幻燈片,利用播放電影的形式,對城區44個社區居委會逐一進行宣傳教育。三是抓了健康教育網路建設和資料建檔工作,基本建立了健康教育工作網路,網路覆蓋率達90%。四是醫院健康教育開展順利,形成了院、科、病室三級健康教育網路。醫務人員健康知識培訓率達90%以上;病人及陪人相關知識知曉率逐步提高。

2、病媒生物防制方面:一是病媒生物防制按照愛衛會組織協調,疾控中心提供技術支持,各鄉鎮、辦事處具體實施的原則,市愛衛辦制定《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認真開展病媒生物防制培訓,編印《市病媒生物防制培訓資料》,邀請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專家專程來我市對城區各單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員進行了培訓,參加培訓人員近500人。二是市疾控中心、市地病所按照《病媒生物防制監測方案》的要求,認真開展病媒生物密度檢測,增進病媒生物防制的科學性和指導性。三是春季,印製病媒生物防制宣傳畫和防制手冊3萬多分,提高居民對除“四害”的知識和技能。秋季,在城區組織開展了病媒生物藥物集中消殺工作。四是市衛生局、市愛衛辦向城區各街道辦事處及鄉發放滅蟑藥品5000多支,滅鼠藥200多公斤。同時,市、區愛衛辦又對各街道辦辦事處及社區病媒生物防制相關工作人員100多人進行了消殺知識及安全用藥現場培訓。於9月25日—9月28日城區進行了滅鼠、滅蟑螂集中消殺活動。這次集中消殺為明年的集中消殺工作摸清了底子,取得了經驗,打下了基礎。

㈢傳染病防治工作:一是加快醫療廢棄物處置中心建設。3月25日,市委常委、副市長專程到位於區村的市醫療廢棄物集中處置中心,現場督查了工程建設情況及進度。市衛生局建立了項目定期聯繫匯報制度,及時了解和掌握項目建設情況,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目前,工程正在進行土建和設備安裝。二是加快疾病預防控制能力建設。落實資金899萬元,完成了實驗室改造,極大地提高了我市疾控檢測水平。三是加強傳染病疫情報告的管理,及時規範報告法定傳染病。全市90%以上的鄉鎮衛生院開通了網路直報。傳染病報告率大於98%,三級醫院報告率達100%,報告及時率大於98%,報告準確率大於95%。繼續搞好結核病、愛滋病等重大傳染病的防治,進一步強化各級醫療機構傳染病防治和院內感染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強檢查督導力度,嚴防院內感染事件發生。同時,組織開展了傳染病應急事件演練,提高應對重大突發事件能力。四是強化計畫免疫,加強流動兒童管理。加大對基層的工作督查和業務指導,確保全市計畫免疫工作的規範實施,增加疫苗種類,有效預防控制疫苗針對傳染病的流行。目前,“五苗”接種率均在95%以上。五是積極防治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發生後,實行了24小時值班制度,做到了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治療,對患者實行就地診斷、就地治療和就地康復,總計發病237例。同時,向全市發放“手足口病”宣傳資料25萬餘份,有效阻斷傳播途徑,防止疫情擴散。六是加大無償獻血力度,規範血液採集、檢測、供應。努力提高自願無償獻血率,目前,自願無償獻血率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