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衛生院信訪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院按照衛生局部署要求,結合醫院實際,通過強化領導、精心組織,狠抓落實,積極化解各類矛盾,認真開展信訪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一年來,共接待民眾來訪9次,化解矛盾4 起,信訪案件處結率100%,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一個良好的環境。下面就作本人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建立組織,加強領導

為了把信訪工作抓好、抓紮實,醫院成立了由院長任組長,黨支部書記任副組長,副院長、工會主席及相關科室主任為成員的信訪工作領導小組,小組成員分工負責,落實責任,做到院長親自抓,分管領導分頭抓,科室主任具體抓,確保了信訪工作落到實處。

二、深入學習,提高認識

醫院充分利用職工大會、中層幹部會、科室晨會等形式,認真學習黨的xx大精神、“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信訪工作方針、政策及規定。教育廣大幹部職在感情上貼近民眾、作風上深入民眾、工作上依靠民眾,始終維護、保障和實現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從提高醫療、護理質量為抓手,以提升服務品質為措施,切實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在學習中思想得到統一、認識得到提高,廣大幹部職工進一步認識到信訪工作是關係到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解決矛盾的關鍵環節。紮實抓好信訪工作,對維護社會穩定、促進醫院發展有著積極重要作用。

三、健全制度,落實責任

醫院制定了《信訪工作制度》、《信訪辦公室職責》等規章制度,促使信訪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使醫院的信訪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同時切實做好信訪案件的查辦工作,對上級信訪部門交辦的信訪案件及時辦理,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交待。不斷提高信訪工作人員對信訪工作的認識,規範行為規範,努力提高業務素質和處理各類信訪問題的能力,充分發揮自身在交辦、督促、查處、協調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充分發揮在提供信息、調查研究、參與決策、化解矛盾等方面的參謀助手作用,及時了解人民民眾心聲,解決人民民眾的困難和問題。

四、暢通渠道,防患未然

通過領導接待日、投訴熱線等形式,拓寬信訪渠道,正確處理民眾來信來訪,進一步完善信訪服務工作,確保了言路暢通、政令暢通。強力構築信訪工作的第一道防線,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院內,解決在萌芽狀態,全年無重大信訪事件。同時堅持進行信訪隱患排查,防患於未然。

今年,我院的信訪工作雖然取得一定的成績,但距上級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院將進一步加大信訪工作力度,不斷提高醫護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