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衛生局年終工作總結

縣衛生局年終工作總結  關鍵字:年終工作總結

xx年年,在縣委、縣政府堅強領導和縣人大、縣政協的監督和支持下,**縣衛生局從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出發,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帶領衛生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堅持以人為本、求真務實、開拓進取,認真落實各項工作目標,突出民生工程,重點抓好兒童計畫免疫、重大傳染病防治、衛生監督執法專項整治工作,在公共衛生、農村衛生等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現將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堅持科學發展觀,改進工作作風

為加快全縣農村衛生事業發展,促進**衛生事業再上新台階,紮實完成xx年年各項衛生工作目標任務。縣衛生局堅持科學發展觀,年初舉辦了鄉鎮衛生院發展研討會。參會的鄉鎮衛生院長和縣級醫療機構領導,結合我縣農村衛生的實際,針對當前衛生院所面臨挑戰與機遇,獻計獻策。就如何更好地利用現有的衛生資源,縣、鎮聯動,建立和諧的協作關係,為全縣人民健康服務,為社會經濟發展服務,進行熱烈的討論。還組織召開了防保單位負責人會議,就如何提高疾病的預防和控制能力,強化衛生監督進行座談。衛生局領導班子成員和科室負責人還到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就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進行調研。通過廣泛聽取縣、鄉、村不同渠道的意見和建議,研究制定全年工作計畫與重點,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全縣衛生事業又好又快的發展。

二、突出重點,抓好民生工程的落實

根據縣政府下達的十七項民生工程任務,縣衛生局負責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實施和農村衛生服務體系建設。

(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xx年年,全縣參加合作醫療農民226723人,參合率達92.5%。位於全省的前列。縣衛生局從進一步簡化辦事手續著手,不斷完善實施方案,擴大受益面。根據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領導組下發的《指導意見》,結合我縣實際,在充分調研測算的基礎上,一是調整了實施方案;二是調整報銷補償模式,xx年年我縣實行了縣內定點醫療結報補償制度,凡在縣內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的參合農民,只要材料齊全,出院時就可在診治醫院當場進行報銷,門診家庭帳戶資金在門診就診時隨時結報,簡化了報銷程式,方便了參合農民;三是對住院分娩實行定額補償,平產定額補償150元,剖腹產定額補償600元;四是增加了慢性病門診報銷範圍,將原來的八種慢性病增至十種。 xx年年1至10月底,全縣住院和慢性病門診報銷8043人次,支付補償金660.27萬元,家庭帳戶補償1097人次,支付補償金4.33萬元。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啟動至xx年年10月底,全縣共報銷29085人次,支付補償金2409.95萬元,xx年至xx年年10月,全縣得到1萬元以上補償病人達184人次,

我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健康有序的運行,各項運作指標符合省合管辦規定的要求。形成了農民得實惠;政府得民心;醫院得發展的共贏的局面。

(二)農村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縣醫院住院大樓主體工程全部完工,正在進行內部裝潢,橫山、赤沙衛生分院的門診和住院樓均已封頂,20個標準化村衛生室正在規劃建設之中。6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建設將於11月15日基本完成,迎接省、市民生工程檢查,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正在探索完善之中。對1例愛滋病病人進行抗機會性感染治療,給予了4800元的醫療救助,還從合作醫療中報銷了2700元部分醫藥費,同時,積極與民政部門取得聯繫,幫助病人辦理低保手續。結核病項目病人救助11人,救助金額9900元,幫助困難人群提高生活質量和生活水平。按時按質完成了3183座農村改廁任務,得到省愛衛辦等單位的好評。

三、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提高疾病預防控制能力

(一)傳染病報告與管理:為了解我縣居民傳染病的漏報情況,9月上旬開展了居民傳染病漏報率調查工作,全縣14個鎮衛生院及廠礦醫院抽調28名專業人員對各鎮東、南、西、北、中的五個自然村開展漏報調查,在69個自然村,調查了7884人。調查傳染病91例,就診84人,就診率92.31 %,報告72例,報告率79.12%,漏報19例、漏報率20.88%。

xx年年,全縣19個法定傳染病報告單位均實行網路直報和日零報告制度。突發疫情期間,縣疾控中心實行24小時疫情值班制度。根據網路直報疫情統計,全縣疫情報告率為100%,截至10月底,全縣報告甲、乙、丙類傳染病12種,計1318例,發病率為417.91/10萬,無死亡病例。與去年同期(321.00/10萬)相比,發病率上升了30.19%。其中排列前三位的分別是肺結核533例、占發病總數的40.44%;其它感染性腹瀉病330例、占發病總數的25.04%,肝炎218例、占發病總數的 16.54%。xx年年傳染病發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實行了網路直報,傳染病漏報減少;二是開展了傳染病漏報率調查,增加了傳染病發病例數。準確地反映出我縣傳染病的發病實際情況,為更準確地掌握傳染病疫情動態,針對性開展傳染病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學依據。

(二)傳染病疫情監測。縣疾控中心對疾病預防控制基本信息系統進行了更新,制定了中心網路管理規定和操作程式。縣衛生局按期召開防疫醫生例會,要求各醫療衛生單位加快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與管理制度,縣疾控中心開展了傳染病季度報表統計及傳染病疫情動態分析,印發全縣疫情動態3期,供領導決策參考。xx年年3月,通過疫情監測發現1例在校學生疑似流腦病例,立即派人趕赴現場進行調查,對密切接觸者進行咽拭子採樣,並指導學校開展學生晨檢和教室消毒,採取流腦主動監測,共採集標本19份,通過檢驗均為陰性,全縣無後續病例發生,流腦防控工作取得較好成效。

(三)計畫免疫。堅持計畫免疫冷鏈運轉,全縣各鄉鎮定點預防接種門診運轉良好,按時按月進行開診,全縣全年基礎免疫接種率保持在以上,今年以來,累計糖丸服苗6605人次,接種卡介苗1698人次,百白破7529人次,麻疹疫苗3840人次,新生兒B肝疫苗5550人次,有效地防範了計畫免疫針對性疾病的發生。

為進一步推動全縣預防接種門診規範化建設,著力提高預防接種工作質量,按照國家免疫規劃的要求,在上級業務部門指導下,在鞏固以鄉鎮為單位的定點定時接種門診的基礎上,開展計畫免疫規範化門診建設,目前,縣內14家計畫免疫門診達到規範門診要求。 

衛生和教育部門聯合,對30所中國小,3560名入學入託兒童進行了預防接種證查驗,加強加強學校衛生工作。

為貫徹落實《xx—XX年全國B型肝炎防治規劃》和《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根據《安徽省xx年年B肝疫苗查漏補種工作方案》檔案精神,召開B肝疫苗查漏補種工作緊急會議,布置B肝疫苗查漏補種工作,隨後對繁陽中心衛生院、荻港中心衛生院、高安分院、進行B肝疫苗查漏補種接種率快速評估,評估發現B肝疫苗查漏補種調查接種率分別為100%、93.33%、100%,我縣B肝疫苗查漏補種接種率達95%以上。

為提高預防接種人員技術水平,全縣58名預防接種人員參加了資格認證培訓。就《安徽預防接種管理條例》、免疫規劃疫苗針對性疾病監測方案、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的處理和監測、預防接種安全注射、預防接種實踐和管理、規範化預防接種門診評審等專業知識,進行講解和學習,提高了預防接種人員業務知識水平,增強了安全注射意識和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處理能力。參訓人員還參加了相關知識測試,給測試合格者核發了《預防接種培訓合格證書》及《預防接種上崗證》。 

四、重點傳染病和地方病防治

1、腸道傳染病防治。4月初,召開了全縣腸道傳染病防治工作會議,布置腸道傳染病防治工作,加強以霍亂為主的腸道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自5月份來,各醫療機構開設了腸道病門診,實行腸道傳染病周報制度,縣衛生局組織專業人員對全縣腸道門診開診工作進行督導檢查,針對存在問題責令整改,並將檢查結果通報全縣,促進全縣腸道傳染病防治工作開展。截止10月底,全縣累計上報腹瀉病人491例(其中菌痢病原學確診16例,臨床確診19例,其他腹瀉病人456例),抽檢外環水樣130份,未檢出霍亂弧菌。

2、結核病防治。為加快結核病項目進度,縣衛生局一是組織專業人員對全縣醫療機構結核病防治及結核病痰檢點工作進行督導檢查;二是舉辦由各醫療機構結防醫生和院長參加的全縣結核病防治工作培訓班,學習相關技術方案及結核病督導技術要求;三是舉辦了以鄉鎮為單位村衛生室防癆人員結核病防治知識培訓班,普及結核病防治知識。加強醫療機構和結防機構之間的合作,協調肺結核病人治療管理和督導工作,提高肺結核病人的發現率。到10月底,全縣發現肺結核病人250人,其中新發塗陽110例,復治塗陽11例,重症塗陰8人,初治塗陰83人,復治塗陰43人,痰檢人657次。全縣dots策略覆蓋率100%,病人通過dots治療治癒率95%。

3、愛滋病防治。xx年年加強了愛滋病防治知識的宣傳。一是邀請市疾控中心主任對全縣189名副科級以上幹部進行愛滋病防治知識宣講。安排專業人員深入到農民工相對集中的工地,向農民工宣講愛滋病防治知識170餘人次,發放愛滋病知識宣傳冊900餘本,免費發放安全套600餘只。製作宣傳防治愛滋病公益廣告牌15幅,宣傳單xx余份,宣傳畫冊5000餘份,在各鎮衛生院安裝和散發。還利用電視媒體,開展為期1個月的愛滋病免費自願諮詢檢測知識宣傳,普及愛滋病防治知識。與縣婦聯聯合開展陽光工程健康教育工作,20餘名家庭婦女接受了培訓,散發了《女性防病手冊》、《預防愛滋病,健康全家人》和愛滋病防治宣傳材料100餘份;二是對全縣公共娛樂場所50餘名負責人進行愛滋病防治基本知識和《愛滋病防治管理條例》培訓;三是加大重點場所和人群的行為干預。對縣城娛樂服務場所、美容美髮廳、洗浴休閒中心等場所逐一進行摸底登記,並對服務人員進行面對面宣傳,發放宣傳品和安全套。累計出動干預隊員225人次,干預娛樂場所25家,高危人群472人,開展現場健康教育75場次,發放宣傳單400餘份,宣傳畫冊3000餘本,張貼宣傳畫36幅,免費發放安全套3600餘只;四是建立愛滋病自願諮詢監測點,在縣人民醫院、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設立愛滋病自願諮詢監測點。縣疾控中心為了做好免費自願諮詢檢測工作,專門開通諮詢熱線電話並向社會公布。到10月底,接待諮詢55人,為社會人群免費檢測hiv抗體193人,並免費為在押的290人檢測hiv抗體,均未發現hiv抗體陽性。對2例愛滋病病人進行規範治療、定期隨訪。通過治療,病人免疫系統得到了較好恢復,臨床症狀明顯改善。同時加強對愛滋病感染者管理,對1例非我縣戶籍愛滋病人,開展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健康教育、行為干預、血樣檢測,及時向所在戶籍地通報情況,並動員回原籍治療。

4、地方病防治工作。4月中旬,縣血防站在荻港、平鋪、高安開展了查螺會戰。到10月底,在全縣6個鎮43個村查螺381萬平方米,占年度任務的100.25%。查出荻港鎮慶大村外灘陽性螺面積2萬平方米。對涉及4個鎮7個村(鐵門村、三元村、慶大村、新河村、高安村、新林村、官塘村)有螺環境開展了藥物滅螺,累計滅螺175萬平方米,其中易感地帶滅螺27.89萬平方米,消滅釘螺面積12.2萬平方米.人群查病5.6萬人,擴大化療0.45萬人。完成“晚血”病人救助治療56人。加強了血防和地方病健康教育,普及血防和地方病知識健教達13萬人次,發放實用性血防宣傳品2.6萬隻。通過紮實的工作,xx年年,易感地帶陽性螺密度較“十五”末下降8.8%;居民糞檢陽性率較“十五”末下降11%。全年僅發生一例血吸蟲病急性感染。

5、狂犬病防治。xx年年,制定《**縣狂犬病監測工作方案》,縣疾控中心舉辦了各鎮(中心)衛生院、分院、廠礦醫院防疫醫生、狂犬病門診醫生、抗體測定人員培訓班,學習《**縣狂犬病監測工作方案》及《狂犬暴露處置工作規範》,通報全國狂犬病流行情況。5月份,全縣各預防接種點及3個監測點啟動監測工作。截至目前,全縣各鄉鎮上報養犬戶6268戶,養貓戶4908戶,犬傷門診接種咬傷人數1401人,抗體測定1401人次,全縣未報告1例狂犬病病例,狂犬病監測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

五、加強公共衛生,提高應急能力

為進一步加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能力,為進一步加強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縣衛生局一是建立了應急指揮組織,應急處理隊伍;二是加強應急人員的培訓,安排3人次參加省、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的業務學習,對鎮和疾控中心49名業務人員進行應急能力培訓;三是加大了應急物資的儲備,根據應急需要,為應急隊伍配備了應急調查處理的相關設備,購置了消殺器械與藥品,做到有備無患。

突發疫情的應急處置。全年出動疫情流調小分隊12次,開展傳染病流行病學調查88人次。4月25日,縣疾控中心接到縣二院電話報告,收治荻港海螺水泥有限公司三期工程工地15位腹痛、腹瀉病人。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衛生監督所及時派人到現場處理。通過流行病學調查,根據就餐飯店加工場所衛生狀況,結合病人有共同就餐史,有相同的臨床表現,臨床用同一種抗感染藥物治療有效的情況,認定是一起由致病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隨後採取多項控制措施,有效地控制了食物中毒事件的進一步發生。5月30日,蘆南中心國小出現30名水痘病人,縣疾控中心接到報告後,立即開赴現場,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採取控制措施,有效地控制水痘疫情的蔓延。

6月20日,接蕪湖市疾控中心通知:繁陽鎮橫東村高墩自然村養殖場有大量雞隻死亡,市農業部門懷疑為禽流感,要求**縣衛生局對病死雞密切接觸人員進行調查和處理。縣衛生局立即指令縣疾控中心與**縣農業部門取得聯繫,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在縣獸醫站工作人員陪同下趕赴疫區,對養殖場工作人員進行健康檢查,採集密切接觸人員血及咽拭子樣品,留樣觀察事態發展,開展禽流感防治知識健康教育,指導場主使用過氧乙酸對養雞場周邊環境進行消毒,對密切接觸人員實施預防性服藥,開展醫學觀察,由於現場調查及時,方法處置得當,未有流感樣症狀病人出現。

六、加大衛生監督、開展專項整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消毒管理辦法》,衛生局衛生監督所中心對174個醫療衛生單位進行了衛生執法監督。其中縣級醫療機構5所,計生服務機構7所,鎮衛生院(分院)13所,村級衛生室(站)、個體診所148所,駐繁廠礦職工醫院1所。縣鄉兩級監測覆蓋率達100%,內設科室覆蓋率達到98%。監測樣品829件,合格677件,合格率為81.66%。縣級監測樣品49件,合格42件,合格率85.71%。鎮級監測樣品80件,合格60件,合格率75%。村級(含個體診所)監測樣品65所,合格512件,合格率77.93%。計生服務機構監測樣品38件,合格31件,合格率81.5%。駐繁廠礦醫院監測樣品5件,合格5件。合格率100%。對醫療機構和村級醫務人員,進行消毒專業知識培訓,防止醫源性感染的發生,保障全縣廣大人民民眾的身體健康。開展了醫療機構執業行為檢查,整頓醫療秩序。對新港強圩滕某無證行醫,蘆南、新林村級衛生站王某、黃某涉嫌超範圍行醫的違法行為,進行立案查處,進一步規範了我縣醫療機構執業行為。 

xx年年“兩節”期間,縣衛生局一是開展學校食堂衛生執法檢查。主要檢查經營單位是否持有《衛生許可證》;從業人員是否持健康證明上崗;原輔料採購是否索證;加工場所衛生設施、生產經營過程衛生狀況及衛生管理情況。二是加強食品超市的衛生監督,以大、中型超市為重點,嚴格審查食品從業人員持證上崗、食品採購索證、食品標識等情況。出動衛生執法人員78人次,檢查大、中型超市26家,立案查處經營超保質期食品1起,杜絕了“三無”食品上櫃銷售,遏制了銷售不合格食品行為發生。三是加強對糕點生產企業衛生設施、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及食品標籤內容的審查。抽檢各式糕點30份,合格30份。四是繼續加強餐飲業的衛生監管工作,對食品加工、儲存、銷售及原輔料採購索證工作進行現場檢查指導。檢查餐飲單位120家,從業人員400人,抽檢各種餐飲具360件,合格284件。對未取得衛生許可證安排無健康證明從業人員上崗的4個餐飲單位,分別予以立案查處。截至10月底,完成食品監測樣品102份,合格101份,合格率99.02%;餐具樣品807份,合格307份,合格率38.04%;生活飲用水110份,合格107份,合格率97.30%;公共場所公共用品10份,合格10份,合格率100%。並及時向有關單位和個人反饋,改善衛生狀況的措施。

在“五一”黃金周期間,縣衛生局對城關地區和孫村鎮轄區內省級森林公園“馬仁奇峰”旅遊景點及其周邊餐飲單位、自來水廠進行集中整治和專項衛生檢查,累計出動車輛10台次,衛生監督人員60人次,檢查餐飲單位86家,自來水廠15家,各類旅館26家,對各種違反《食品衛生法》行為的單位,提出了整改意見,限期改正。

為維護廠礦企業一線生產工人身體健康,依據《職業病防治法》規定,對11家廠礦企業的654名工人進行了健康檢查,並建立了職業健康監護檔案。

確定孫村鎮九連村和荻港鎮桃沖村為全縣慢病防治示範點,要求各監測點每年建立慢病檔案不少於50人,並定期開展隨訪和行為干預;縣疾控中心統一印製慢病病人檔案,制定慢病防治工作制度,督促監測點開展慢病防治工作。截至目前,建立高血壓健康檔案61份,糖尿病檔案13份,發放宣傳單和健康處方400餘份,為全縣慢病防治工作起到了示範作用。

xx年年,縣衛生局及時查處民眾舉報案件,結合專項整治活動加大行政處罰力度。累計行政處罰52戶次,警告2戶次,責令改正15戶次,沒收醫療器械1戶次,罰款34戶次,罰款人民幣17220元。為貫徹執行衛生法律法規,打擊各類衛生違法行為,起到較好的威攝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