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院上半年工作總結3篇

精心整理了《XX年衛生院上半年工作總結》,望給大家帶來幫助!

上半年度以來,在衛生局和辦事處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我院全體職工認真貫徹上級指示精神,積極進取勇於創新,思想穩定團結一致,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計畫紮實工作,各項工作發展勢頭良好,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穩步提高,現總結如下:

一. 繼續深化體制改革,解放思想、提高認識、加快發展 在衛生局和辦事處黨委的領導下,在去年成功進行人事分配製度改革的基礎上,年初我院進行了新一輪人事分配製度改革,重點解決了人事安排、利益分配、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職工關心的問題,進一步穩定了職工思想。加強了行政、財務、後勤、社區等方面的管理,行政管理上做到“三嚴”,即“嚴格制度、嚴格落實、嚴格監督”;業務管理上做到“三早”,即“早預防、早培訓、早提高”;財務管理上做到“三低”,即“低支出、低成本、低消耗”。並通過實踐不斷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既全方位管理,又能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積極性的管理方案。使全體職工立足本職工作,盡職盡責,較好的完成了各項工作。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倡導樹立團結、民主、人文關懷的工作生活氛圍。利用5.12護士節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體娛樂活動,職工生活愉悅、友好相處,服務質量也有了明顯提高,被縣文明委評為全縣百佳文明單位。

二.堅持“科技興院、社區興院、專科興院”之路,促進了醫院業務技術提高 我院立足“科技興院、社區興院、專科興院”,選送業務骨幹到省口腔醫院、市人民醫院、一四八醫院等單位進修學習,逐步提高我院職工的業務技術水平。鼓勵廣大職工進行各種形式的學習充電,用科技武裝大腦,提高理論水平。鼓勵職工撰寫論文著作,在省級以上正式刊物發表專業論文者,一篇獎勵50元,市級以上報刊的獎勵30元。同時,經醫院整總體設計,在心內科、呼吸內科、消化內科、普外科、骨外科、婦科、產科、兒科、口腔科、中醫科等專業逐步形成了專業有特色、學科有帶頭的格局,並與知名醫院專家聯合,形成人力共用、資源共享,帶動了我院整體業務水平的提高;繼續堅持和鞏固開展的社區門診和社區服務項目,加強了社區門診的規範化建設,利用社區門診做好醫院形象宣傳和雙向轉診工作,形成了轄區內的社區醫療服務大平台;堅持發展專科,總結合作專科的成功經驗,鞏固成果,通過大力宣傳專科,提升了我院的知名度,也帶動了我院業務技術和業務收入的提高。

三. 多方籌資改善就醫環境,多種形式樹立醫院形象 今年以來,我院多方籌資60萬元,投資10萬元購置了生化分析儀、呼吸麻醉機等設備,投資20萬元對門診樓進行了整體裝修,提高了診療水平也極大的改善了民眾就醫環境。投資30萬元用於擴大藥庫庫存,降低了藥品價格,讓利於民眾。通過開展“深入開展優質服務,樹立全新形象”等活動,提高了的服務意識和服務質量,並通過組織村幹部查體、學生查體、進村義診等活動,提高了醫院在民眾心目中的形象,塑造了醫院新形象。

四. 全方位服務,促進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實施 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實施以來。我院開設了規範化社區門診八處,開展社區服務,每天送醫送藥上門服務,今年5月份對參合民眾50周歲以上和未使用過合作醫療證報銷的進行了上門免費查體。同時我院還科學設立就診、報銷程式,方便民眾就診報銷。通過一年來的實施,轄區內已有17518人次進行了住院報銷,報銷金額 1051559.93元,其中門診消費 181354.38元,住院報銷870205.55元,參合民眾切實享受到了合作醫療帶來的好處,為下半年新一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實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五. 積極做好各項社會衛生工作,業務收入穩步提高 在今春的“麻疹”應急接種工作中,我院高度重視,嚴格按照上級要求做好接種工作,針對開發區為我縣的主戰場,行動早,速度快,積極主動的深入駐地各企業、學校等進行預防接種,累計達22648人次。同時選派專業技術人員在鄒魏工業園招工報名處進行長期預防接種。克服人手少,工作量大的困難,積極配合上級部門完成了轄區內的計畫免疫、食品衛生、婦幼保健、藥品督查等各項工作。通過全院職工的共同努力,我院1-5月份業務收入189240.20元,比去年同期增長 75%,藥品收入317881.95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7.5%,其他收入182150.09,比去年同期增長22.5%,總收入增長46%,職工工資也有了很大提高。

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雖然我院經過多方努力,業務收入有了一定提高,醫院形象也有了一定的改善,但還存在不少問題:1、由於底子薄,收入的提高遠遠不能滿足發展的需要。病房陳舊,設備簡陋的問題制約著醫院的發展。2、隨著業務量的增加,專業技術人員人手少、水平低的矛盾逐漸暴露出來,防保隊伍人手少,遠遠不能滿足開發區人口急劇增長的需要。3、退休人員待遇不能完全兌現,部分職工的養老保險金不能保障,全體職工260元的補助不能兌現,都是面臨的不安定因素。4、部分職工個人主義思想嚴重,影響團結。以上這些問題將制約我院下一步的發展。

七、下半年的打算和措施: 下半年,我院將按照年初計畫,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大工作力度,重點做好以下幾點:1、做好新一輪農村合作醫療的實施工作,堅持做好社區服務工作,保障參合民眾利益;2、年度內在上級部門的領導下,爭取政策支持,在轄區內率先實行鎮村衛生一體化管理,真正實現合作醫療、社區服務、一體化管理“三位一體”,加強對村衛生室的監管力度,為轄區民眾提供安全、可靠、優質的醫療保障;3、籌集資金購買b超機、心電監護儀等設備,確保提高醫療水平,滿足民眾就醫需求;4在縣局領導下,想方創收,努力改變經濟困難、技術落後的不利局面。堅持走“科技興院、社區興院、專科興院”之路,咬定發展不放鬆,樹立轄區內醫院品牌形象;5、加強防保隊伍建設,做好公共衛生事件的應對工作。 回顧上半年的工作,在上級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取得了一些成績和經驗,但是,我們清醒的認識到我們與其他先進單位還有一定差距,相信在衛生局和辦事處的領導下,我院將繼續深化改革,努力向著一流鎮辦衛生院的目標全力奮進。

衛生院上半年糾風工作總結
衛生院上半年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XX年,我院糾風工作在院領導的統一部署下,以鄧--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糾建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以“三好一滿意”活動為載體,以規範醫療服務行為、提高醫療服務質量、改善醫療服務態度、最佳化醫療環境為重點,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推行醫德醫風考評制度,繼續深化治理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的不正之風工作,努力為民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服務。較好的完成了糾風工作的上半年的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我院開展糾風工作具體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學習,標本兼治

按照區衛生局糾風工作的統一安排和部署,我院糾風工作注重把學習和提高幹部職工的認識放在首位,把學習貫徹落實有關糾風工作的檔案精神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在時間安排上,每季度院領導都會招集全院職工學習糾風工作;在學習內容上主要以市、區領導糾風工作相關檔案和講話精神等為主;在學習方法和步驟上,主要採取自學與集體學習相結合的方式有效進行。從而使幹部職工在思想上進一步提高了對糾風工作的認識。

二、加強領導,明確責任

年初,根據糾風工作相關要求,我院召開了中層幹部會議。為確保糾風工作任務的落實。會上對糾風相關工作明確了責任,做到了責任層層分解,把解決民眾反映熱點、難點問題較多的科室作為黨風廉政建設和糾風工作重點,從根本上明確糾風工作責任,並發動民眾查找管理上的漏洞,針對出現問題的環節,制定規章和措施,並向社會公開了舉報電話,注意傾聽民眾意見,幫助民眾排憂解難,切實加強和改進了行風建設。

三、措施具體,成效顯著

(一)加強醫院管理,提高醫療服務水平。

我院通過院周會,由二級班子人員參加,對醫院的在管理、醫療質量等各方面問題進行定期的發現和整改。並按照區衛生局XX年糾風實施意見開展工作。

一是繼續開展“三好一滿意”活動,大力宣傳醫療機構在開展“三好一滿意”活動中取得的新成效和湧現出的先進典型,樹立行業良好形象。對技術精湛,深受民眾稱益的醫護人員我們將其樹為示範,號召全院職工學習;

二是嚴格規範診療行為。深入推進“醫療質量萬里行”和“抗菌藥物臨床套用專項整治”活動,嚴格執行醫療質量安全事件報告制度和告誡談話制度,積極推行臨床路徑管理和處方點評機制,擴大預約診療服務實施範圍,做好服務項目、藥品、耗材等價格信息公開,嚴格實行住院費用清單制、醫療服務項目收費標準、藥品價格公示和查詢制度。繼續推行同級醫療機構間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享制度。堅決糾正開大處方、過度檢查、過度治療問題,促進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合理治療;

三是繼續開展“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推廣優質護理服務活動。落實了1名護理人員編制;按照按勞分配原則從新制定績效分配方案;

四是堅持醫務人員醫德醫風考評制度。制定了適應我院發展的醫德醫風獎懲辦法,鼓勵了成績顯著、事績突出的醫務人員,同時也杜絕了集體觀念不強、服務態度差、收受或索要“回扣”、“紅包”等問題,提高和促進了醫院整體水平的全面發展。認真開展患者滿意度調查和出院患者的回訪工作,力爭達95%以上。把考評結果與醫務人員的晉職晉級、崗位聘用、評先評優和定期考核直接掛鈎;

五是規範藥品器械採購工作。建立了藥事委員會、器械採購委員會、物品管理委員會和藥品器械物品採購監督委員會,並定製了相關措施,堅決糾正醫藥購銷領域的不正當交易行為。堅決執行所有藥品通過藥交所平台網上採購,沒有掛網的急救常用必須藥品實行報批備案採購,單位藥品全部使用基藥並執行“零差率”銷售,防止不正之風問題的發生;

六是開展了民主評議醫療機構行風活動。單位把民眾反映的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民主評議的重點。對評議代表在暗訪和實地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我們落了專門人員負責,做到件件有回覆。

(二)開展專項整治,打擊藥品非法行為

嚴格按照規範渠道進購藥品及疫苗,嚴格入庫管理;定期組織執法人員,對場鎮的游醫,非法藥品,無證經營進行打擊,給民眾一個安全的醫療環境。

(三)規範醫療服務價格

各項醫療服務價格嚴格按照《重慶市醫療服務價格》收費標準執行;公示醫療服務價格,實行住院病人收費“一日清單”制度,增強收費的透明度;藥品價格嚴格按照“定價差率”和“零差率”執行。

四、存在的問題

(一)我院制度落實的力度不夠;

(二)醫務人員服務態度還有待進一步改善;

(三)領導班子的辦事效率還有待提高。

(四)醫療市場整頓力度不夠

(五)各項工作還有待進一步和深入開展

在過去的半年裡,我們進行了部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糾正醫藥購銷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工作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此項工作我們必須做為一項長期而不鬆懈的工作來抓。下半年,我們將總結經驗,按照上級提出的目標任務來完成此項工作,爭取年終交一個滿意的答卷。

二〇一二年七月四日

衛生院上半年工作總結
衛生院上半年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鎮衛生院在醫藥衛生改革政策的指引下,在**區衛生局領導下,全體衛生工作者精神振奮、激情昂揚、忘我工作、無私奉獻,在工作中按照**區衛生局的部署,按照鎮黨委、政府的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紮實開展以“服務好、質量好、醫德好,民眾滿意”為目標,的“三好一滿意”活動,以深化醫改為主線,以公共衛生、醫療服務、醫療保障、基本藥物制度實施和綜合管理為基本內容,以提高全鎮人民健康水平為目標,突出抓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紮實做好衛生應急、預防保健,狠抓醫療質量,繼續推進村衛生所建設,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管理,加強行風建設,完成了上級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使全鎮衛生事業穩步推進。下面就一年來工作總結如下: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1、認真落實鄉村醫生培訓任務

根據**區衛生局檔案精神,我院舉辦了在職鄉村醫生每年一次的培訓,採用視頻教學伺服器(機頂盒),結合專用教材在**鎮衛生院進行集中培訓,共40個學時(5天),利用每天下午進行培訓,通過此次培訓,提高了村衛生室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管理水平。經區衛生局組織考試、考核, 26名承擔基本公共衛生的鄉村醫生全部考核合格。

2、認真落實醫改任務,完成上級下達的工作指標。

按照區衛生局開展公共衛生工作的思路和要求,將農村居民健康檔案管理、健康教育、預防接種、傳染病報告和處理、0—6歲兒童保健、孕產婦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壓患者管理、ⅱ型糖尿病患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公共衛生服務工作進行分工,將公共衛生服務的11大項目全部落實到村衛生室、衛生院擔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人員肩上,確保了我鎮**年公共衛生服務工程的順利實施。

①、慢性病完成情況。

慢性病管理(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慢性病服務工作啟動以來,我們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充分調動鄉村醫生的積極性,深入村街,對35歲以上人群實行門診首診測血壓,對確診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進行登記管理,定期進行體格檢查,指導村衛生室人員定期開展隨訪,詢問病情,並對用藥、飲食等進行健康指導。

②、居民健康檔案和健康檢查完成情況: 農村居民健康檔案:按照衛生部《城鄉居民健康檔案管理規範》的要求,在自願的基礎上,為本轄區內的常住人口建立統一、規範的居民健康檔案,健康檔案主要信息包括居民基本信息、主要健康問題及衛生服務記錄等;及時更新健康檔案,實行公共衛生服務電腦信息化管理,目前全鎮個人健康信息、健康檢查、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兒童保健、孕產婦保健、計畫免疫、重症精神病管理等各項公共衛生服務正在積極的輸入電腦。

③、兒童保健:為0—6歲兒童建立兒童保健手冊,建冊率年達到95%;規範開展新生兒訪視和兒童保健系統管理,系統管理率年達到98%;體弱兒管理率達到100%;按規定做好兒童保健信息收集上報,保健手冊和信息數據填寫、上報及時率、準確率達到95%以上。進行體格檢查和生長發育監測及評價,開展心理行為發育、母乳餵養、輔食添加、意外傷害預防、常見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導。

④、孕產婦健康管理:建立孕產婦保健手冊,早孕建冊率達到90%;規範開展產前檢查、產後訪視,孕產婦保健系統管理率達到90%;高危孕產婦管理率達到90%。按規定做好孕產婦保健信息收集上報,保健手冊和信息數據填寫、上報及時率、準確率達到95%以上。進行一般體格檢查及孕期營養、心理等健康指導,了解產後恢復情況並對產後常見的問題進行指導。

⑤、傳染病防治:保障傳染病疫情網路直報系統正常運行,及時發現、登記、報告轄區內傳染病疫情,傳染病疫情報告率、及時率、準確率達100%以上。

⑥、預防接種:加強預防接種門診的設定建設和運行管理,為適齡兒童提供免費的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服務,及時發現、報告並協助處理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

⑦、老年人健康管理:定期為65歲以上的老年人進行一般體格檢查,開展健康危險因素調查,並向老年人提供自我保健、傷害預防和自救等健康指導。

⑧、認真落實以促進健康為中心,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促進行動,倡導、教育全民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繼續辦好健康宣傳欄目,廣泛開展各種主題的宣傳活動。發放健康教育宣傳資料10000餘份,以鎮衛生院辦宣傳欄每月一期,以村辦健康教育宣傳欄每雙月一期,張貼宣傳畫,宣傳標語全鎮共1000餘次。

⑨、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對本轄區內明確診斷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進行登記管理;在專業機構指導下,對在家居住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進行治療隨訪和康復指導。

更多文章
鄉鎮衛生院上半年結防工作總結
2024年鄉鎮衛生院上半年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