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衛生院上半年結防工作總結

在衛生局黨組的關懷和領導下,在市防疫站的指導和幫助下,全鎮醫務人員,上下齊心,村鎮兩級醫生積極努力工作,以全國結核病防治規劃為目標,結合我市和我鎮實際,已順利開展了我鎮的結防工作,現將工作小結如下:

一、今年我們根據市衛生局和市防疫站的工作安排,針對往年在結防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加大了結防工作力度,認真落實工作任務,在年初把工作任務分解下放到各村,每月進行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解決不了的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尋求解決辦法。在年初, 把發現病人的任務分解到各防保點了,要求每村,每年發現1個病人,完不成發現任務的罰200元,完成發現任務的獎300元。

二、每月對所轄防保點進行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每月對現症病人進行兩次訪視,每次訪視查對藥片、記錄現場病程、檢查村醫記錄和藥品管理情況。

三、截止目前,我鎮已發現初治塗陽病人5例,復治塗陽病人2例,初治塗陰病例9人,其中有2例肺結核病人在市防疫站接受管理,這些病人均已納入規範管理。各村已推薦疑似病人157人到市疾控中心檢查。18人在小鎮衛生院檢查。

四、宣傳工作,鑒於全球結核病流行的回升,世界衛生組織於1993年宣布了全球結核病緊急狀態,號召全球緊急行動起來,加強結核病控制工作。並把每年3月24日作為“世界結核病防治日”。我國衛生部去年將結核病由丙類傳染病管理提升為乙類傳染病管理,並將肺結核列入“九五”

期間五個重點疾病之一。每月例會上對村醫進行短訓,並下發宣傳材料進行宣傳,在“3.24”前,出宣板報一期,下發宣傳單XX份,小知識冊20份,提高了人群對結核病知識的了解。

五、存在的問題

1、開展結防工作經費嚴重不足,打擊了我們的工作積極性。

2、不能開展正規的民語言培訓,缺乏師資。

3、宣傳力度不夠。

4、鎮衛生院防疫人員的水平因素和人手不足,對村醫的督導工作不得力,未把工作做到家。

小鎮衛生院

XX-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