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代表會議講話稿

大家好!

今天我能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家一起學習,發表自己的意見,我非常高興。對農村工作,我是一個新兵,今天的會議,也是我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藉此機會,衷心感謝各位一直以來對市、鎮駐村幹部、村兩委幹部工作的支持。

村兩委換屆以來,我們第一次召集各位來開會。剛才許書記向各位通報了近期的工作,鎮農辦周英敏同志就契約管理、財務管理制度等方面作了輔導報告,村長劉忠良做了“鰲山村三年發展規劃”的講話,第四村民小組長介紹了他們的經驗。他們的發言都很有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各位村民小組長、村民代表都是經過村民選舉產生的,說明大家在民眾中是有威信的。民眾希望選出自己心目中的人為自己辦好事、辦實事,為民眾謀利益。作為村民小組長、村民代表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不辜負村民的期望呢?下面由我談幾點意見。

村民小組是村的組成部分,村民小組長是村的中層幹部,是聯繫村委會與村民的紐帶。村民小組工作的好壞,關係到上級的政策能否落實,關係到村能否發展提高村民的收入,關係到村是否穩定等。因此,搞好村民小組的工作至關重要。

第四村民小組的小組長xxx同志的認識非常好、非常到位,他說:“村民小組長是溝通村委會與村民的一座橋樑,是村委會的參謀和助手。”“村民小組長既要認真貫徹執行上級的方針政策,又要聽取村民的意見,民主議事決策。”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的發言令我感動。他的講話稿我看了三次,我邊看邊思考。我想,如果我們每一位村民小組長都像他那樣,我們村就沒有那么多糾紛了。

我們身邊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榜樣,有很多感人的事跡。就拿這次抗洪來說吧,在許旺友書記的帶領下,大家一起入沙包、堵漏洞,呈現出一幕動人的情景。大多數村民小組長表現得很好,很多黨員、村民都踴躍參加抗洪,如鎮政府要求村組織幾十人待命抗洪,結果報名非常踴躍。然而,也有些人沒有大局意識,責任心不強,職責不明確。如讓一位小組長去守大堤,他說:我要看著我的魚塘,我沒時間。還有個別人認為:我是村民選出來的,我可以不聽你村委會的話,我走我的路。大家想一想,這樣的小組長能帶領我們致富嗎?(引導村民小組長、村民代表學習“職責”)

大家要以高度的責任心做好每一項工作,特別要圍繞如何發展村民小組經濟這箇中心開展工作。我們每做一件事,都要想一想,這樣做是否合法,是否對村民有利,是否會損害村民的利益,是否會留下一些“尾巴”。目前,大部分村民小組都做得很好,想了很多很好的辦法。如想辦法提高現有的地值,規範管理等。第四村民小組在合理調整好零散地和插花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採取了與鎮一、鎮二以地換地的方式,也採取了與第三村民小組以發包值分成等方式,非常靈活。在整治魚塘的工作中,遇到村民意見不一的時候,小組長以高度的責任心組織戶代表研究分析,商討解決辦法。結果經整治的魚塘增值幅度較大。

最近,有些村民小組意見很大,主要原因是村的魚塘發包續期沒有經過村民同意,就簽訂續包契約。剛才鎮的同志已經講過,我不再重複。我希望這一屆的村民小組長不要遺留一些問題給下一任的小組長。今後,發包方將農村土地發包給本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單位或者個人承包,應當事先經本集體經濟的村民會議三分之二以上成員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並報鎮人民政府批准。如果在座的小組長不依法辦事的話,將來必定帶來很多不穩定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