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機構改革講話

這次鄉鎮機構改革動員會,是在全縣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農村牧區多項改革同步推進的新形勢下,按照省、市關於鄉鎮機構改革工作總體安排部署,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貫徹落實好省、市鄉鎮機構改革工作要求,扎紮實實抓好我縣鄉鎮機構改革,對於強力推進縣域經濟跨越式發展,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構建和諧縣具有重要的意義。剛才, 傳達了《鄉鎮機構改革實施意見》、《人員分流實施意見》和《競爭上崗實施辦法》,對全縣鄉鎮機構改革工作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請各鄉鎮、縣直各有關部門認真領會,抓好貫徹落實。下面,就如何做好我縣鄉鎮機構改革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切實提高對鄉鎮機構改革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

鄉鎮機構改革是我們當前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市委都作了重點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搞好這次改革的關鍵,就是各鄉鎮黨委、政府特別是黨政負責人,要把思想統一到區、市和縣委、縣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充分認識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扎紮實實做好每項工作,確保鄉鎮機構改革任務的圓滿完成。

(一)要充分認識鄉鎮機構改革的重要意義。抓好鄉鎮機構改革,是落實中央機構改革總體部署,確保政令暢通的必然要求。在去年6月初召開的全國農村稅費改革試點工作會議上,中央對推進與農村稅費改革相配套的鄉鎮機構改革提出了明確要求。這次農村綜合配套改革的關鍵是鄉鎮機構改革。因此,我們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按照省、市關於鄉鎮機構改革工作的總體要求,切實抓緊抓好,抓出成效。鄉鎮機關直接面對農村牧區和農牧民,在整個黨組織結構和行政管理系統中處於基礎位置。鄉鎮是否廉潔高效、運轉協調、行為規範,關係到農村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關係到黨和政府在人民民眾中的形象,關係到“xxxx”重要思想的貫徹落實。通過這次鄉鎮機構改革,將從根本上解決鄉鎮超編嚴重、機構龐雜、效率低下等現象,建設一支精幹高效的鄉鎮幹部隊伍,提高鄉鎮機關為民服務的本領,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抓好鄉鎮機構改革,還是鞏固農村牧區稅費改革成果,保證鄉鎮工作正常運行的現實選擇。去年以來,縣委、縣政府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決落實各項支農惠農政策,在全縣全部免徵農業稅,單此一項,就減少財政收入 萬元。收入減少了,如果機構人員得不到相應的精簡,財政支出得不到減少,那么鄉鎮還要想方設法向農民伸手要錢,農民的負擔還會出現反撣。因此,我們一定要適應農業稅費取消後鄉鎮面臨的新形勢,抓好鄉鎮機構改革,進行鄉鎮管理體制創新,保證鄉鎮基層政權正常運轉和鄉鎮基層黨的領導堅強有力。

(二)要充分認識我縣鄉鎮機構改革面臨的任務。這次鄉鎮機構改革可以說是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從 月份確定改革方案到組織實施,僅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並且改革內容多、難度大。對我縣來說,改革的任務主要集中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撤併鄉鎮。按照省的要求,本次鄉鎮機構改革的一個主要內容就是撤併鄉鎮,進行區劃調整。我縣由過去的 個鄉鎮(含勝利農場)減少到個 鎮,撤併比例為%。二是精簡規範鄉鎮機構,特別是改革鄉鎮事業單位。按照這次改革要求,鄉鎮黨政機構只設定三個綜合性辦公室,即黨政綜合辦公室、社會事務辦公室、經濟發展辦公室;事業單位只設定三個中心,即農牧業綜合服務中心、文化廣電服務中心、計畫生育服務中心。XX年,我們進行鄉鎮機構改革時,雖然也按照省、市的要求進行了改革,但改的並不徹底,在三個中心外,還有其他事業單位,這次我們都要進行精簡撤併。三是鄉鎮人員定崗和分流安置工作。目前,我縣共有鄉鎮行政事業機構 個,涉及行政事業人員 人。從現編制看,全縣鄉鎮的行政編制超編 人,事業單位編制超編 人,每個鄉鎮都不同程度超編。按照這次改革要求,對超編人員要進行分流。四是清退非正式人員。全縣蘇木鄉鎮聘用、臨時雇用人員,在這次改革中,都要一律清退。五是減少領導職數,我縣鄉鎮原有領導職數為 個,實際配備 人,按規定減少到 個,需要分流安置的領導大約 人。從上述的五項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我縣的鄉鎮機構改革任務是十分艱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