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會換屆動員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動員大會,這項工作是全區當前一項重要的中心工作。下面我就具體工作部署講三點意見,概括講就是:圍繞一個目標,突出兩個重點,抓住五個關鍵。

一、圍繞一個目標,做好換屆選舉各階段的工作

在保持社會穩定的同時,選出一個政治素質好、發展能力強、民眾公認的村委會班子,是村委會換屆選舉的基本目標。換屆選舉的各項工作都要圍繞這個目標來開展。為了加強對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的領導,確保選舉工作依法有序進行,根據區委常委會的決定,我區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自XX年4月開始至8月底結束,分三個階段進行。

(一)準備階段(4月上旬–5月下旬)。這一階段,各鎮要在深入調查研究、反覆論證的基礎上,認真做好選舉的思想準備、組織準備和工作準備。具體做好六項工作:一是成立組織機構,完善各項工作制度。二是按照區委要求,完善工作方案。三是建立督查巡視制度,明確各級包村責任。四是認真搞好調查研究,逐村制定工作預案。五是切實做好培訓工作,提高依法辦事能力。六是廣泛做好宣傳發動,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瀛海鎮是我區本次換屆選舉的試點,各項工作已先行開展。從整體看,進展比較順利,已經按照程式推選產生了村民代表和村民選舉委員會,完成了選民登記,正在做提名確定村委會成員候選人的各項準備工作。應該說,該鎮的工作是紮實有效的,各項措施也比較到位,在實踐中總結摸索出了不少好的經驗,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二)全面實施階段(5月下旬–7月底)。這個階段是選舉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鎮一定要嚴格按照法律、程式,做好各項工作。一是推選產生村民選舉委員會。各鎮原則上應於5月24日-5月31日之間完成此項工作。二是認真做好選民登記。選民名單確定後,必須在選舉日前20天張榜公布。根據投票日,各村應於6月12日、13日,6月19日、20日前公布選民榜。三是提名確定村委會成員候選人。村民委員會具體職位、職數以及候選人條件,由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討論決定。根據投票日,各村應於6月27日、28日前,7月4日、5日前公布正式候選人。四是組織投票選舉。我區確定7月3日、4日和10日、11日為全區投票日。各鎮可根據實際情況安排投票日期。五是指導村民委員會工作交接。新一屆村民委員會產生後,上一屆村民委員會應在7日內完成交接工作。六是推選村民小組長和村民代表。

需要強調的是,以上工作的開展和完成時間都是嚴格按照法律和程式要求確定的,一環緊扣一環。為統一進度,便於區選舉辦集中指導,請各鎮不要擅自變更。遇特殊情況確需變更的,要及時同區選舉辦溝通、協商後決定。

(三)總結驗收培訓階段(8月初–8月底)。換屆選舉工作結束後,鎮選舉工作指導小組對換屆選舉工作進行全面檢查驗收,區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對各鎮進行抽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並認真做好新當選村民委員會成員的培訓工作。

二、突出兩個重點,實現嚴格依法辦事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有機結合

搞好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嚴格依法辦事是前提,加強黨的領導是保證。我們必須牢牢抓住這兩個重點,在選舉工作的各個環節實現嚴格依法辦事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有機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