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心理健康知識講座活動總結

大學階段是人生成長和發展的關鍵時期,是成才的重要階段,是人生道路的一個里程碑。在大學期間,大學生要儲備知識,開發自身潛能,增強身體素質,協調人際關係等等。所有這些,都是建立在大學生健康心理的基礎上。因此,大學生必須正確認識自己的心理發展特點,加強心理素質培養,不斷促進心理健康發展。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往往只關注身體健康,但事實上除了身體的健康,我們更應該關注心理健康。為普及心理健康知識,提高同學們對心理健康問題的重視並給予同學們正確的引導,我特系邀請院心理諮詢室桂xx老師為同學們舉辦一場心理健康知識主題講座。

此次活動得到了許多同學的支持,大家都按時到達活動舉辦地,積極參與了此次講座,並認真地聽了桂xx老師講述的各種常見心理健康問題及解決措施。

在此次講座中,桂老師就心理諮詢相關知識、大學生心理、影響大學生的心理健康因素等六個方面闡述了大學生心理健康。她認為心理健康是一種持續且積極發展的心理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主體能做出良好的適應,並且充分發揮其潛能。桂老師聯繫了實際,給同學們講了很多現實中的例子,引起了同學們的重視。比如,她說曾經有一位教科系的女生,腿有殘疾,但是他從不自暴自棄,積極樂觀的生活學習。而這位女生的一位身體健康的同學整日不思進取,反而不如身有殘疾的同學優秀。以此來提醒同學們,一個陽光樂觀的積極心理的重要性。桂老師幽默而生動的講述使同學們對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擁有了積極向上的心態,得到了很深的人生感悟。通過此次講座,同學們對自己的大學生活有了新的目標和正確的定位。能夠以一顆積極、健康的心去面對人生的坎坷。同時也有助於同學們更好的認識自我,關愛自我,善待他人,培養健全的人格。此次講座也讓心理專乾們認識到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為他們工作的開展指明了方向。

桂老師總結本次講座:“心理健康是一個過程,更是一種態度,同學們應該保持積極的心理狀態,這樣才能健康快樂的學習與成長。”

但此次活動也存在著一些不足之處。比如同學們到達活動現場後,在等待活動開始的過程中聊天、喧譁,現場有一些吵鬧。活動進行的過程中有部分的同學不遵守會場紀律,聊天、玩手機、睡覺,影響了老師講述的心情。這些不足也為我們指出了今後工作的側重點,相信在我們的努力下,以後的活動能夠越辦越好。

樹立心理健康意識,最佳化心理素質,能幫助我們增強心理調適能力和社會生活的適應能力,預防和緩解心理問題。幫助我們處理好環境適應、自我管理、學習成才、人際交往人格發展和情緒調節等方面的困惑。大學生肩負著使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使命。相信此次活動的舉辦能夠給廣大的學生一定的啟迪,為美麗的人生奮鬥不息。

xx系學生分會心理健康部

XX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