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離婚協定書

19XX年,敦煌莫高窟出土一批唐代文獻,裡邊保存著不少唐人的"放妻書"(離婚證書),基本內容如下:

凡為夫妻之因,前世三生結緣,始配今生夫婦。夫妻相對,恰似鴛鴦,雙飛並膝,花顏共坐;兩德之美,恩愛極重,二體一心。

三載結緣,則夫婦相和;三年有怨,則來讎隙。

若結緣不合,想是前世怨家。反目生怨,故來相對。妻則一言數口,夫則反目生嫌。似貓鼠相憎,如狼羊一處。

既以二心不同,難歸一意,快會及諸親,以求一別,物色書之,各還本道。

願妻娘子相離之後,重梳蟬鬢,美掃娥眉,巧逞窈窕之姿,選聘高官之主,弄影庭前,美效琴瑟合韻之態。

解怨釋結,更莫相憎;一別兩寬,各生歡喜。

三年衣糧,便獻柔儀。伏願娘子千秋萬歲。

今譯:

兩口子嘛,都是前世三輩子修來的緣分,才能在今生結為夫婦。要是這緣分不合,那就是前世冤家,今生在一起就是為了鬧彆扭的……二心不同,同床異夢的,就很難心歸一處,趁早開個家庭會議,各回各家散夥拉到。

希望娘子與我散夥之後,把你那一蓬稻草好好整理整理,掃把眉也重新休整休整,偽裝出來一份美麗窈窕假想,騙個高官門第公子哥上了拉到。我跟你呢,盡釋前嫌老死不相往來,也別唧唧歪歪了,好合好散,對大家都好。

相比如今離婚的反目成仇,爭產不休,唐朝的《休放妻書》語氣溫柔,遣詞風雅,好和好散。沒有你死我活的詛咒,反倒是祝願妻子打扮得漂漂亮亮,早日覓得富貴佳偶。離婚後男方要負擔女方三年衣糧,還“伏願娘子千秋萬歲”,讀來令人忍俊不禁。從這份唐朝離婚協定書函,讓人感受到了唐人的包容與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