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交通安全文明出行體會

對於大部分大學生來說,平時在學校的時間基本上已經占據了一天的絕大部分時間,身處這么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的校園內,出行安全值得我們每一個人關注。借我校開展精神文明月的契機,我想為各位同學提個醒,多多注意校園文明出行。對於校園內的出行問題,主要涉及三個方面。

第一,大部分的學生在校內都是以步行為主。經常看見課間有同學在樓道內奔跑,嬉鬧,不僅對自身的安全造成一定影響,也給來迴路過的同學造成了不便,一不當心就可能發生碰撞,甚至會因此造成不必要的受傷;在校內的路上,也隨處可見不文明的現象,有同學喜歡四五個甚至更多並排行走,把本來就不是很寬敞的小路堵塞,使來往的同學或者車輛都造成不便,甚至有同學在路上嬉戲打鬧,一點也不注意身後的情況,極有可能受傷;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為行人,我們本應該走在專門為行人鋪設的人行道上,也是現在同學們幾乎很少走人行道,基本上都直接在外道上直接行走,這種現象也是不太文明的。對於這些類似的不文明現象,希望能引起所有人的重視,逐步的改善這些不好的習慣。

第二,校園內有不少同學是以腳踏車代步的,本無可厚非,但是諸多針對腳踏車出行的不文明現象也是屢見不鮮。有時候在上下課高峰時期,高速穿行於人來人往的小道,一點沒有減速的準備;逆向行駛也沒有完全杜絕;更有甚者,一邊騎著車一邊互相追逐打鬧,也許這些同學對於自己的車技很有信心,但是一旦對他人造成的不必要的傷害,或者是自己受了傷,結果都是大家不想看到的。所以還是希望在校內騎腳踏車的同學們能夠更加注意出行安全,人多的時候哪怕適當減速,也是增加了您和他人的安全係數。

第三,大學校園裡也有不少同學考出了駕駛證,有些家庭條件允許的同學也加入了有車一族。但是要提醒這些同學,汽車在校外也是經常造成車禍,釀成悲劇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去年杭州胡斌的飆車案還歷歷在目,可見當今大學生的駕車安全意識還是存在一定不足。類似的案例一直在提醒我們不要重蹈覆轍。有時候只要稍加注意,許多悲劇就不會發生。像學校這種馬路不是很寬敞,行人也比較多的地方,建議駕車出行的同學們不要以太快的速度行駛,儘量減慢速度,給行人一絲便利,我相信這些一定不會成為難題。

當然,我們在解決自身不足的同時,也要學會保護自己。這裡值得一提的就是校外送外賣的人員進入校園之後,大多都是以電瓶車或者機車為主,最近也有幾起外賣人員開車速度過快撞上同學的事件發生,雖然學校已經採取措施禁止校外人員進入學校送外賣,但是我們依然有義務提醒各位同學,在校內行走時,如果碰到速度很快的車輛,儘量避開,不要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最後還是要重申,注意校園文明出行,為他人的安全多考慮的同時,也是為我們自身的安全提供保障。希望各位同學都能行動起來,為創造一個安全,文明,和諧的校園獻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