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浜紅色之旅活動心得

年月日日,我們人民醫院行政後勤支部的幾位黨員前往常熟和江陰,利用周末進行了學習考察。我們  參觀考察了中國新農村的典範——“天下第一 村”華西村和位於常熟的中國革命教育基地沙家浜,收穫很大。

沙家浜坐落在江蘇常熟最大的湖泊——崑承湖岸。整個湖泊像一面巨大的鏡子,長滿了各種水上植物。人在湖中穿行,除了水之外,滿眼是綠。從這個浜到那個浜,當地人都是坐著小船出門,更有意思的是:這裡的自由市場也設在水上,大家劃著名小船聚排成兩行,有賣菜的、有賣生活日用品的,船來船往好不熱鬧 。

沙家浜最出名的當然要數那因革命京劇《沙家浜》出名的“春來”茶館了,然而這裡的茶館幾乎家家都叫“春來”。據當地人介紹,在沙家浜一帶竟有幾十家。而且,老闆都叫“阿慶嫂”。你只要在茶館裡一坐,就會有一位身著藍底印花襖、手拿白瓷茶壺的阿慶嫂,笑眯眯地給你沏上一杯綠茶。你也可以在茶館外的樹陰下,聽上一段由茶館聘請的京劇演員給你唱上一段《智斗》。

在沙家浜,我們了解到革命京劇《沙家浜》之外當年鮮為人知的革命歷史背景。《沙家浜》這個劇名是毛主席起的,京劇中的郭建光原型真名叫夏光,36名養傷的新四軍戰士都是葉飛的部下。雖然他們帶著傷病,但是他們仍然堅持抗日鬥爭,戰鬥在沙家浜這片沙場上。如今的沙家浜已被開發成旅遊區,人們建起了革命紀念亭,緬懷、紀念曾經戰鬥在這片熱土上的新四軍革命前輩。

第二天我們開始參觀考察華西村。在華西村,我們聆聽了老書記對於華西村的介紹,一路參觀了村民的別墅式住宅,看了華西村藝術團的演出,內容是用錫劇形式介紹華西村的讓人感到“稀奇”的地方,參觀了華西村的世界公園,裡面有天安門、長城還有多個國家的標誌建築,使我們對華西村,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隨後我們登上華西村的華西金塔,俯瞰華西村全貌,聽講解員介紹著華西人的奮鬥歷程及累累碩果,感受著社會主義新農村全新的風貌和農民快樂富足的生活氣氛,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的教誨也時時縈繞耳旁,華西村不僅首先實現了富裕,並積極帶動周邊村鎮發展,先後併入了20餘個村,工農業同步發展,注重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發展生態農業。華西村的經驗告訴我們,要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本色,認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堅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才能真正實現共同富裕和社會和諧。

此次參觀學習活動,我更加形象深刻的理解了科學發展觀的內涵與本質,我將把此次“紅色之旅”吸取的精神運用到 今後的工作學習中去,以實際行動繼承革命先烈遺志,努力工作,不斷創新,立志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斷鞭策自己,勤于思考,刻苦學習,以更加昂揚的精神和更加積極的工作態度投入到今後的工作和學習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