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習四個全面心得體會

xx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

XX年2月2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xx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 這一戰略思想具有歷史、現實、未來三大邏輯。

“四個全面”戰略思想有著深厚的歷史邏輯。所謂歷史邏輯就是始終尊重歷史發展的方向,始終沿著歷史進步的邏輯前進。“四個全面”戰略思想的提出是立足於深厚歷史土壤之中的,有客觀歷史基礎。這一思想沒有割斷歷史,更沒有否定歷史,而是以歷史為前提和基礎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中關於小康的思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關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思想、科學發展觀關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要求的思想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論為基礎的,是對這些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全面深化改革是從“不改革開放就是死路一條”、“改革開放是新時期中國最鮮明的特徵”、“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等理論創新中走過來的,更是從農村改革、城市經濟體制改革、全方位改革等實踐創新中走過來的。

“四個全面”戰略思想有著強大的現實邏輯。所謂現實邏輯就是始終以解決現實問題為導向,努力解決人民民眾最關切的實際問題。“四個全面”戰略思想就是攻堅克難的思想,就是敢於和善於啃硬骨頭的思想。全面依法治國就是要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突出的執法司法問題,解決立法工作中較為突出的部門化傾向、爭權諉責現象,解決比較嚴重的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解決仍然存在的執法體制權責脫節、多頭執法、選擇性執法現象,解決較為突出的執法司法不規範、不嚴格、不透明、不文明現象等。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徹底醫治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堅決祛除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在紀念國慶65周年招待會上,xx指出:“我們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不動搖信仰,永不脫離民眾。凡是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問題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都要徹底醫治,凡是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都要堅決祛除,使中國共產黨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四個全面”戰略思想有著未來邏輯。所謂未來邏輯就是把握社會發展的基本趨勢,從時代變革的大趨勢中把握走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展現了未來五年中國的宏偉景象,到2024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時,我們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和發展中社會主義大國,將成為工業化基本實現、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內市場總體規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國家,成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質量明顯改善、生態環境良好的國家,成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權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質和精神追求的國家,成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會更加充滿活力而又安定團結的國家,成為對外更加開放、更加具有親和力、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的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是面向未來的事業,是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事業,全面深化改革可以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深深影響中國未來的宏偉戰略,是關係我們黨執政興國、關係人民幸福安康、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問題。全面從嚴治黨是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未來工程,從嚴治黨永遠沒有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