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中層管理人員培訓心得體會

一、中層管理的地位和作用

1、在企業中層管理中的地位

中層管理幹部是最高決策層和基層一線員工之間的紐帶橋樑,是企業的中堅力量、核心力量。中層管理幹部不僅要傳達決策層的方針、意圖,還要安排基層的具體工作,調動廣大員工的積極性,提高生產效率、實現盈利目標。中層管理幹部在金字塔形的企業結構中處於中部,起承上啟下的作用,歷史意義重大,肩負責任艱巨。

2、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1>中層管理幹部是領導手中的令牌。我們要做到指到哪打到哪,在工作中要身體力行、以工代乾,我們不是脫產幹部,我們是員工中的排頭兵,隊伍中的急先鋒,我們要為各員工做好榜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2>職工衝鋒的號角。中層幹部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人格魅力影響大家,充分發揮我們的自然影響力。中層幹部運用公司賦予的行政權力,處理實際工作中的具體問題。充分運用這兩種能力,在具體工作中解決幹部與員工之間的矛盾,公司與雇員之間的矛盾,努力與員工打成一片,與他們交心交朋友,帶領、組織員工做好具體工作,為生產運行提供必要的人力條件。思路決定出路,方向決定人生。提高自身領導素質,提高戰略眼光,使自己的領導水平具有前瞻性,開拓性。

<3>培育企業文化的催化劑。企業文化是所有員工共同感知承認的文化,是公司中的文化精髓,是企業軟實力的表現,是企業凝聚力的核心,是企業不斷進步的不竭力量。在企業文化的建設中,我們要為各員工的工作提供充分的條件,積極組織各種知識、技能的學習活動,在道德、個人修養等方面全面提升員工素質,為公司的企業文化建設獻計獻力。

<4>企業內部公共關係。中層管理幹部上接觸最高決策層,下接觸基層員工,要與各方面處好關係,努力做到內求團結、外求發展,以便開展工作。領導層要以身做則,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任何工作的執行力都會高效有序。在工作中力求做到以制度為管理基礎,堅決避免以人管人的惡劣現象,力求以制度服人,以德服人。要想到工作需要之先,想到領導之所想,急員工之所急。

二、中層管理幹部應具備的素質

1、超前意識

在激烈競爭的市場環境下,公司中層幹部的工作要具有前瞻性、進步性。中層管理幹部要整體統籌各方面工作,每項工作都要盡全力做到前面,在各種問題暴露前,做好應變預案,積極的保證各項工作的正常進行。

2、大局意識

公司的發展是一盤大棋,每一步都至關重要,中層管理幹部要具有大局意識。中層管理幹部個人的工作要與公司的工作相協調,不能拖公司發展的後腿,要有大局意識,要為公司的整體利益著想。

3、開拓性

中層管理幹部的工作要具有開拓性,在工作中要不斷創新,不斷外延,將工作計畫到未來一段時間,為可能出現的突髮狀況制定預案,盡一切努力確保生產的正常運行。

4、務實性

中層管理幹部要把工作做實、做到位,切記不可以虛代實。在工作中要不斷進步,對於暴露的各種問題與不足,要積極努力的尋找原因,彌補不足與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要不斷總結經驗,用經驗指導以後的工作。

5、民眾性

中層管理幹部要與基層員工進行溝通,建立和諧的幹群關係,確保幹群關係正常、不緊張。在這種和諧的人際關係和工作關係下,中層管理幹部才能夠做好工作,基層員工才能更好的配合中層管理幹部完成最高決策層下達的各項指令。

6、知識性

為適應激烈的競爭,中層管理幹部需要大量的知識,要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和文化素養。在專業水平上要努力做到專而精,在文化水平上要努力做到學識廣博。知識淵博的中層管理幹部才能更好的領會上級領導的精神、意圖,並將其貫徹落實在基層的具體工作中。努力提高各方面知識是當今人才的必經之路,也是我公司中層管理幹部的必經之路。

7、溝通協調

在工作中不可避免的要與上、下級進行溝通、協調,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是中層管理幹部所必需的。因此,提高溝通、協調能力也是我們學習中的一大項目。

三、中層管理幹部應具備的能力

1、貫徹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國家的法律法規的能力

一個公司的發展要與國家的發展相協調,要緊跟國家發展的潮流,這要求中層管理幹部需要具備貫徹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國家的法律法規的能力。

2、執行企業內部各項管理制度的能力

企業內部的各項管理制度是為企業能夠更好的發展而制定的。中層管理幹部執行企業內部各項管理制度的能力直接決定了各項制度在基層的實現程度,提高這種能力對我們的工作意義深遠。在實際工作中會有人管人的現象,這種現象會造成矛盾中的一方對另一方心存怨恨,嚴重影響日後工作的開展。公司健全的規章制度為我們提供了便利條件,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約束人的行為,既能解決實際問題,又不影響雙方的正常關係。

3、執行企業運行中各種關鍵要素的能力

企業運行的關鍵要素有物質要素和人力要素。物質要素指各種設備、資金、原材料等。人力要素指企業員工。將雙方協調運用好,在使用最低的物質成本與人力成本的情況下,為企業創造更多的利潤,這是管理藝術的魅力所在。中層管理幹部要努力提高這種能力,竭盡全力為公司節約成本、創造效益。

4、提高創造性經營管理的能力

在公司的正常運行中,中層管理幹部要根據需要不斷更新經營管理觀念,通過創造性思維,在經營管理中不斷創新,找到更新的更好的更適合公司發展的經營管理方法。

5、綜合協調能力

中層管理幹部是最高決策層與基層之間的橋樑紐帶,協調這兩方面的關係也是中層管理幹部需具備的能力之一,需要不斷學習、進步。

6、做好員工思想工作的能力

與員工進行溝通,了解員工的思想動態,都是為做好員工思想工作服務的。為了能夠更好的開展工作,協調解決員工與各方面的矛盾,中層管理幹部有必要提高這一能力。

7、學習、表達能力

學習、表達能力是一個人才應具備的諸多能力之二。學習能力說明了一個人所具備的潛力,表達能力讓他人能夠更好的了解自己所要傳達的精神。提高這兩方面的能力,對於中層管理幹部的工作有極大幫助。

8、自我約束能力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中層管理幹部要提高自我約束能力,在原則上避免出現不必要的錯誤,為此我們要做到勤勉、勤苦、勤儉,努力提高這一能力。

9、努力提高強身健體的能力

身體是我們工作、生活的根本要素。好的身體為中層管理幹部做好工作提供了基礎的、必備的條件。努力提高身體素質是中層管理幹部必須加強的能力。

四、如何培養和提高素質與能力

1、方法

中層管理幹部在實際工作中要不斷學習,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實踐,將工作中的經驗進行總結,並指導日後的工作,提高素質與能力。

2、措施

中層管理幹部在工作中要思路明確、計畫周密、措施得當,努力做到身先士卒、身體力行、親身實踐。中層管理幹部在工作中要積極主動、一絲不苟、作風果斷、敢於負責、不怕得罪人、不怕吃苦、追求上進。

經過總經理的培訓,我們受益良多,今後將在以上方面多做努力,努力做好一個合格的中層管理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