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教師職業道德學習心得體會

我校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了《成都市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歸納了一下,主要內容有六點:1,愛國守法;2,愛崗敬業;3,關愛學生;4,教書育人;5,為人師表;6,終生學習。 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認真學習與貫徹落實新規範,是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規範教師的育人行為,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具體表現。通過學習,我對新規範的內涵和意義有了全新的認識和深刻體會。概括起來,有如下幾點:

一、激發了更加高漲澎湃的工作熱情。無數成功人士的經驗告訴我們,獲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積極主動的心態。而教師的積極情緒、主動的心態更是身心健康的內在動力,它能促使我們積極向上,不斷進取。同時,教師的良好心態,必然給孩子帶來極大的正面影響,促進他們健康快樂的成長,最終實現教育教學目標,並且形成良性循環。反之,如果教師言行懈怠,處事消極,那么,勢必會使滿園的花朵如遭酷霜,精神萎靡,自然也不能茁壯成長。

二、激發了寬容公正的愛心。這是教師對待孩子的核心原則。師者,必須學會寬容。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更何況我們面對的是涉世不深、缺乏辨別是非能力的孩子呢?嚴,是一種愛;寬容,也是一種愛。寬容更是一種信任,是一種激勵,是一種仁慈,它能溫潤孩子的心田,開啟孩子心靈之窗,給孩子以安慰和力量,往往能收到事倍功半甚至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師還應尊重孩子的個性差異,友善地接受每一個孩子,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個孩子,注意時時處處在細節中體現出公正的意識。此時,你會在不經意間發現,每一個孩子是那么爛漫,那么可愛;你的心,和孩子貼得是那么近;你的感受,是如此之美妙。

三、激發了無私奉獻的精神。師者,對孩子無私奉獻乃是天經地義,關心每一個孩子的成長,熱愛孩子,尊重、理解孩子,以人為本,是教師正確處理與孩子之間關係的準則。熱愛孩子並非易事,必須通過繁瑣的具體小事讓孩子體會到老師的暖暖春意。疼愛自己的孩子是一種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則是一種超越!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孩子的感情基礎,孩子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作為一種出自崇高目的、充滿科學精神、持久而又深厚的愛,其內涵極為豐富,既包括要求教師精心熱愛孩子,又包括要求教師精心教育孩子。贈人玫瑰,手留余香。此刻,你會覺得自己處在蜂蝶紛飛的萬花叢中,幸福異常!

四、激勵了終身學習的強烈欲望。這是教師走向終身發展的基本原則。終生學習,這是現代人必備的思想觀念,教師更應該活到老學到老,如此,才能勝任新形勢下這一富有挑戰性的職業。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地給自己加壓充電,養成良好的讀書學習習慣,把學習看成一種樂趣,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通過各種渠道和不同形式汲取營養,使自己變得更加睿智和聰慧。在吸取新的知識和接受新的觀念過程中,師者還應該不斷善反思、勤筆記,注重積累,加強研究,以期有所真正提高,走向終身發展,不斷進取的開拓之路。

總而言之,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實踐中,我還要進一步學習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學習和貫徹、落實新的教育教學理論,不斷更新教育理念,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認識和理論水平,刻苦鑽研業務,知難而進,克服鬆懈麻痹思想,爭取在退休前,再上一個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