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章心得體會2016

一名合格的黨員要在不斷學習中進步,對黨章的學習也要因時因地而不斷重溫學習,這次通過重溫黨章,使我充分認識到,要履行好黨員應盡的義務,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必須始終做好以下四個方面:

(一)自覺遵守黨的章程和紀律

自覺遵守黨的章程和紀律是作為一個黨員最基本的要求,要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就必須自覺遵守黨的章程和紀律,遵守國家法律。在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堅定不移,不折不扣,始終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認真學習國家法律,培養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共產黨員必須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維護國家法律尊嚴,保證國家法律實施。黨章規定,共產黨員必須堅決反對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堅決同消極腐敗做鬥爭。共產黨員要帶頭守法用法,堅持事實求是,理論聯繫實際,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發揚我黨的優良傳統。積極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時刻以黨章中關於共產黨員的標準來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履行好黨員的八項義務,用紀律和黨章來保證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二)加強思想道德建設

一個共產黨員要保持先進性,就必須在思想道德建設方面時刻用共產主義道德要求自己,使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成為模範。首先,在個人要求方面,黨員既要模範執行黨的現行政策,又要在實際工作中處處起模範帶頭作用。共產黨員要發揚高尚道德風尚,先人後己,必要時放棄自己的利益,無私奉獻。其次,共產黨員作為社會中的一員,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在日常生活中既要講黨性,又要講良心,不能把自己的道德等同一般民眾的道德。以是非感、正義感、責任感、同情感和自尊、自愛、自重等為表現的道德良心,對道德選擇的確定、道德目標的追求和理想人格的形成都有重要影響作用,失去了道德良心,我們就不能保持先進性,不能代表廣大人民的利益。黨員在遵守黨性紀律的同時,不能忽視良心的作用,要以最純潔的良心支配自己。這樣,才能體現黨員的先進性,在民眾中才能樹立起既高大,又親近的道德榜樣,同時確保拒腐防變的能力。作為學生黨員,要時刻不忘努力學習,不斷加強自身的黨性建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中去感染身邊的人,在自身修養提高的同時,促進別人的共同提高。因為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提高黨員的素質,而是提高我們全體人民的素質。

(三)提高科學文化素養

當今世界,科學技術已經滲透到社會生產和生活每一個領域,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以至於思維方式。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廣大黨員又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所以每一個黨員都應該具有一定的科學文化素養,否則就不能適應現代社會的挑戰,難以完成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艱巨歷史任務。衡量和判斷一個黨員是否具有先進性,其先進程度如何,最根本的是看其在推動社會生產力發展中的作用。科學文化素養是要在學習工作中長期積累的,因此,要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實踐“三個代表”,永遠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就必須努力提高科學文化素養,樹立終身學習的信念,增強終身學習的決心和毅力。

(四)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一個沒有為人民服務意識的黨員是不合格的黨員,不是真正的黨員,沒有資格成為共產黨員。我們要保持先進性,就必須在如何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上下功夫。xx同志指出:“我們黨來自於人民,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忘記遠大目標,不是合格的黨員,不為實現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綱領努力奮鬥,同樣不是合格的黨員。為此,黨員就必須在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各個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廉潔奉公,顧全大局,無私奉獻。過去無數的事實已經證明了,有了私心就沒法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再有利的事情,再好辦的工作,都會變得糾纏不清。有了私心,就不能頭腦清醒,就不能秉公辦事,就不能理直氣壯,就不能得到人民民眾的信賴。我們要始終堅定偉大理想和信念,發揚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樹立黨的先進形象,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黨永恆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