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大學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作為今年應屆畢業的研究生,我很榮幸地成為師範大學教師隊伍中的一員,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學校為了使我們新教師儘快適應大學的教學工作,對我們進行了崗前培訓。這次新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培訓第一天上午×××老師為這次培訓的內容作了簡要介紹,並對我們對新教師提出了用合理的態度對待問題的要求,希望新教師在未來的工作中要寬容、團結,少些抱怨多想些辦法。接下來×××教授對大學基本功能、大學教師進行了介紹,並對大學教師如何科研課題進行了名為教育科學研究的視野與方法的詳細講解。×××院長將我校實際與教書育人、管理育人的理念相結合進行了有針對性的培訓。×××處長對我校的教務工作進行了詳細地介紹,×××處長對學生工作進行了飽含深情地講解。×××副處長對我校的人事制度進行了深入地講解,×××副主任對學校的基本制度進行了講解。最後×××教授與×××教授對如何建立師德,如何開展教學發表了自己的獨到見解。作為新進人員,我們還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學院校史館,加深了我們對學校歷史的認識,加深了我們的自豪感。通過培訓,我受益匪淺,特別是發現了自身的不足和需要提高改進的地方。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首先,培訓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更加熱愛。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在我國以人為本、科教興國的方針政策下,高校教師在國家發展和社會生活中起到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培訓中,學校幾位領導和老師都不約而同地談到了當代教師身肩重任、角色特別這一問題,大學的老師要做傳授知識的“經師”,更要做善於育人的“人師”。這也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認識:一方面要繼續努力學習,踏踏實實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風範去影響和培養學生,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所以我將更加熱愛我的工作,以積極主動的態度投入到其中,搞好教學、科研和學生管理工作。

其次,培訓讓我認識到師德的重要性。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推進教育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

1.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教師不僅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同樣是在汲取,在更新,在升華。教師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但是苦中有樂,樂在其中。教師最大的樂趣就是照亮了別人,充實了自己。正是這種成就感、幸福感,激勵著千千萬萬的教師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2.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愛學生,怎么愛才是真正的愛,近來一些輿論批評某些教師是“製造自卑者的教師”。好多教師都認為,學生的優點,不夸跑不了;學生的缺點,不批改不了。因此,他們總是批評、訓斥、否定學生,而很少鼓勵、表揚、肯定學生。其實,在老師的眼裡不應有教不好的孩子,愛學生就要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能用簡單粗暴的做法對待學生或歧視學生。應當相信每一個學生都能成功,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品嘗到成功的喜悅。

3、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的新發展

要讓學生從分數的奴隸變為學習的主人。要從以“教”為出發點轉變為以學生的“學”為出發點,教為學服務,教不是統治學生學、代替學生學,而是啟發學生學、引導學生學。課堂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用武之地,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獲取知識、訓練能力、發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薰陶的場所。教師應是教練員,不是運動員,要讓學生運用感覺器官和思維器官,去學習、去實踐。

4.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教師是教人怎樣做人的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樣做人。教師工作有強烈的典範性,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美德。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5.終身學習、不斷進取是師德的升華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每個人都會面臨落伍的危險。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人們的知識結構很快就會落後於實踐的要求。所以,時代要求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乾、邊乾邊學、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和技術的發展步伐。我們的路還很長,不管有多坎坷,只要你把它當作一次經歷,一次磨練,你會為你比別人的經歷豐富而自豪,你會為自己經受得住磨練而驕傲。不要為一些小事而斤斤計較,不要為一些小委屈而耿耿於懷,我們應該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相互關心,相互理解。不管在哪裡,不管到何處,要堅強,要進步,要合作,更要快樂。

實踐,師德的影響是巨大的,有什麼樣的老師就會有什麼樣的學生,我們獻身教育,就要努力實踐師德、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提高師德修養、做一名擁有愛心的德才兼備的好老師,用愛心為學生撐起一片廣闊的天空。

最後,培訓為我們的教學工作提供了很多經驗和方法。

在培訓中,幾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教師給我們進行了模擬教學,他們深入淺出、充分調動學生積極性的授課方法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更加認識到教師應該在選材、備課、講解、結構、板書等各個方面做到精益求精,綜合運用多種教學手法,貫穿新的教學理念,讓學生從理論和實踐上能掌握更多的知識。以後我一定將培訓所學運用到實踐當中,多給學生講授一些經濟學前沿的知識和理論,同時教給他們學以致用的方法。通過培訓後思考,我對教學方法有以下認識:

1.教學有效性要以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為宗旨。

學生的自主發展是教師自主發展的目標追求,是學校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脫離學生的自主發展,學校一切工作將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不能自主發展的學生,是失敗的學生,學校和教師的一切是為了學生的自主發展。教學有效與否,要通過學生來表現。有效的教學應該關注學生的發展,教師必須樹立學生的主體地位,具有一切為了學生髮展的思想,在教學活動中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主動發展和個性發展,更要關注學生將來的可持續性自主發展。

2.教學有效性要關注教學效益,它要求教師有時間和效益的觀念。

教師在課程和教學設計時,應充分考慮教學效益的問題,不能為追求形式拋棄對教學效益的追求。

3.教學有效性的實現要以教師自主的發展為基礎。

教師是影響教學有效性的一個重要條件。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教學觀念的變革,教師採取的教學策略,教師對教學批判反思的能力,這些與教學有效性相關的因素都離不開教師自身的自主發展。

4.教學有效性以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為條件,促進學生有效學習。

通過學生的自主能動學習,使學生有效學習,實現提高教學效率的目標。

5.教學的有效性更要關注教師的教學策略。

在保證教學有效性的條件下,教師的教學策略占有重要的地位。教師要掌握教學設備、教學實施和教學評價階段的一系列策略性的知識。

總之,通過培訓我更加堅信:心態決定一切,有了積極的心態就成功了一半!我們年輕教師要以積極的心態去適應教學環境、生活環境、人際關係環境等,相信自己,相信學校,不因暫時的困難而抱怨環境,停滯不前。只有懷著執著的信念才能克服困難,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