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學教育心得體會

為了讓學生們儘快適應大學的新環境、新生活,成功地實現由高中生到大學生的角色轉變,信息學院組織新生們接受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入學教育活動,其中包括安全教育、專業教育、校史文化等方面的報告,新生黨員見面會、初級黨課培訓,校、院系領導、輔導員、班主任的講話等。

校長報告介紹了我校目前的發展情況,而書記則主要從品德修養方面給新生上了重要的一課。上大學除了讓學生獲得專業的知識以外,更高層次上是實際能力的獲得以及人的素質的提高。通過各場報告,新生來了解了學校的具體信息,更知道了“做事”“做人”過程中應遵循的道德規範,可謂收益豐厚。

在信息學院的學院開學典禮和專業教育及新生與班主任見面會上,各位領導、老師介紹了信息學院的具體情況,包括所學專業開設的主要課程、專業特點、該專業的發展和就業、院系師資情況、學風教風、暑期實習等,讓新生了解了所在學院和所學專業,幫助新生端正專業思想,增強對專業學習的信心和動力,提高學生對專業的學習興趣。輔導員也對新生們進行了引導, 步入大學,自由的時間變得多了,學生應該善於制定合理計畫,既要努力學習,也要參加一些集體活動,進行體育鍛鍊等,另外,要學會利用圖書館和網路各種資源來充實提高自己。

在學院的新生黨員見面會上,第一支部和第二支部分別介紹了各自的人員構成、特色活動等具體情況,書記也提出了對新生黨員的一些建議和要求,讓新生黨員感到了黨支部的溫暖和關懷。在三次黨課培訓中,新生接受了關於理想信念、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榮辱觀和做好自我心理調適等方面的教育,學習了黨的綱領和入黨流程,明確了黨員的標準,黨委書記及一些學長也提出了給初步入大學生活的新生們的一些建議,引導新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明確學習目的,樹立目標,做好學習和發展規劃,明辨是非,獨立思考,對於一些被調劑到本專業的學生,要摒除成見,不要帶著牴觸心理。 新生在黨課上收到了多方面的鼓勵和教育。

校史報告不僅介紹了我校的創辦經歷、發展歷程,還列舉了很多對外經貿大學歷屆的優秀學子,激發學生愛校熱情,加強新生對學校的了解,進而增進學生以校為榮的自豪感,讓學生們感到驕傲和對學校的信心、集體榮譽感,同時,這些優秀的學長學姐也成為激勵新生努力拚搏的目標。

另外,游惠園、院學生會和志願團招新等活動讓新生很快熟悉了校園環境和院系學生組織,這些集體行動既讓大家彼此熟悉,又適應了大學的生活。

總之,新生入學教育引導、幫助新生認識了高等教育和大學生活的特點、認識專業及其發展走向以及認識自我和成才途徑,這將會指導學生更快的融入大學的文化氛圍,並儘快適應大學生活,使他們身心健康愉快順利的讀過大學生活,成為社會的棟樑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