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今年我有幸參加了“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我深知參加本次培訓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自始至終我都在努力地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我慢慢地認識到了自身的貧乏與稚嫩,學習又逐漸地使我變得充實與幹練。在培訓學習的每一天都能讓人感受到思想火花的撞擊與迸發,整個培訓的過程就好像是一次“洗腦”的過程,給了我太多的感悟和啟迪!又仿佛是一劑“興奮劑”,給了我無限的工作激情和留下了太多的思索!

在本次培訓中我有幸聆聽了專家和優秀教師們對教育前沿的思考、精闢的理論、獨到的見解,對生活、對工作、對事業、對學生獨特的感悟,葉福元老師的“愛責任藝術”的報告激起了我內心中的心弦,觸及到了我思想的深處,我禁不住一次次問自己“我該怎樣做、怎樣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期間,我學到的遠不只是專業的知識和做學問的方法,更多的是執著於教育事業、孜孜不倦、嚴謹勤奮、潛心鑽研、盡心盡責的那種工作態度;通過培訓讓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路,轉變了觀念,使我能站在更高的層次上反思以前的工作,更嚴肅地思考現在所面臨的挑戰與機遇,更多地思考未來的教師之路該如何去走。下面就聽取的報告淺談幾點自己的感悟。

一、加強自身師德修養展現教師人格魅力

教師是做人的工作,而人的教育是要傾注愛的,做一個有著高尚師德的教師,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師德是教育的靈魂。有愛心的教師才能培養出有責任心的學生。為此,教師要時刻謹記不斷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展現自身的人格魅力。那么,如何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熱愛祖國,愛崗敬業

熱愛祖國,獻身教育事業,是教師道德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愛崗敬業是教師處理與教育事業之間關係的準則,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基礎和前提。以“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高尚情懷,獻身教育,鞠躬盡瘁。

2、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在教學實踐活動中,教師只有以身立教,為人師表,才能有力地說服學生,感染學生。無數經驗證明,身教重於言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3、用學習引領自身專業成長,刻苦鑽研,嚴謹治學

隨著時代的進步,教育的改革,當今的形勢向每一位教師提出了嚴峻的挑戰。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老化速度大大加快,學習就成了當今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手段。教師終身學習,不僅是時代的呼喚,教育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教學自我提升的需要。“嚴謹篤學,與時俱進,活到老,學到老”是新世紀教師應有的終身學習觀。我們教師要有一種強烈的資源意識,克服“一支粉筆教下去,一本教案講過來”的人生惰性,自覺拓展自己的思維空間和知識結構,以便更好的為教育教學服務。知識的更新換代讓我們的學生接觸了更多的新生事物,廣闊的課內課外學習資源為他們知識的積累提供了更多的機會。我們在學校學習的那點知識,已經遠遠不夠傳授了。生活是一個廣闊的學習的課堂,有很多東西是我們所不了解的,為了使自己不被社會所淘汰,只有加緊學習的步伐!一個優秀教師應該抓緊一切時間增加知識儲備,只有這樣才能用人格魅力來感染學生,和學生共同發展。

二、不斷更新教學理念

“有激情,愛讀書,善於思考,勤於總結”才能成為一名好教師。時代的發展使教育面對新的要求,民眾對教育的關注前所未有,教育的行業性質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改變,所以做研究型的教師是發展的必然趨勢。此次學習使我學會了如何提高課堂的有效性,如何跟學生成為知心朋友,如何教育問題學生,如何造成班級輿論…相信在未來的教育教學中,這些方法會有很好的體現。

三、對課堂教學行為的重新認識與思考

(一)要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

傳統意義上的課堂,就是教師講,學生聽,老師很少審視自己的教學是否引起了學生的興趣,也不夠關注學生的參與度是否與自己有關。當學生出現與課堂教學不一致的行為時,只是一味怨學生,很少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是否適應了學生心理特點,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優秀教師之所以優秀,其特點之一,就是每節課後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不斷改進教學,以增加課堂教學的魅力,達到及時調控學生的情緒,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的目的,使學生獲得更好的發展。

(二)要留給學生思考的空間和時間

學生獲取知識的結果,遠遠比不上他獲取結果的過程重要。讓學生在學習上有所發現,有所體驗,重要的前提是給予他在學習和研究知識的過程中主動思考與積極探究的時間與空間,這樣,他的體驗才是幸福而自信的。

(三)要學會欣賞學生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看物是這樣,看人又何嘗不是這樣?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長處和閃光點,作為教師,我們應該用欣賞的眼光看學生。欣賞他們的優點,包容他們的缺點。學生在老師的關注中,不僅會喜歡老師,喜歡上課,產生融洽和諧的師生情感,還會在課堂上積極表現,快樂愉快地去學習。

總之,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學術水平高,充滿了教育智慧,使我們開闊了眼界。雖不能說通過短短几天的培訓就會立竿見影,但卻也有許多頓悟。身為老師,要把握新課改的動態、要了解新理念的內涵、要掌握學生的認知發展規律,要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反思,不斷地研究,厚實自己的底蘊,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適應教育改革的步伐。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實踐中,我將靜下心來采他山之玉,納百家之長,在教中學,在教中研,在教和研中走出自己的一路風彩,求得師生的共同發展,求得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在這裡,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壓力變大了。要想不被淘汰出局,要想最終成為一名合格的骨幹教師,就要不斷更新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理論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課堂教學能力等。這就需要今後自己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努力學習各種教育理論,勇於到課堂中去實踐,相信只要通過自己不懈的努力,一定會有所收穫,有所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