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學生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能夠參加暑期“三下鄉”活動讓我感到無比欣喜與榮幸。這不僅僅是一次體驗社會展現自我的舞台,更是一次回報社會、回報祖國的機會。為了感受農村變化,很榮幸能成為回民區五分隊其中一員參加這次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

三天的時間不長,但一路走來,對於我來說,收穫頗多,也給我留下了很多深刻的記憶。

第一,懂得知足,學會珍惜,敢於不斷開拓。平日裡不乏學習生活環境等抱怨的我們,當我走到台閣牧中學時,面前一棟四層樓,是剛剛建成的,學生還未入住,學生們住在簡陋搭建的小房子裡,一間教室只可容納三十餘人,連電燈、電扇等簡單的設備都沒有,讓我內心為之一振,食堂也只是有幾張桌椅。而那些孩子們的純潔簡單的笑,眼睛裡流露出對知識的渴望更是烤炙著我的心。小小的屋檐下綻放出了這片燦爛的光芒。與其相比,我們的學習生活環境是多么的舒適,寬敞明亮的教室,多功能媒體設備樣樣俱全,食堂桌椅、電梯、空調 齊全,環境舒適。而我們大部分人在享受環境的同時,只是一味的嚮往更好的環境,卻忘記了艱苦奮鬥。我們應該懂得知足,學會珍惜,珍惜身邊的一切,珍惜讓我們富有!

第二,人間真情在,夕陽無限好。俗話說:“孝,天之經,地之義,民之行也。”知老、敬老、愛老、助老,為老人撐起一片藍天,助老人發揮人生最後美麗的光輝是中華民族的美德。日星月敬老院便是如此。這所敬老院占地面積雖然不大,但配備了太陽能熱水器、電視、電扇、洗衣機等硬體設施,可謂是優雅舒適的敬老院。走進院內,一派祥和的景象:老人們悠然的閒聊,不時發出陣陣笑聲。在與敬老院院長的交談中,我們了解到這是一所由政府出資、社會扶持修建的敬老院。敬老院內為了豐富老人們的精神生活,還設立了老人活動中心。這裡為老人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讓無所依靠的老人們能夠安度晚年。

第三,永恆不變是真理,就屬勞動最光榮。禁足於學校的我們,沉於學習玩樂之中,怎知勞動的微妙之處。暑期三下鄉的第三天,我們邁著輕快的步伐來到離職老幹部休養所,迎接我們的是熱心責任的休養所所長—王大爺。我們按照行動方案自覺的分組,分別和那些離職的老幹部交流了一番之後,我們便幫他們打掃衛生,鋤後院裡的雜草。雖然流火的七月讓我們大汗淋漓,但我們臉上卻流露著燦爛的笑容,我知道,那是對勞動的喜悅,是對自我價值的讚嘆,是對自己回報社會的認可。

第四,細節決定成敗,主動贏得機遇。任何一份工作,一次活動,都需要去精心策劃,需要去細心準備,並且要積極主動的做好周全準備。此次“三下鄉”活動充分地體現了這一點。未經深思熟慮,肯定會忽略了很多細節,以致顧此失彼,那就會對工作造成諸多不便,降低效率。細節永遠是我們不能忽視的敵人。主動考慮隊伍里的大小事情,主動地提出自己的見解,主動地提出疑問,主動突擊一個個難題,雖然簡單,卻意義重大,這讓我了解頗多,感受頗多,而且學到甚多。

第五,齊心協力,共創輝煌。此次“三下鄉”我們營隊一起圓滿完成了下鄉所有任務。這一路走來,我從中學到了很多,團隊協作、與人交流、學會理解和包容等。團隊意識:來自不同個體的10個人,在一起工作,一起生活,良好的團隊意識是一切活動成功的前提。在整個行程中,我們始終以集體為重,一切服從集體,一切從團隊著想。遇到冷眼旁觀使,我們相互勉勵。在我們這個集體當中,隊員們用自己的心去關懷,去奉獻,使我們的行程充滿了歡聲笑語。 溝通交流:每個人不斷地都會有些新的想法與體會,也許是喜悅,也許是憂傷,經常與隊員們談心,聽聽大家的心聲,了解大家的感想,可以促進理解,也可以集思廣益,或是彼此分享喜悅的心情。理解包容:每個人的性格都不同,我們不能要求其他人都像自己那樣做事,更不能把自己的意願、想法強加給他人。學會理解,包容別人,包容社會,包容世間的一切。其實從下鄉的籌備活動到整個活動的結束,事情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每次遇到問題時,我們都會共同商量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而雖然在商量過程中,往往意見不一致,但我們都能互相理解。慢慢地我也學會了包容、學會了體諒,更加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想問題。

這三天的實踐活動,讓我切身體會到勞動生活的艱辛,使我們大學生在今後更加懂得珍惜勞動成果,珍惜當前校園生活和學習環境。三天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結束了,但在這三天的實踐活動中,我從中受到了鍛鍊、增長了才幹、磨練了意志、砥礪了品格。這使我無比堅信:意氣風發的我們在經歷了“三下鄉”的洗禮後,象牙塔里的我們將再也不會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了,擁有絢麗的青春年華的我們,當走出校園,踏上社會,一定會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總之,這個暑假的社會實踐是豐富而有意義的,一些心得和體會讓人感到興奮,但卻決不僅僅用興奮就能描述清楚的,因為這不僅是一次實踐,還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收穫,更是一次人生經歷,是一生中寶貴的財富!它也將成為我們一生中的最美好的回憶。今後,讓我們用飽滿的熱情,昂揚的鬥志,努力實現自己心目中的遠大理想抱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