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英語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暑假我們英語老師參加了為期兩周的外教的培訓,培訓內容包括教學技能及閱讀教學指導;課堂教學三實效研究與實施。我們聽了外教的一些講解,還進行評析與互動研討。特別互動這一環節,老師們踴躍發言,共同分析和探討了教學中遇到的問題。

通過這次的培訓學習,使我受益匪淺,提高了自己的教學水平。使我對閱讀課這種課型教學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

閱讀課教學老師應注意的幾點:

1、 如何讓學生有讀的動機? 如何讓想讀、愛讀,這是閱讀課首先需要思考的問題。選擇內容有趣、難度適中、適合學生口味的閱讀材料,讀前恰當設計幾個小問題,結合學生的已有知識進行簡單的背景介紹等都可能有幫助。

2、 明確閱讀課的目的。 獲取信息、學習和套用所學語言知識、通過讀來訓練讀的技能是幾個主要方面都要落實到具體教學環節過程中去。

3、 交給學生讀的方法。 把常用的閱讀策略有計畫有步驟地交給學生,比如瀏覽,掃描,題目,主題句,抓大意、找細節、判斷態度等。各種技巧的安排要循序漸進,結合不同的閱讀內容在閱讀中滲透。而且多數技巧都需要教師不斷提醒,不斷示範引導才會逐漸被學生掌握。

4、 不同學生要有不同要求。

讓他們各有收穫。基礎好的,要求速度和深度,基礎不那么好的可以慢點,問題要簡單點兒,只要能讀懂一點,就是收穫,應該收到肯定鼓勵。有必要時,可以把用不同難度的材料來訓練不同的學生。這樣他們才不會過早放棄。也要積極想辦法幫他們把基礎補一補,幫他們及早趕上來。

5、循序漸進,莫要急躁。

閱讀能力的提高是一個綜合過程,需要時間和積累,一般不會短期明顯見效。對於閱讀教學,教師最容易犯出現的問題就是求成心過於急切。這種急切的情緒會不自覺地帶到課堂上,通過教師的言行舉動神態傳遞無意中傳遞給學生,使得很多學生產生“閱讀難”的印象,繼而產生畏懼心理。特別是哪些基礎不難么好的孩子。所以,閱讀教學,教師首先要沉住氣,不要急。眼睛要頂著學生的進步,心理存著學生的困難和問題,時時調整教學進度和教學方法,有計畫的逐步訓練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6、辭彙和句子的積累是閱讀順利進行的基礎。沒有語言素材的基礎,閱讀能力的訓練提高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不可能走遠。所以,一方面閱讀能力只能通過實際的讀來訓練,另一反面,閱讀能力的提高有離不開語言知識的積累和豐富。閱讀課也並不是只講閱讀技巧,只講獲取信息。重要的詞語、句式、慣用法等也是閱讀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不應該被排除到閱讀教學課堂之外。

7、精心設計問題。閱讀後的問題和活動設計最需要動腦筋。閱讀課的成敗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個環節。首先,問題要有層次,有非常簡單的表層問題,在文章中可以很容易地找到答案。讓學生體驗到閱讀地成就感。也有稍微隱蔽一點地問題,需要學生對閱讀文本表面意思之後的實際意思的理解。更複雜的問題可能涉及到文章主旨,作者態度等,需要學生綜合全文來考慮,要求自然就高些。不同的問題,可以給不同的學生回答。其次,有難度的問題,教師應該耐心示範如何通過文中的點滴信息進行推理提煉的過程,不經教師明確示範就要求學生自己去探究,有時候太費時間而效果也不見得好。最後,閱讀一般不會是一次就完成的。通常情況下,師生共同尋找問題答案的過程中,需要不斷地回到閱讀文本中去,這個過程就是學生的學習發生的過程,也是師生真正交流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教師應該敏感地捕捉到學生閱讀中存在的困難,並及時提供應對措施。

每次閱讀課之後,教師需要總結反思。材料是否合適?時間控制是否得當?學生的困難在哪?進步在哪?哪些學生有困難,哪些困難是普遍的?教師設計的那些方法效果好?以後如何改進?這樣不斷根據上課學生情況反饋進行反思,日積月累,不斷總結,把好的方法技巧記錄下來,時間長了就是自己的教學路子。慢慢就會成為閱讀教學的專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