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黨章》是我們黨最根本的黨規黨法,集中概括了黨的先進性,集中體現了黨員的先進性,其篇幅雖然不長,內容卻十分豐富,寓意也非常深刻,是我們黨以馬克思理論為指導,對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經驗進行全面總結、概括、提煉而成的。事實表明,黨和國家每前進一步,黨章中就會有相應的反映。1992年10月,黨的十四大首次把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及一系列方針政策寫入黨章,增加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行對內對外的全面開放和精神文明建設、民主法制建設等重要內容。1997年9月,黨的xx大確立了鄧小平理論為黨的指導思想,在黨章中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同時還寫進了關於鄧小平理論的論述,規定黨員和黨的幹部要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這次xx大對黨章的修改,是對十三年來黨的進步更為集中,更為全面的反映。十三年的成就是新黨章的基礎,十三年的經驗是新黨章的根據,十三年的創新是新黨章的源泉,我們黨在總結十三年基本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把十三年來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作了高度概括,集中寫進了新黨章。因此,認認真真靜下來仔細研讀,深刻領會每一部分內容是十分必要的。

一、對於建設什麼樣的黨的正式規範,黨章是通過對黨的性質、指導思想、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各項規定體現出來的。黨章的總綱部分開宗明義地規定了黨的性質:“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與原來的黨章相比,新黨章以“兩個先鋒隊”、“一個核心”、“三個代表”對黨的性質的規定更加科學,是老黨章的發展。xx大關於黨章修正案的決議指出:“這樣表述黨的性質,符合我們黨的歷史發展和現實狀況,符合時代的要求,有利於最廣泛地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團結和帶領廣大人民民眾共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實際生活證明,黨章不是“紙上談兵”,黨的性質在很大程度上關係著黨的前進和後退,壯大與縮小,關係著整個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創立,實施和不斷地自我完善。黨的性質對構築黨的組織、實施黨的主張也有重大的影響,因此,深刻領會黨的性質對我們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在實際工作、本職崗位上發揮先進作用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二、新黨章對於怎樣建設黨的正式規範,主要通過黨的建設的基本要求,黨的組織制度,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工作,黨的基層組織及地方組織的各項規定而體現出來的。這些規定,為在新形勢下建設好黨、始終保持黨的蓬勃生機和活力提供了保障。需要強調的是,xx大黨章在規定怎樣建設黨的要求中,突出了完善的領導體制,增強黨的執政能力的任務。在總綱及有關條文中規定:“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防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民眾基礎,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要求完善黨委會領導制度,實行“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規定“加強對黨的領導機關和黨員領導幹部的監督,不斷完善黨的督監製度,”並賦予黨的紀律檢查機關以經常性的“對黨員領導幹部行使權力進行監督”的職權。新黨章適應新的形勢任務的要求,吸取這些年我們黨自身建設取得的新經驗,對黨的建設和黨的領導一系列問題做出必要的補充,提出更加嚴格的要求,對於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通過學習,我們知道,中國共產黨是以工人階級為基礎的,由工人階級先進分子組成。中國共產黨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在增強先進性的同時,必須不斷擴大黨的民眾基礎。新黨章中第一條規定:“年滿十八歲的中國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繳納黨費的,可以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新黨章的這一條的修改,有利於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民眾基礎,其中,把“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納入申請入黨的對象,是一次重大突破,具有重要意義。它符合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有利於調動這些先進分子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有利於把全社會各方面忠誠於祖國和社會主義的優秀分子團結和吸引在黨的周圍,提高我黨在全社會的影響力和凝聚力,充分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在增強自身先進性和不斷擴大民眾基礎方面不僅高度重視,而且還大膽突破,體現了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

四、通過學習,我們知道,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這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的社會制度。這決定了共產黨必須對共產主義事業無限忠誠,樂於吃苦在前,衝鋒在前,樂於承擔艱巨任務,樂於在改革發展中開拓前進,樂於用自己的模範行動,在民眾中發揮骨幹帶頭作用。如果我們認為自己入黨了,就可以事事比民眾特殊,高於民眾之上,那就大錯特錯了。共產黨員應該始終保持普通勞動者的本色,謙虛做人,同周圍的民眾保持密切聯繫。黨章還規定,共產黨員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謀取私利和特權,也是說明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這裡很重要的是兩個字:“永遠”。就是說,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無論地位、條件、環境如何變化,黨員都是勞動人民普通一員這一點堅決不能忘。

五、黨章中規定黨員的義務有8條,權利也有8條。黨員的八項義務在先,權利在後。我認為這是因為黨是一個先進組織,除了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員入黨,就是要準備做出奉獻,而不是企圖撈取政治好處。因此,黨章首先規定了加入這個組織的義務。這八項義務中首先規定了黨員必須加強學習,學習一切人類社會先進的理論知識,先進的科學文化知識,先進的業務知識,這是每個黨員為人民服務的基礎。接著,黨員的義務第二、三條又規定了黨員應該在實際工作中,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積極貫徹執行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模範遵守各項法律法規,做民眾的表率,也就是說,除了學習,還要實踐,要理論聯繫實際。第五、八條義務規定了黨員必須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對黨忠誠、言行一致,敢於為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挺身而出。第六、七條實際也是黨的三大作風其中的2項作風,即密切聯繫民眾,走民眾路線和批評與自我批評,這是發現我們自身缺點,不斷完善自我的有效途徑。

事實表明,按照黨章辦事,關鍵在於黨內普遍增強黨章意識,首先是黨的各級幹部增強黨章意識,把自覺遵守和維護黨章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xx同志在談到堅持黨要管黨、把從嚴治黨方針貫徹到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中去時,第一條強調的就是:“嚴格按黨章辦事,按黨的制度和規定辦事”。這就是說,要對黨章的實質、內容、規定及效力有科學的理解;對執行黨章有高度責任心,堅持以黨章為指導,規範自己的行動,評價黨內功過是非;自覺地將黨章套用於黨的生活,對一切違反黨章的行為進行堅決鬥爭,把“有章必依,違章必究”看作天經地義的事情;在全黨同志的集體努力中,不斷充實、完善黨章以及黨章為主體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黨章不會自然而然地產生效力,只有通過千千萬萬的黨員和幹部自覺遵守和實踐黨章,我們的黨才能永葆生機活力,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