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周年建黨節學習心得體會

7月1日,使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五周年紀念日。學校將開展"黨的光輝照我心"等系列活動,讓我們全體師生共同了解九十二載的艱苦卓絕和榮耀輝煌譜。我們將用4-5次升旗儀式時間,簡要回顧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等偉大勝利的波瀾壯闊的歷史,重溫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實現復興的奮鬥歷程。

今天,我跟大家一起回顧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背景。中國是一個有著數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中華民族以自己的勤勞和智慧,曾經創造出世界上獨領風騷的燦爛文明。然而,當歐美一些國家從十七世紀中葉開始確立先進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又從十八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工業革命的時候,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清朝的統治者卻盲目地以中央帝國的"康乾盛世"而自傲,自我封閉,拒絕擴大與世界的交往,仍然陶醉於昔日的輝煌之中。而事實是,原來文明程度落後於中國的歐美國家,這時已遠遠地跑在了中國的前面。

盛世已蘊含著衰敗,落後就要挨打。到十九世紀中葉,急於向外擴張的英國,以鴉片和炮艦打開了清王朝這個封建帝國閉關自守的大門。外國列強對中國採用軍事的、政治的、經濟的和文化的壓迫手段。儘管中國在對外關係中仍保持著獨立國家的形式,但在實際上已被納入不平等條約體系,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遭到嚴重破壞,清朝政府成為"洋人的朝廷"。這種狀況,使中國一步一步地變成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中華民族淪落到深重苦難和極度屈辱的境地。

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人民的反抗鬥爭從來沒有間斷過。可是,歷次反對外國侵略的戰爭也好,太平天國的農民戰爭也好,鼓吹愛國救亡和新運動也好,號召"扶清滅洋"的義和團運動也好,一次次地都失敗了。

要救國必須尋找新的出路。中國的先進分子從消沉、苦悶和彷徨中走出來,再次在心中燃起熱切的期待,一場巨大的革命風暴在孕育之中。192024年9月,陳獨秀在上海創辦的《青年》(後改為《新青年》)雜誌,猶如黑夜中的一道閃電,掀起一場空前的新文化運動。新文化運動的基本口號是"德先生"和"賽先生",也就是民主和科學。當封建主義在社會生活中占據支配地位的時候,提倡民主、反對獨裁,提倡科學、反對迷信盲從,有著巨大的進步意義。

1917年,列寧領導的俄國十月革命開闢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十月革命第一次把社會主義從書本上的學說變成活生生的現實。它對中國革命產生了劃時代的影響,中國出現了一批贊成俄國十月革命、具有初步共產思想的知識分子。

綜上所述:中國共產黨於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誕生,是近代中國社會及人民革命鬥爭發展的必然結果。今天是黨的九十五歲華誕,讓我們一起祝願親愛的黨: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