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班主任的班級管理心得

編者按:班主任管理班級需要正確的方式和方法,下面我們來看看《讓思想溫潤心靈》這篇班主任感悟吧!

對一個班級的引領和管理,我總覺得制度不如文化,文化不如思想。當孩子們畢業了,若干年後依然能傳承這種思想,而且能代代相傳,那就成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孔子不就是做到了這一點嗎?

再回到我做班主任的小圈圈裡,我也總是用思想來引導學生。我覺得,思想,是人生命的根本。基於這種理念,在實際中有一些小做法,現在簡單總結如下,希望能與各位共勉,也能讓自己反思進取。

第一,責任的滲透。

每接一個新班,我都會用“男生再帥,不承擔責任也是廢物;女生再漂亮,不承擔責任也是擺設”這句話作班訓。這句話要求每個學生都會背,會背是很簡單的要求,重要的是要刻到心裡,每遇到班級問題需要處理,我都會把這句話拿出來問學生,班裡每個學生都會,而且還要求學生會用這句話檢測自己的行為。這種對責任的要求,可以先從值日打掃衛生的小事做起,再到對學習不抄作業的要求,對言談舉止的具體滲透。大概用一個月的時間反覆強調,學生對值日、保潔基本都能做好,在作業等其他方面對自己也有了標準和要求。

就班級保潔這件小事而言,其實它也是對學生基本素質的具體要求。保潔質量要求高,不僅對值日有效,對班級環境重要,也是對每個學生良好習慣養成的基本要求。平時我會從桌面、桌斗、地面三方面來要求學生。桌面要整潔,桌斗要有序,地面要清潔。我還常告誡學生:你現在的學習環境,極有可能是你以後的工作生活環境。如果你現在養成了邋遢的習慣,將來你的工作環境也好不到哪兒去,你不想讓自己將來在破爛場中工作吧。就這一句話,許多學生都會自覺保潔,按照要求做好。但也有個別學生依然會垃圾成堆,這要個別攻破。對於那些學生平時要多一些關注,一旦發現他們周圍或桌斗里有垃圾就要及時提醒,尤其那些喜歡往桌斗里堆垃圾的學生。遇到這樣的學生,我都會一臉認真,還故作暢想地對他說,你見過中南海哪個領導身邊兒有垃圾呀?你可要為以後當領導做準備呀?提醒最多不超過三次,連最不講衛生的學生都講衛生了。

還有一些時事可以引導學生保潔,而且能把保潔的小習慣與愛國的大精神聯結起來。國際上曾經報導,日本東京的萬人球場看過球賽後不留一片垃圾!國際上也感嘆:這是一個可敬的民族,也是一個可怕的民族。再看看我們的教室,難道弄髒它的是別人嗎?看看我們垃圾的環境,難道我們連小日本都不如嗎?這種激將法對大多數學生都是有效的。

再有,前兩年中國人到泰國旅遊成風,但所到之處都會弄得狼藉一片,尤其是廁所。對此,泰國曾說要建專門供中國人使用的廁所,如果這廁所真建成了,我們中國人怎好意思使用?這並不是別人歧視我們,而是我們自身素質需要提高。

整潔是一個顯性因素,只要能看到保潔做得好的就能說明這個學生的責任心有所提升。依次類推,然後把責任心再推到寫作業,不抄作業,自己寫作業,然後再推到認真聽課,以及其他日常生活當中,這樣學生的責任心就會進一步加強鞏固,得以拓展。

其次,要學生做好自己,並善待身邊每一個人。

班級是個小集體,也是個小社會,如果在班級能做得好,到社會上也差不到哪兒去。現在孩子大多以自我為中心,很少顧及到集體生活中應該在意什麼,很多學生會在無意當中方便了自己,麻煩了別人。為了讓學生友善對待身邊每一個同學,學會顧及別人的感受,我一般用創設情景的方法,讓他們懂得怎樣做最好的自己,並善待別人。

情景一:20xx年後

你拖著行李箱在一段偏僻的公路上搭車。天黑了,你在焦急地張望著,大巴已不會再從這裡經過,你只有寄希望於私家車。這時可能有許多私家車從你身邊飛馳而過,因為陌生,即使你拚命招手人家也不停下來。假如這時咱班有一位同學開車路過,他會怎樣做呢?他一定會主動停下車來邀請你上車,別說捎你一程,還會把你送到目的地。

如果換作是你開車,咱班任何一個同學在等車,你也一定會邀他上車,也會把他送到目的地,或者再請他吃上一頓。

總結:熟人真好,一定要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情景二:海上驚濤駭浪,有一艘船危險,在海上求救。

要求我們兩三個人一組開船去救援,你會選擇和誰一組去經歷這生死考驗呢?

如果讓別人選擇,你覺得誰會選擇你?有人會選擇你嗎?

在體驗中學會做最好的自己,而且要學會善待別人。

記得有一次設計這個情景,有個調皮的學生說,我想和孫悟空一起去。其他學生都笑了。其實從心理學角度看,他是缺乏安全感,也缺乏自信,想找個保護者。我馬上回應他:你想不想和豬八戒一起去?大家都不想。然後大家討論怎樣不做豬八戒,怎樣讓自己都做孫悟空……最後一致總結:只有讓自己強大,才能做孫悟空;而讓自己強大就離不開努力學習。

情景三:20xx年後

你有百萬身價,現在想找一個人幫你拿保險柜的鑰匙,全班同學你會讓誰拿?

反過來,你身邊的那位同學,20xx年後身價百萬,也想找一個人幫他拿保險柜的鑰匙,他會選擇你嗎?你需要怎樣做自己才會讓他選擇你呢?

與這個情景連線的是誠信。能不能被別人選擇完全由平時做人的真實細節決定的。如果平時做得好,比如不抄作業,樂於助人,有責任感……這個情景可以經常提,如在平時寫作業時可以提,告誡學生要自己誠實地完成自己的作業;在考試時也可以提,告誡學生要誠信考試……遇到需要講誠信時這個情景都適用。還可以舉俞敏洪四年如一日給同寢室的同學提水的例子……還有類似的情景,假如二十年後投資做生意,你會選擇誰和你合資呢?你覺得誰會選擇你呢?有人會選擇你嗎?這些,都要平時做好自己。

第三,自省,讓自己更優秀。

自省有不可估量的能量。自省做的最好的例子莫過於曾國藩。曾國藩,晚清重臣。很多人都知道曾國藩很笨,笨到曾國藩背書時,小偷聽的都會背了,曾國藩卻還不會;曾國藩又很牛,以至於讓清王朝多延存了60多年。這是一項蓋世功績,讓世人驚嘆。誰都知道曾國藩最初資質平平,後來卻一生卓著,為什麼呢?好多人可能也知道,曾國藩有自省的習慣,在去世的前一天,即使一隻眼看不見,還筆耕不輟,一生自省,才讓自己成為一代偉人。

我從曾國藩身上看到了自省的無窮力量,也想讓學生自省並從中受益。我先在班裡講曾國藩的故事和成就,讓同學們對他的一生耳熟能詳,最後拋出:你想成為曾國藩這樣的人嗎?曾國藩的一生豐功偉績的一生,他從平凡走向卓越,最大的秘訣你知道是什麼嗎?那就是自省,然後讓向同學倡導:讓我們一起自省吧。

這對於每天作業紛沓而至的學生而言,分明時增加了額外的人物,很多學生自然不樂意。但大多數同學是嚮往努力的,個別懶點同學也被大多數人裹挾著同意加這項額外的任務了。班委商議統一買自省本,還要掛在教室里分享。掛在教室里也是很重要的一步。人家都說萬事開頭難,其實堅持更難,掛在牆上是有極強的督促作用的。

我要求在自省本的扉頁上先寫上自己的名字,在名字下面寫一段最能激勵自己的話,可以是名人名言佳句,也可以是自己的話,在最右下角寫一個自己最佩服的最想成為的偉人的名字,若干年後,讓自己成為他那樣的人。收集有關這個名人的故事,以及他經歷的磨練。

最初寫自省的時候,學生還不知道怎么寫。我說很簡單,就是寫一天做了什麼事兒,再寫一下自己的感受,總結一下自己哪些地方做的不錯,明天要繼續;哪些地方做的不好,下次改正。很多學生也理解的很簡單,於是都寫成了流水賬。針對這種情況,我對學生的自省做了一些指導。

問題型的自省:

問自己幾個問題,並用心分析。

一、我最想得到的是什麼?

二、我為什麼還沒有得到?

三、我怎樣做才能得到?

類似的問題型自省還有:

一、20xx年後的我會如何看待現在的自己。

二、50年後,世人會如何評價我?

三、二十年後的我如果遇見了現在的我,他會對現在的我說些什麼呢?

第二類自省:結合學習內容,激勵學生努力學習。

學完《台階》這一課後,我們都被“父親”一點一滴積攢力量修台階的行為感動了,由此我引導學生聯繫自己的學習情況,比如每天努力做一道題,背幾個單詞,那就是為考高中築台階;懶惰抄作業,不認真聽課,就是為考高中減台階,結合提示,讓學生畫出台階。在台階圖上,努力的內容往上升,就是為自己考重點高中加分;懶惰的內容往下,就是給考重點高中減分。台階圖形象生動,讓學生反省深刻。學生自己能明白要考重點高中,哪些是該做的,哪些是不該做的,真正達到了自省自律的效果。

我們的自省要求每天一次,但有同學還總是懶惰,需要監督。我們安排了自省監督長,監督自省情況,也獎勵積分,還與素質評定掛鈎。

以上是班級管理中的小想法小做法,並不全面,也不高明。作為班主任,我覺得引導孩子們做一個有思想的人很重要。每一個生命都是有思想的個體,我就想讓每一個學生相信:在我的平凡世界裡,我就是不平凡。

在未來的社會中,思想與什麼都匹配,所以,我想讓每一個孩子都做一個有思想的生命。

作者|滑縣產業集聚區英民中學 盧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