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行政部年終總結

2024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在2024年裡,酒店上下,共同努力,無論是經營業績或是人員綜合素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績。行政部作為酒店的關鍵部門之一,對內要進行人員的招聘、質檢工作的落實、各項活動中相應內容的設計、製作等,對外要應對衛生局、消防、疾控中心、社保等機關的各項檢查,工作多且雜,但在2024年裡,在總經理的領導下,行政部每一位員工都任勞任怨,竭盡全力完成各項工作。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人員招聘工作

2024年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招聘難。無論是快餐店還是綜合性酒店,均不同程度的出現用工荒現象。酒店前半年實際工作中,員工招聘難度較大,遇到大型接待,就需要後勤各相關部門人員協助。直到進入十月份以來,在工資調整的基礎上,員工招聘情況有所好轉,相應的解決“有用餐需求,無人員接待”的尷尬境地。

二、加強培訓工作,提高員工素質

培訓是提高員工素質的有效手段。酒店2024年加大了培訓力度,通過內部培訓和外聘培訓兩種方式,由行政部組織召集對酒店全員進行專題培訓。其中外聘培訓達18課時,內部培訓(包括部門經理培訓、崗前培訓、崗中培訓)達16課時。

崗前培訓:行政部在4月份對新員工進行一次入職培訓;10月份擴大培訓範圍,再次對入職1年以內的員工進行崗位職責及相關制度培訓。

崗中培訓:結合酒店發展中實際出現的問題及不足,通過內部培訓(行政部)和外聘講師(金管家:陳萱老師《酒店專業形象》、劉夢蛟老師《新贏突破》、王鴿老師《團隊溝通》)兩種方式重點對員工進行服務意識、禮貌待客、安全消防等知識的培訓,通過講解、點評、交流,使員工在思想認識和日常工作中,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另外,針對酒店申請三星級酒店事宜,結合外部培訓老師,安排儀容儀表、美容美髮等課程,切實打造酒店優質服務。

通過培訓,員工的整體素質得到提高,從技能方面的培訓與儀容儀表培訓兩大塊來看,明顯的員工對於後者的積極性較高,所以在2024年的培訓工作中,將會在培訓中有目的的加大與員工的溝通次數,以了解成年員工的心理特徵,在教學方法上採用多樣化,如示範表演、電影、幻燈片、投影圖像等。

三、制度化建設

為了使酒店的管理水平更上一個新的台階,2024年酒店對部門經理考勤、工作表現等多方面也進行嚴格考核,同時對酒店質檢工作也進行嚴格化管理,堅持每周五進行質量檢查並實行獎扣分政策。這些制度的制定加強了對各級人員的管理,起到了“以制度管人”的良好效果。使酒店全體員工的精神面貌、環境衛生等很多方面都提高了一個層次。

目前,酒店制定下發的各類職責、規定、辦法、流程等規章制度,對每一個員工的崗、責、目標都提出了明確的標準,對超越和違反的都做出了相應的處罰規定,做到了對每項工作、每個工作環節都有章可循、有規可依。

四、三星級酒店掛牌工作的落實

酒店在2024年度的員工大會上提出“一個掛牌”工作的完成,即是向有關部門遞交“三星級旅遊涉外酒店”的申請。酒店在全年工作中,貫輸打造全員優質服務意識,努力打造三星級標準的軟體方面的建設,在酒店總經理和各級管理人員的努力下,酒店在提交申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就通過了三星級涉外酒店的檢查和評定,大大提高了酒店的知名度。

五、酒店全年行銷活動

提高酒店的知名度和培植自己的固定客源,是一個酒店生存和發展的基本前提。由於今年新開酒店較多,客源問題非常嚴峻,為保證酒店正常經營,同時加大營業收入,酒店在2024年推出全員行銷活動,制定出一套全員銷售獎勵方案,使酒店呈現出人人關心銷售,人人參與銷售的良好局面。

同時酒店針對接待大型會議團隊房間數量不足的情況,與檔次規模相近的各家酒店多次合作,共同接待,不僅為本酒店增加了效益,也加強了酒店與同行業之間的交流,體現了酒店的合作精神。

為了不讓酒店局限於周口市,行政部與兩家網站簽訂訂房協定,利用多種渠道加大客房的銷售量。

酒店於6月份推出大型圖片展活動,通過外部廣告和內容宣傳兩種方式進行推廣;在7月份推出一系列促銷活動:餐飲每日一款特價菜、消費贈菸酒、官府養生菜,客房推出特價房68元/間/天、入住送冰爽礦泉水、延遲到3點退房;8月份婚宴、壽宴外部宣傳,與婚宴公司聯合,在市區繁華地帶以條幅、發宣傳冊、現場簽訂等形式進行宣傳,擴大市場知名度;12月份推出餐飲系列促銷活動,消費滿100送20,並送養生粥及特色禮品盒,以此拉動餐飲消費,增加酒店營業額。

六、企業文化的建設

1、成立酒店藝術團,為酒店的各種接待提供節目。通過這種方式,不僅使員工得到展示自我才華的機會,同時使酒店的會議、宴會接待品牌得到廣泛宣傳和認可。

2、員工生日多樣化:酒店在2月份全員聚餐的當晚,特意定製生日蛋糕,邀請所有員工共同為過生日的12名員工慶賀生日;4月份組織生日員工進行踏青遊玩。同時每月為生日員工發放禮品,使員工體會到酒店如同一個大家庭的溫暖,促進酒店的文化建設。

3、舉辦各種員工集體活動:四月份配合保障部組織酒店全員進行為期兩周的軍訓,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員工的戰鬥力和酒店形象;五月份舉辦員工運動會,通過跳繩、拔河等運動項目,極大的激發了員工的合作精神,增強團隊凝聚力;五月下旬進行員工技能大賽和舉辦徵文大賽(假如我是一名xx),通過寫作和演講的形式激勵員工不斷進取;八月份結合月度優秀員工評選結果及平日工作表現,從各個部門選出12名優秀員工,並組織其及家屬青島日照四日游;十月份配合保障部組織酒店全員進行消防實操培訓,加強消防安全意識。

七、合理調整薪酬體系,不斷提高員工福利待遇

酒店管理始終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沒有一個穩定、高效、盡職盡責的員工隊伍,也就談不上對客的優質服務。2024年11月,酒店對員工的薪酬體系進行了第二次調整改革,增加員工的基本工資,並對餐飲部門員工的工資進行合理化調整,這種調整極大地提高了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強化了員工隊伍建設,員工流失率與上月相比明顯下降,並且有老員工又再回到酒店工作。

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1、員工素質整體水平不高,部門培訓及監督不到位,使得服務質量時有低下,服務意識時有淡薄,客人投訴情況時有發生。

2、規章制度落實的不夠堅決,有隨意性和照顧面子的現象,未能真正做到獎勤罰懶,仍然存在乾好乾壞一個樣的現象。管理機制上有待進一步完善。

3、質檢力度不大,2024年的質檢工作僅針對部門衛生,未對工作、服務等方面進行檢查。

4、各部門均存在管理松馳,執行力較差的問題,整體對客服務水平還有待提高。另外對於領導安排下來的工作,由於外部因素影響導致無法進行的,未及時匯報總經理。

5、與相關部門之間的溝通需要加大。在2024年中,很多接待等方面未進行細緻溝通,致使對於一些細節問題在領導問起時無法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