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寄語

在中國,正式或非正式的美術類刊物不少,《書畫名家》是一本很獨特的刊物,從創刊初期起,就有一個有別於其他刊物的思路,即立足於藝術家工作現場,聆聽藝術家的心聲,走進藝術院校,建立對話與溝通的橋樑,雖以“名家”為名,但介紹藝術家時則以藝術本身為取向,肯定青年藝術家的“新”,寬容他的“嫩”;雖以“書畫”為名,但不局限於書畫,工藝、設計諸多藝術都有所包容。辦雜誌不容易,辦好美術類雜誌更不容易。今天,《書畫名家》已經有了自己的聲譽,明年改版,我希望,一是在版式形式上進一步提高設計水平;一是在內容上有一個更高的要求,應追求藝術的深刻性,因為藝術本質上是哲學的;同時,它又是生活化的,處處皆藝術,雜誌應在這兩者之間遊刃有餘。

——李硯祖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藝術與科學》叢刊主編

你們的雜誌內容很豐富,關鍵是怎么把握這種豐富性,比如說:當代的、傳統的、或者是裝置的、或者是觀念的、或者是理論的,還是把這個版塊給集中,我覺得呢,集中後讀起來就不會有切割開來的感覺。另外不妨也增加一點頁碼,考慮增加一個欄目──畫家的微博,像陳丹青為什麼給郭美美說話等。增加一點事件性的東西,尺度把握的好還是有些人喜歡看的。要增加一些藝術財經,藝術財經是不可忽視的,現在拍賣行的關注一些。做雜誌不必有界限,不必有門戶之見。圖片的視覺張力還要加強。《書畫名家》雜誌還是挺有特點,很不錯的。最後祝你們雜誌在新的一年有一個新的起色。

——劉墨 北京大學歷史文化資源研究員

我覺得你們雜誌做的很有特色了,不妨出一些特刊,比如你們xx年九月份做的封面人物向京,可以專門做一期,這樣做的比較充分,訪談、評論、生活、影像、甚至是爭議等等都要有。當然把眼光放在作品上,是一個聚焦點,但不能讓作品局限住。打開後能看這個人的生活、內心世界、觀念以及這個容納的一些文化符號啊等等。你像剪紙啊,也可以專門做一期,找一個文學者寫一篇文章,梳理一下,找一些油畫或版畫風格相似的,尋找民間藝術與繪畫的一種關係。我覺得從這個角度來辦的話會更加具有可讀性,而且人們願意看。這是我對你們雜誌提出的一點建議,僅供參考。

——陳雲崗 中國國家畫院雕塑院執行院長、理論家